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华:中国鹰对香港五区总辞

发表:2010-02-19 22: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公民党与社民连重申公投运动合法、和平及理性,旨在尽快实现真普选。五区请辞议员分别是,前排左起:梁国雄、梁家杰、黄毓民、陈伟业和陈淑庄。文翰林摄影

由香港泛民中的“公社”(公民党、社民连)请辞的5名议员,1月27日最后一次出席立法会大会,宣读慷慨激昂的辞职宣言。保皇派则拉队离场,迫使会议流会。亲共媒体以“失败”形容这次总辞行动。但是,在民主派永远处于议会少数的情况下,要泛民取胜,可能性简直微乎其微,因此观察成败,须看运动过程及其产生的意义。而在这个过程中,除了泛民内部的团结外,更值得关注的是北京与本地土共的反应。

公、社”总辞 老共发飙

从泛民内部来说,最大政党的民主党一直持保留态度;由于这个分歧,是项行动可以说是“未战先挫”。这个“挫”,是以要为“变相公投”的造势而言。不过,它不是完全没有积极意义:第一,泛民内部的分歧虽然一个强调民主基本精神,一个强调策略,出现如此重大的分歧,内部难免出现相互批评声浪,然而并未演变成大规模的恶言相向;这点令人欣慰。民主党虽然没有参与总辞,但是在补选过程中,应该积极参与,尤其是辅选,要给外界看,泛民还是一家人。第二,在运动发起的时候,要做多种可能的评估及应对方法,这样才不会被动。第三,“公社”在发动的过程中,尤其对年轻人的发动,为未来香港民主运动的发展继续播下火种,中国政府与香港土共的反应,对年轻人是一个绝佳的教育过程。

由于民主党没有参加总辞,如果中国政府低调以对,它的“公投效应”已经减弱;加上对泛民的分化,那么补选时,很可能“公社”拿不回5个立法会席次,使3分之1席次陷入危机。尤其是根据民调,反对总辞比赞成总辞的处于多数,甚至差距越拉越大。然而共产党是特殊材料制成的,与常人的思考角度不一样。它把“变相公投”就当成公投,于是发动“革命大批判”。

1月15日,主管香港事务的国务院港澳办及中联办,在同一时间发稿评论香港的“公投”,中国中央电视台破天荒在全国联播中用了3分钟时间,报导港澳办的声明,表示对“公投”的严重关注,强调基本法没有公投制度,香港作为中国特区,无权创制公投制度,在香港进行所谓的公投,没有宪制性法律依据或法律效力,因此此举是公然挑战基本法和人大常委会决定。中联办则指“公投”活动有两个“不利”及一个“有损”云云。这种上纲上线的批判,宛若回到上个世纪90年代共产党对末代港督彭定康推动政改方案的所谓“三违反”批判。

老共抹黑 土共学舌

中央令下,香港土共与准土共自然鹦鹉学舌。“革命大批判”逐渐升级,变成“公投即港独”,来刺激多数香港人的敏感神经。因为许多怕事的香港人“谈独色变”,唯恐中国武力镇压。也由于把变相公投与港独画上等号,参与补选就是参与港独,于是北京的政策定调为抵制五区补选。由于中央政府的压力,原先已经准备参与补选的亲共资本家政党自由党立刻改变意图,放弃参选。至于中共外围的民建联,在未得中央授意前,根本不敢表态。也由于中央的抵制政策,“公社”辞去的5个席位将很容易的取回,然而矛盾方面变成为如何发动民众去投票,以免场面冷清被老共耻笑,这点民主党必须配合。

在总辞前夕的1月25日,“公社”展开以“全民起义”为口号的新一轮广告宣传攻势,说明“以选票起义,争取普选”的目标。这个口号又立即被共产党与他们的喉舌及其所渗透的媒体歪曲为要搞暴力革命,抹黑手段无所不用其极。但是无论如何,这是香港泛民向中国政府争取民主的动员令。

1月27日总辞那天,5位辞职议员都发表重要讲话,尤其是这次发起总辞的黄毓民发表文情并茂的讲话,引用民进党台独理论大师林浊水与中国总理温家宝有关民主的谈话内容,以及65年前毛泽东对“民主人士”黄炎培许下的诺言,以台湾的民主揭穿从毛泽东到胡锦涛、温家宝为代表的中共骗子集团的虚伪与无耻。最后他以圣经的内容来安慰他的支持者,继续向着标竿前进。这篇发言,正如他在一开头所说:“藉此将我们辞职的理由,存照于立法会纪录,成为香港立法机关历史文献的一部分。”

假反公投 真怕民主

黄毓民以他对中国历史与中共,乃至对台湾的了解,才能做如此精采的发言,它将成为香港民主运动史上的重要文献。香港政坛有这样人文背景与功力的,是支联会主席司徒华。然而很可惜,他们的行事风格很不一样,这次在泛民内部立场也相左,事后未能统合,削弱了泛民的力量。

中国政府为何情愿不要土共多拿回几个席位而采取抵制并且不参加补选的政策呢?那是因为对中共来说,拿回几个席位不重要,因为基本法及后来的“释法”已经杜绝香港民主发展的道路。然而“公投”却是一场梦魇,哪怕是变相公投,就像毒品一样,完全碰不得也。即使是说说而已,也会传染中国其他地区。就像台湾的民主,也是中共的眼中钉、肉中刺那样,“统一”与“反独”都是藉口,要消灭民主才是真的。就连香港的“神韵”演出,中共也以禁止若干人入境而破坏演出,就说明目前中共是处于何种恐惧状态。

未来“公社”还可以以悲情与继续刺激中共神经的策略,让共产党歇斯底里大发作,有助于80、90后年轻人认清共产党的本质,别被“一国两制”所骗倒;中央电视台的批判则是对13亿中国人民的民主教育;对被骗子卖国集团欺骗下的台湾人,也是一种教育。

香港的民主派,香港的年轻人,加油啊!

林保华部落格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看》杂志订阅网站http://www.watchinese.com

来源:看杂志56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