蕨类植物 见证生物历史(图)

作者:林雨泽 发表:2009-11-11 14: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丽而独特的蕨类有种原始森林的美感,在家中你就可以见证植物的演化历史。

假日带小孩到台湾台中科博馆走走,在生命科学厅看植物的演化史,才知道在将近34亿年前就已存在最原始的植物--蓝藻,那时候连恐龙也还没出现。植物的出现是地球其他生物生存的条件,没有植物,动物就无法生活,当然你也不会坐在沙发看报纸了。

任何的生物都会随着时间及所处的环境不同,而改变自己的形态,藉以永续生存。蓝藻的出现是地球生命的里程碑,慢慢演化出较高等的苔藓、蕨类、种子植物...... 等。从4亿年前的志留纪发现的光蕨,到现在的山苏、铁线蕨,今天地球上的蕨类已经有一万种之多,在世界的各个角落皆有蕨类的踪影。其形态也很多变,从最小的水生蕨类"满江红",到十几公尺高的蛇木,美丽而独特的蕨类有种原始森林的美感。

下次看到身边的蕨类,不妨仔细观察一番,见证植物的演化历史。

<看观赏可食用>山苏 蕨类植物它最红

山苏是铁角蕨科蕨类植物,全台中低海拔山区都可见野生植株,多数会生长在树枝上,或是潮湿的石壁。

山苏又名鸟巢蕨,因为叶片呈辐射状生长,单叶最长可超过一公尺,像鸟巢似地迎接阳光和雨水,也可收集落叶尘土,自行产生养分,所以即使附生在树枝上也很茂盛。

山苏以孢子繁殖,会在叶背长满孢子,在湿度高的树林可见小苗生长,对栽培土壤不严苛,时常保持土壤湿润可让生长良好。山苏浅绿色的叶片富光泽,非常赏心悦目,是最受欢迎的蕨类观赏植物,而且山苏还很可口呢,在郊外的餐厅必定有一道炒山苏,爽脆的口感令人回味再三!

<外形真讨喜>兔脚蕨 深受女性喜爱

兔脚蕨是骨碎补科蕨类植物,也是十分常见的野生蕨类,在山林间的树干上可以发现一条条长满白色鳞片的东西,上头居然还长出叶子,不说你不知道,那可是兔脚蕨,一条一条附生在树干上的就是走茎,还有蕨类典型的羽状复叶,叶型柔美,深受女性朋友的喜爱。

蕨类植物的栽培要注意不宜强烈阳光直射,约70%~80%的光线较适合,常常在叶面喷水,保持空气湿度,可以让蕨类生长良好。

兔脚蕨用走茎扦插繁殖或分株繁殖,兔脚蕨和山苏都是附生植物,会附着在树干生长,所以不一定要种在盆里,捡一枝树枝、流木或树皮,将兔脚蕨或山苏固定在上面,自然就会长根附着,比种盆栽要饶富乐趣。

来源:自由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