北京律師控「綠壩部長」指涉嫌顛覆國家

发表:2009-08-03 12: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綠壩」事件餘波未了,北京律師謝燕益控告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李毅中強制推行安裝綠壩軟體,涉嫌侵犯公民通訊自由、濫用職權、玩忽職守及顛覆國家政權等4項罪名。

北京人民檢察院將於15日內決定是否受理案件。

謝燕益接受香港明報訪問時透露,前天他已將刑事控告狀和證據遞交北京市人民檢察院第一分院,提出控訴主要是希望規範公共機構的權力,保障自己的公民權利,同時希望社會及各界均能注重維護自己的權利。

他在控告書中指出,綠壩軟體主要功能是過濾及監控公民接收的信息內容。李毅中強制推行,利用職權企圖剝奪中國憲法所保護的公民言論和通訊自由,對中國政府的政治聲譽及社會的和諧穩定造成極大危害,涉嫌濫用權力和玩忽職守。

謝燕益說,中國憲法第1條寫明,中國是人民民主專政社會主義國家,公民的信息權力受憲法和法律保護,這也是人民當家做主的基本權利。「如果你剝奪了,就是違憲、違法,是對國家性質的一種否定,因此構成了顛覆國家政權罪」。

今年6月,工信部以「構建綠色網路避免不良信息對青少年影響和毒害」為名,要求7月1日起在大陸出售的所有電腦需預裝過濾軟體「綠壩」,事件引起社會巨大反響。

雖然後來工信部已暫緩強制安裝措施,但謝燕益表示,刑法規定「犯罪既遂」和「犯罪未遂」都屬犯罪。

謝燕益說,這次工信部是在社會輿論強烈反對下才暫緩相關政策,屬於因「案外因素」而暫停,而非「因當事人意志因素」而暫停,故仍可追究刑責。

35歲的謝燕益,祖籍廣東電白,北京翔鷹律師事務所律師,多年來從事網路知識產權專業研究和知識產權案件。07年他曾因以個人名義申請註冊「天下為公」商標被拒,將國家商標局告上法庭。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