漆园中的“真人”:庄周的故事

发表:2009-11-23 09: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认识一个人,有很多种途径。

认识一位思想家,也有很多种途径。

庄子是个非凡的思想家--他是中国思想史上最富有浪漫诗情、生命体验和批判头脑的诗人哲学家,他妙解生死、漫画人生的旷达与幽默,让一代代的中国人倾心。

漆园小吏的生活

大约公元前369年, 一个叫庄周的孩子在宋国蒙城出生了,父亲为他取名为周,可能是向往文质彬彬的西周盛世吧?"周"是个蕴涵丰富而深邃的语词,《易经》就被名为《周易》。春 秋战国时,人们起名字都很随意,比如孔子的名叫"丘",就是因为他的脑袋长得像曲阜城外的尼丘山;孔子的儿子出生时,国君送来了大鲤鱼祝贺,孔子就给儿子 起名孔鲤;而郑庄公因"寤生"(难产),竟被起名"寤生",可笑之极。庄子的家庭环境和父母的身份虽然不得而知,但从他文雅的名字"周"、他丰厚的文化素 养和后来的窘迫生活来看,他可能出生于没落贵族家庭。他的少年时代在历史上也是模糊的,我们从史书上认识的庄周,已经是一个有着独立思想的成年人了。

他曾经做过管理漆园的小官。漆不但用于建筑、家具、器皿,甲盾和战车都要漆过才能耐用,所以说漆是重要的物资。漆园是个种植漆树的大园子,作为一个漆园小 吏,庄周收入微薄,仅足糊口。虽然这只是个级别很低、待遇很差的官职,但就连这个差事他大概也没干多久,因此,庄周长期生活在贫困之中。据《庄子》书中的 描写,他住在穷街陋巷,靠打草鞋维持生活,饿得面黄饥瘦;他身穿打着补丁的衣服,鞋子磨出了洞,用绳子绑在脚上。有人讽刺他是"槁项黄馘",就是脖子很细 长,像干枯的树枝一样,脸是黄黄的,这估计是营养不良形成的。某年春荒,庄家无米下锅了,庄周去向一个朋友借粮食,那是个管理黄河一个河段的小官,人称监 河侯。监河侯说很好,没有问题,等到年底领地的百姓给我交了租子以后,我可以借三百金给你。庄周很生气,因为他家已经断顿了,还能等到年底?但庄周很幽 默,他不直接点破,而是讲了一个故事,他说:我在来的路上听到一阵呼喊声,一看,原来有一条鱼在路边车轮碾成的小水坑中跳着喊救命,我就过去问是怎么回 事,鱼说请你弄一盆水来救救我吧。我告诉鱼说没有问题,我到前面去引西江水来救你。鱼说等你把西江水引过来,恐怕要到干鱼店去找我了。你引来的水很多,但 我已经等不及了。这个饿着肚子、生着气也能讲笑话的庄周,真是个很特别的人!

优游自在的"真人"

庄周所处的战国时代是一个金戈铁马的功利时代,各国为争夺土地和人口连年征战。那时,各国统治者都认识到人才的重要作用,于是,就纷纷招揽饱学之士,以达到 图强争霸的目的。"得士则得天下",成为当时的名言。张仪和苏秦就是这个时代最典型的两个代表。照理说,庄周作为男人,并不是没有才能养活家人。当时读书 人的出路其实很多,比如可以去游说诸侯,像孟子,尽管学说未被采纳,却衣食不愁,生活得很气派;要不就去投靠豪门做食客,有个穷得活不下去的叫冯谖的人, 去投靠了战国四公子之一的孟尝君,做了他家的食客,不但自己吃饭有鱼、出门坐车,还可以养活父母。庄周却从未用自己的思想来谋取饭食。贫困的生活并没有使 庄周颓废或改变自己,却使他找到了求得身心解脱的自在、快乐。

