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稚晖的自知之明

作者:戴永夏 发表:2009-09-16 08: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说起吴稚晖,现在已没有多少人记得他了,但他却是民国年间一位颇具特色、很有影响的大人物,是著名的政治家、教育家、书法家。

话说一九四三年,国民政府主席林森病逝,蒋介石力邀吴稚晖担任新主席,吴坚拒不受。他对人说:"不可以,不可以,千千万万个不可以。我有一个怪癖,每天要到野外旷地上去拉屎,你们想,那成什么体统?岂有一国元首,会像我那样的?"

他还提出了"三不"的理由:"一、 我平常的衣服穿得很随便简单,做元首要穿燕尾服、打领带打领结,我觉得不自在; 二、我脸长得很丑,不像一个大人物; 三、我这个人爱笑,看到什么都会不自主地笑起来,不要哪天外国使节来递国书,会不由得笑起来,不雅。"

以后,吴稚晖也据此理由,不担任任何官职。

与吴稚晖拒当高官相类,当今也有人以己之"短",拒拿高额酬金,被人们传为美谈,他就是中国中央电视台名主持人崔永元。

有段时间,一些企业频频邀请崔永元去捧场,言明只要他露露面,便可得到丰厚的酬金,然而崔永元却拒绝了这些邀请。他说,我这人自制力差,担心这种钱拿惯了,再也控制不了,干脆不去碰它。至今,崔永元仍是极少参与商业广告的主持人之一。

当国家主席,这是何等荣耀的事业,吴稚晖却坚辞不受;露露面就能拿丰厚酬金,这是多么令人艳羡的好事,崔永元却拒之门外。是不是他们太傻?当然不是,这恰恰说明他们有自知之明,深知自己的缺点或不足,也深知由此可能带来的严重后果,因此在权力、荣誉和金钱面前,他们毅然选择了放弃。这,正是他们的高明和过人之处。

吴稚晖和崔永元的"自知之明",确是一帖不可多得的警世良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