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联会主席司徒华无惧病魔投身民主(图)

作者:明月 发表:2010-02-08 00: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明月综合报导】被全城老幼昵称为“华叔”的香港支联会主席司徒华先生最近被证实患上肺癌。二月六日﹐当司徒华先生被证实患上第四期肺癌的消息传出后﹐香港各大报章均报导了此消息。这位香港民主的象征人物一直深受香港市民的爱戴﹐各方人士均纷纷表示关注﹐各界人士以及关心华叔的朋友们纷纷致电慰问﹐祝愿华叔多休息﹐早日恢复健康。大批传媒记者亦到华叔的住所外等候采访﹐此消息成当日各大报章头条。

无惧病魔 平常心面对

据明报报导﹕高举“平反六‧四”旗帜20年的支联会主席司徒华,证实患上第四期肺癌。有曾与司徒华接触的消息人士称,“华叔”上月18日首次化疗,身体情况较预期好,还较前胖了点。他现时以“既来之,则安之”的心情面对。

对于患病﹐司徒华表示坦然处之。他强调要坚持一边抗癌,一边为民主出力。支联会副主席蔡耀昌二月六日亦强调,司徒华最近都有出席活动,以及主持会议,“华叔”仍然有心有力,继续担任支联会重要的领导角色。他和另一位副主席李卓人会多处理些日常的会务工作。他又说,该会至今无讨论过会中的人事变动安排,未谈过接班人问题。支联会将继续在华叔的领导下,筹办六‧四21周年的纪念活动。

据悉﹐10日司徒华将会照常出席每年在维多利亚公园的年宵花市中书写挥春的活动﹐届时亦会对外公布病情。

去年华叔在12月的定期体检中发现肺部有点状阴影,后被确诊为第四期肺癌。二月五日上午﹐司徒华前往医院覆诊。民主党主席何俊仁、副主席刘慧卿、 杨森等午间前往医院探望。大家与司徒华先生交谈了近一小时,何俊仁﹑杨森等均表示:“华叔”当日的精神不俗。华叔日后会减少出席公开活动,但一定会参加今年“六四”21周年的烛光晚会。

民运人士王军涛获悉司徒华患病的消息后表示“惊悉华叔身体欠佳,顿感心痛”,“我们这些从天安门下来的幸存者,不会忘记”。他称,自己在被判刑13年期间,华叔一直声援他,他希望华叔早日康复。

民主党创党成员 支联会创建者

司徒华先生于1931年香港出生﹐今年79岁。曾任香港立法会议员﹐现任民主党党鞭(政党内主管党内纪律的人物),也是香港市民支援爱国民主运动联合会(支联会)主席。

司徒华先生1952年于葛量洪师范学院毕业后执教鞭。1973年组织教协,1978年在金禧事件中成为领导人物,继而进入政坛。1985年,司徒华由教育界晋身立法局(香港回归前,立法会的前身),并获北京政府委任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委员。1989年六‧四事件后,司徒华与中共决裂,与前民主党创党主席李柱铭同时退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并于同年组织成立香港支联会,获推举为首届主席,连任至今。司徒华担任立法会议员19年,曾是教育界功能组别和九龙东的直选议员。

司徒华先生说他生平有三项成就:创立教育专业人员协会、创立港同盟(民主党前身)、创立支联会。近年来,更关心法轮功团体的受迫害情况以及支持这个团体的各种反迫害活动。

关注民主 声援退党

89 六‧四司徒华与中共决裂后﹐20年来﹐每年的六月四日夜晚﹐支联会都会在司徒华等一班爱国人士的倡导下举办全城市民的“悼六‧四”活动。每一年﹐人们都会不断地追忆当年六‧四天安门广场发生的惨案﹐并激励人们“毋忘六‧四”。近年﹐更有大批当年还是懵懂无知的80后﹐甚至是90后参与并记住历史中的这一天。

每年的六四﹐支联会都会在游行和集会上喊出“平反六四”的口号。并要求中央“必须进行政治体制改革,落实民主、自由、人权和法治。”并称“这是五四运动、四‧五天安门事件、西单民主墙、八九民运、维权运动,一代又一代中国人民的奋斗目标。”

司徒华先生自1989年 六‧四后与中共决裂。司徒华曾透露,2004年北京曾派人与他接触,邀请他到内地见面,但被他拒绝。近年﹐多次出席并主持香港的民主集会和游行活动。

去年三月﹐前中共国安部对外谍报官李凤智在美国公开宣布退出中国共产党后之后,司徒华先生出席了香港民众举行的退党声援活动。司徒华在集会上表示,“欢迎前中共国安部对外谍报官李凤智公开与中共决裂。并指出国安部是中共最为核心和重要的部门之一,也是最了解中共的残暴统治,所以这次事件有着象征意义。”

司徒华进一步指出﹐“这说明连一党专政统治的支柱已经出现动摇,这个政权可以说是岌岌可危,摇摇欲坠。说明退党是人心所向。”“中共核心组织人员的退党,标志退党潮迈向新的里程碑。”

近日﹐香港发生的神韵演出受阻一事﹐也得到了“华叔”的关注和对主办单位的支持。去年曾在加拿大观赏过神韵演出的司徒华先生表示欢迎神韵来香港﹐并对港府受控于中共胁停神韵表示愤怒。虽已患病并开始接受化疗﹐但仍于1月30日接受神韵主办单位的邀请﹐为1月31日的神韵主办方举办的“护香港护神韵”的集会上做了录音发言。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