一次,楚王听说了庄周的学识,就派两位大夫去聘请他为宰相。庄子不在家,正在濮水岸边钓鱼。那两位大夫找到庄子钓鱼处,客气地说:我们受大王的委托来请您, 我们是先导,随后大王还要亲自来请,大王愿意把我们的国家托付给您,让您受累了。庄子以他的慧心早就看透了权势威福背后的凄凉和可怜,他岂能放弃自由,走 向牢笼?此刻,那两位大夫还站在身后等着他的回话呢。清风美日,濮水波光粼粼,投钩处似乎有了游鱼的影子,庄子专心致志地看着浮漂的动静,根本无暇瞟一眼 身后,楚国的相位庄子"持竿不顾"!他说:我听说楚国有一个神龟,死了三千年,楚王用布巾把龟壳包上,用盒子装起来,摆在庙堂之上,准备用来占卜国家大 事。我们站在老乌龟的立场上想一想,是愿意死了以后让人家把骨头供起来呢,还是愿意活着没有人理睬,拖着尾巴在泥里爬来爬去呢?那两个大夫说,还是在泥里 爬来爬去吧,那到底是活着。庄周说,你们走吧,我宁愿做摇着尾巴在泥滩上爬的乌龟,在淤泥中快活嬉戏啊,哪愿意做什么宰相受束缚呐。庄周就这样拒绝了权 势,抛弃了高官厚禄。在知识谄媚、趋从于权势的战国时代中,有这样一位智者,庄周真是了不起!每次读《庄子》读到这个故事都会为之感动。中国历史上许多文 人都是出仕尝到苦头之后才生出归隐之心的,未入仕途就冷眼看穿功名利禄的,庄周千古一人!

名和利是使人失去自由的脚镣和手铐,当庄周发现战国时的人们都为名利而忙碌时,他的内心非常痛苦。庄周自己编草鞋换米,我想,他编草鞋的时候,嘴里一定还哼 着《诗经》的小调儿,心中无比恬适,出将入相又怎么样?如果能有精神上的恬淡自在,那么,功名利禄,只不过是猫头鹰嘴里腐烂的老鼠尸体。

庄周之所以是庄周,就在于他给世人的洒脱、放达、愉悦的感觉。特别是把他这种形象和战国时风云无限的诸子对比时,那种逍遥自适的生活态度更是鲜明。古代的哲 学家都有理想的人格追求,儒家人格境界的最高追求是君子和圣人,庄周的最高人格追求则是"真人"。"真人"反对人为破坏自然本真的状态,而尊崇任性自然。 "真人"的心就像一面镜子,对外物是来者即照、去者不留,他真实地反映着事物本身而无所隐藏,又因去留自在而不劳心费神。

宋国有个人叫曹商,宋康王派他出使秦国。他去时,从宋康王这里得到几辆马车。到秦国后博得了秦王欢心,秦王又赏赐他一百辆马车。返回宋国后,曹商喜滋滋地向 庄周显摆:"住在偏远狭窄的巷子里,窘困地编织草鞋,脸色蜡黄,脖子枯槁如树枝,我曹商不擅长。我的本领是,一句话把万乘大国的君主说开心了,跟随的马车 就变成一百乘。"庄子说:"我听说秦王有一次生病,能挤破脓疮消除脓肿的,赏车一乘。肯用舌头舔痔疮让他舒服的,赏车五乘。治疗的方式越无耻下贱,赏赐的 马车越多。你大概也为秦王舔了痔疮吧?不然怎么赏的车子竟有这么多?"

