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爱国教育 爱党还是爱国家?(图)

发表:2009-08-07 23: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教育部与中央电视台继续推出《开学第一课》节目,要求全国的小学生在今年秋季开学时共上爱国主义教育课。自由亚洲电台记者何平的采访报道。


胡锦涛在中国奥运会开幕式上。

官方新华网8月6号报道,为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去年被中国媒体称为"史上最牛的一课"《开学第一课》节目,今年将继续开讲。教育部要求全中国2亿2千万中小学生在今年秋季新学期开学之际,通过收看视频节目,共上这个《开学第一课》。这一节目的中央电视台导演卢晓波表示,今年的《开学第一课》将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题,引导学生们思考什么是自尊自爱,进而就如何用实际行动诠释爱国进行讨论。

北京理工大学的胡星斗教授表示,中国政府在社会各个角落所宣传的"爱国主义"具有与众不同的含义:"‘爱国主义'这个词在中国是非常奇妙的。似乎谁能够举起爱国主义的大旗谁就能够占有制高点。一方面爱国主义是必须的,但是呢与其空喊爱国主义不如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各方面贯穿爱国主义的一些具体的内容。也就是说既要从概念上抽象地谈论‘爱国主义',更重要的是在现实中怎样让大家感觉到我们的国家是可爱的。"

旅美中国政治学者王军涛就"国家"的概念,从政治学的角度作出了阐述:"爱国的国家概念其实在政治学上看的话,有几个不同的意思。一个意思呢就是国家呢是指的政府;第二个意思呢就是国家呢是它的一整套的制度化设施,政治制度化等等。它就不光是政府了,那么它有社会团体,有公民,都是在这个国家的界定范围内进行活动,国家就成了一种社会的共同体,政治的共同体;第三个呢,我们在讲爱国主义的时候应该讲的国家概念应该是领土和人民。人民其实最主要,爱国首先要爱人民。"

新华社的报道说,《开学第一课》节目于8月6号正式启动"我爱你中国"网络博客征文活动,邀请全国中小学生通过互联网,表达自己对爱国的想法。中国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学校德育处处长于长学就此表示,希望通过这一课程,将孩子们的爱国热情转化为每一天的具体行动。

胡星斗教授认为,青少年思想教育应首先建立在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的公民素质上:"中国长期以来进行所谓的精神文明教育,基本上都是空泛的、抽象的、假大空的教育。我们现在很多小孩、中小学生在小学就开始比谁的家长官大,谁的家长钱多。这样的一种环境进行再多的爱国主义教育其实都会流于形式。因此,最好的办法就是要进行公民教育,怎样做一个公民?怎样履行自己的社会的责任?"

中国政治学者王军涛指出,以中国政府一贯的宣传手法,爱国主义事实上已被服从于当政集团的教育所取代:"国家这个概念实际上在中国是被中国政府滥用的。爱国主义并不是真的让你去爱这个国家,就是爱我们所说的领土、历史、文化、还有人民构成的国家,而是去爱特殊的政治利益集团,去服务于这个政治利益。它把它自己的利益说成是整个国家,如果你不爱它的利益,你就是不爱国,不忠于它,就是不忠于国家。爱国主义呢也变成了一种服务于巩固自己的政治需要,进行政治迫害的和思想控制的一种工具。"

胡星斗教授强调,当今的中国社会应当以爱民主义作为爱国教育的核心:"爱国主要要建立一个公平的社会机制,如果这个社会是公平的、正义的、人民自然就会爱这个国家。如果这个社会不公平、不正义、再怎么宣传爱国主义也只能起到一时的作用。小孩长大以后他也会认为那些说教都是虚假的,反而会起到相反的作用。所以,爱国主义,它的核心我认为就是爱民主义,而不是爱某个利益集团。这一点应当是非常明确的。"

报道说,今年由中国教育部和中央电视台共同制作的《开学第一课》节目,将继续聘请国内社会知名人士和运动员担任教师,相关的主题晚会也将于9月1号晚向全国播放。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