像这样的故事庄周留下了很多,如果从人情世故的角度去看,庄周似乎有点太刻薄了。然而,对那些蝇营狗苟、追名逐利的人来说,这种刻薄又算得了什么?这正是对 纯洁正直的社会风尚的向往。从这里可以看出,庄周对那些以无耻所换来的荣华富贵是那么深恶痛绝。当曹商的车子和监河侯家的米都已灰飞烟灭之后,庄周当年在 薄薄的竹简上写下的字句仍在散发着醉人的馨香。

庄周的身边人

从现有材料看,庄周在世时,身边的人不多,据专家们考证,《庄子》一书提到的众多人物中,有史料记载的,只有所谓一妻一友一弟子。

庄周这样非凡智慧的哲学家会有什么样的妻子呢?这是让人很好奇的。《庄子》中没有过多描述他的妻子,唯一一次提到庄妻时,她已死了。庄周叉着双腿坐在棺椁 边,手拍着瓦盆,唱着歌。这让前来吊唁的惠施非常不满、不解。在庄周看来,生、老、病、死是一个自然的过程,就象四时更替一样不可抗拒。人留恋生命而畏惧 死亡,必然带来精神的痛苦。妻子活着时因为庄周的悬想而受尽了劳累之苦,那么她的离世在庄周看来,就是痛苦的解脱了。从庄周为妻子鼓盆而歌来看,他们夫妻 的感情还是很深的。这在思想家中很少见。孔子周游列国14年,妻子死了,也未能送行,儒家的大丈夫儿女情短啊。

我常常想,如果我是庄周的妻子会怎么样?想一下都怕。战国时,因为铁器的广泛使用,人们的物质生活还是很丰富的。做庄周的妻子,意味着家里可能吃了上顿没下 顿,可能孩子没有新衣帽,而自己永远都不能去集市上买首饰和化妆品。那是个知识可以获取巨大经济利益的年代,她没有像苏格拉底的老婆那样,每天对可敬的哲 学家破口大骂,河东狮吼;也没像苏秦的老婆那样,在丈夫游说秦王失败、身无分文时,对丈夫不理不睬、百般鄙夷;更没像汉代朱买臣的妻子那样,嫌弃暂时困顿 的丈夫,另嫁他人。庄周的妻子应是一生都默默守护着他,哪怕是野菜,也会煮出鲜美的味道给庄周吃吧?一个能欣赏哲学家的女人、一个爱惜哲学家的女人,她的 人生,该是更深刻的哲学。

惠施是庄周唯一的朋友,这是众所周知的。这个人是一个名辩家。说起名辩家,您可能有点陌生,"白马非马论"就是名家的著名人士公孙龙的代表论点。惠施的诡辩 之才比公孙龙还胜一筹,他很喜欢辩论。从《庄子》一书看,惠施不但是庄周的密友,也是论敌,两人既离不了又合不得。惠施喜欢功名利禄,庄周爱自在逍遥,他 们的人生观有着极大的冲突。《庄子》书中,共记录了庄周与人的22次对话,其中10次 是跟惠子说的。事实上,惠施不仅是庄周唯一的朋友,也是庄周实有其人的唯一见证。因为在历史上惠施确有其人,所以,也就间接证明了,庄周,也确有其人。庄 周经常和惠施辩论,他有很多精彩的思想都是通过和惠施的辩论表达出来的。有一场著名的濠梁之辩--濠水上有一座桥,庄周和惠施信步到那里,站在桥上看着清 澈的濠水,庄周叹了一口气说,鱼在水里面游来游去真是很快乐。惠施说,你又不是鱼,你怎么知道鱼快乐呢?两个人见面就抬杠。庄周说你又不是我,你怎么知道 我不知道鱼快乐不快乐呢?惠施说好,我不是你,我确实不知道你是不是知道鱼快乐,按这道理,你不是鱼,你也不能知道鱼是不是快乐。庄周说,这个问题又转回 来了,你不是我,你怎么知道我不知道鱼快乐不快乐呢?庄周的诡辩之才可见一斑!两个好朋友在一次次的辩驳、争论中丰富了自己的思想,加深了相互的友谊。

惠施也是宋国人,但做过魏国的宰相。庄周听说老朋友惠施当了魏国的宰相,就想去拜访他。惠施害怕自己的宰相位置被庄周抢去,于是,就在庄周还没来拜访之前, 在城中大肆搜捕他三天三夜。庄周见到惠施后嘲弄地对他说:"猫头鹰抓到一只腐烂的老鼠,喜欢得不得了,看见非梧桐不栖非醴泉不饮的鹓鶵飞过来,就赶紧把死 老鼠紧紧捂住,抬起头喊‘吓'!它怕鹓鶵抢他的死老鼠,难道鹓鶵也稀罕那个臭老鼠吗!放心吧,我才不稀罕你的魏国呐。"说完,庄周就从怀中摸出自带的饼, 嚼了起来。两人拜见魏王时,庄周穿的麻布长袍补丁摞补丁,提脚上台阶,草鞋的带子都断了。魏王很奇怪地问:"先生,您怎么这样狼狈?"庄周说:"我只是 穷,并不是狼狈。一个人的道德不佳,才叫狼狈;而破衣草鞋,只是穷而已。"还有一个故事,说惠施在魏国做了宰相后,很得意地带了一个车队浩浩荡荡地衣锦还 乡。庄周正在钓鱼,他已经钓了一桶鱼了。一看到惠施这样子,他就把一桶鱼全倒进河里,只留了一条拿回家去了,不理惠施。他对惠施的好排场、摆阔气十分鄙 夷:你要坐那么多的车子干什么?你一个人屁股有多大?一个车肯定把你拉回来了。那么多车子要显示什么东西?同样道理,他觉得,我一个人钓那么多鱼干什么, 一条鱼就够吃了。

庄周的一生,总结起来讲,是一个隐者。他始终是站在生活边上看生活。那么,他一辈子都和什么人打交道呢?主要是社会下层人和社会边缘人,《庄子》中常讲一些 工匠的故事,如宰牛人、木匠、粉刷匠、石匠等等,这说明庄子比较了解当时下层工匠的生活情况;《庄子》中还讲了很多残疾人的故事,他们或是腿被砍掉了、手 被砍掉了,或是长着奇怪的大瘤子和脓疮,他对这些人也很熟悉。庄周拒绝和上流社会往来,只有一个例外,就是惠施,这是庄子在主流知识圈中唯一的一个好朋 友。庄周的那个弟子,其实也是郭沫若推测的,就是《山木》篇中,庄子游园回来,问庄子话的蔺且。

庄周身边实实在在能交往的人,大概就这些了,我想他其实是个孤独的人。妻子、弟子、惠施,乃至全天下的人都不能明白他的心。他怎能不孤独呢?即便群居,周围 有一群人,有许许多多的挚爱亲朋,一个人面对世间的无常,他也是孤独的--梦蝶只能一个人、大鹏展翅时也非出双入对、井底之蛙自个儿望天......,在精神上, 他无人对话。于是,庄周走入了一个虚拟的世界,他邀请了各种鸟兽虫鱼、花草树木、山川河海、骷髅鬼魂,甚至人的影子,一起来参加一场空前绝后的哲学盛宴! 庄周就像《圣经》里创世纪的上帝一样,想让谁说话,谁就能说话。他用一个个奇思妙想的寓言,架构出了一座美丽的海市蜃楼,那思想的美景既近在眼前又远在天 边,既呼之欲出又飘渺无踪。让人虽然真真切切地明白那是虚幻,却又欲罢不能地沉迷!

亦庄亦谐写人生

庄周的日常生活是安静恬淡的,他常常闲庭信步,优游于自然之间,思考着人生。有一天,他到雕陵的栗园去游玩,看见一只巨大的异鹊从南方飞来。那异鹊翼展七 尺、眼大一寸,翅膀扫了庄周的额头一下,然后停在栗子树上休息。庄周很奇怪:"这是什么鸟啊?翅膀很长却不能飞高,眼睛很大却视力不佳。"就提起衣角快步 跟过去,手持弹弓瞄准那异鹊,留意其举动。这时,庄周突然看见一只蝉,正躲在树叶下边唱歌边纳凉,非常忘我;而一只螳螂在树叶遮蔽下正伺机捕蝉,由于将有 所得而非常忘我;那只异鹊呐,正准备捕杀螳螂,也因为将要获食而非常忘我。

两千多年前的一个场景,在庄周的形象描绘下,瞬间之际,鲜活在我们眼前。当庄周发现,自己与异鹊、异鹊与螳螂、螳螂与蝉之间,构成了一串利害相生的"生物 链"时,他怵然道:"唉!世间万物原本互相牵累,每一物类都有它的克星。"--"庄周怵然"四个字,惊心动魄。"螳螂捕蝉,黄雀在后"这个成语就出自于此。当庄子翻然醒悟,扔掉手上弹弓,准备离开时,栗园的守园人发现了他,以为庄周要偷栗子,于是对他好一阵追赶与斥骂。

庄周回到家里,几天都心情不好。弟子蔺且问:"夫子为何这几天心情很不好?" 庄 周说:"我只知守护肉身,反而忘了真身。我习惯了在浊水中认知肉身,在清泉中看到真身反而感到迷惑。况且,我早已听老师说过:‘沉溺俗世之中,就要合乎俗 世的法令。'如今,我在雕陵游玩就忘了真身,那只异鹊的翅膀扫过我的额头令我惊醒。栗林守园人怀疑我偷窃而侮辱了我,因此我心情不好。"

一个玩弹弓的庄周!一个被人追赶斥责了一下,就几天委屈不舒服的哲学家庄周,是多么可爱呀。

"庄 重"和"诙谐",这两个好像是很矛盾的姿态,却被庄周完美地统一了,他"亦庄亦谐"。曹雪芹在《红楼梦》里讲了一种"正邪两赋"的人,这种又"正"又 "邪"的人跟大圣人不一样、跟大恶人也不一样,比如说我们所熟悉的陶渊明、阮籍、嵇康、刘伶、李后主、唐玄宗和宋徽宗等等。庄周也是一个"正邪两赋"的 人,他的一生不像孔子那样入世,也不像屈原那样壮烈,而更接近于一场轻松的在小剧场表演的文化喜剧。

庄周快要死时,弟子们想厚葬他,他对弟子说,我死了以后不要埋葬了,扔在野地里就行了。弟子找了一个非常好的理由来说服他,说扔在外面是没关系,但是您的尸 体可能会被老鹰和乌鸦吃掉啊。庄子说:"扔在外面是会被老鹰和乌鸦吃掉,但是埋到土里,最后也会被蝼蚁吃掉。你们现在是要从老鹰和乌鸦嘴里抢东西给蝼蚁吃 吗?我把天地当棺椁、日月当玉璧、星辰当珠玑,万物当赍品,一切葬具都齐全了。还需要什么呢?"

庄周一生著述十余万言,名为《庄子》。这部书的出现,标志着在战国时代,我国的哲学思想和文学语言,已经发展到了非常玄远、高深的水平,连《红楼梦》中的妙 玉都说:"文章是庄子的好。"庄周死后,又过了大约六十年,暴秦统一了天下,焚书坑儒之时,《庄子》一书因为散淡飘逸,竟保存了下来。这恐怕也是庄周为人 的"无为"之功吧?他的思想,也如一只奇异美丽的巨大蝴蝶,在中国文化史上翩跹起舞,引起无数后人的惊艳!

这就是庄周的故事。

就是这个脖子瘦瘦脸黄黄的漆园小吏,这个随性散淡的人,却开创了一种生活方式,成为儒家精神的重要补充,让中国人的灵魂在刚健有为的进取和社会责任心的重压下,还能适度地调节与平衡。

(节选自《庄子看人生》,东方出版社,2007年4月)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