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西洋黑鲔濒绝 拟禁止交易

发表:2010-02-23 12: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拟列入保育 最快六月生效

“华盛顿公约(CITES)”缔约国会议拟将黑鲔鱼列为濒临绝种野生动物,并禁止国际交易。渔业署表示,CITES讨论的是大西洋黑鲔,我国配额有限,影响不大,但学者专家均认为,只要大西洋黑鲔列入保育,下一个就会轮到太平洋黑鲔,政府应未雨绸缪。

由于滥捕造成大西洋、地中海黑鲔锐减,摩纳哥去年提案将黑鲔列入CITES附录一物种,并禁止国际交易,如果顺利在三月十三日于卡达举行的CITES会议上过关,可能六月就会生效。根据国际媒体报导,该提案已获得多国支持,通过的可能性非常大。

太平洋黑鲔 恐列下波目标

屏东县每年四月都有黑鲔鱼观光季,每年渔获收入达数亿元,除许多渔民赖以为生外,为期两个多月的鲔鱼季还为屏东带来十六到二十亿元观光产值,东港区渔会总干事林汉丑表示,若真的禁捕太平洋黑鲔鱼,对东港的产业和观光整体影响太大;宜兰县苏澳区渔会总干事林月英也说,如果断然禁止渔民捕捞,将影响渔民生计,肯定会遭遇反弹。

屏东县政府农业处批评,禁捕的说法已传闻多年,至今不见中央政府有具体配套方案,希望政府未雨绸缪,提出包括辅导转业或渔船收购等配套措施,不要放任渔民自生自灭。

东港渔民忧 重挫产业生计

台大海洋研究所教授许建宗表示,大西洋黑鲔可永续利用的数量仅剩一万五千公吨,而我国渔民捕捞的太平洋黑鲔,情况也好不到哪里去。他认为,如摩纳哥提案过关,太平洋黑鲔列入保育动物名单的时间也不会太远。

许建宗说,太平洋黑鲔全球年产量约二万二千多吨,八成是日本渔船捕捞,墨西哥占一成,台湾排名第三。从一九七○年代开始,太平洋黑鲔即面临过渔问题。台湾专抓两百公斤大鱼,日本、墨西哥则抓小鱼,正因为大鱼也抓、小鱼也抓,资源才会枯竭得如此迅速。

陈李农改研究团队执行长杜宇认为,摩纳哥提案一旦通过,也会影响全球各种黑鲔及其他鲔类的管理,捕捞将有更严苛的规范。日本早已开始实施因应对策,包括积极推动黑鲔人工繁殖、养殖研究,今年预估养殖产量达七千两百公吨,较去年增加三成,但台湾呢?政府反应总是慢了好几拍。

渔业署声称 反对禁止交易

渔业署副署长蔡日耀解释,目前台湾的大西洋黑鲔鱼配额约六十吨,数量相当少,事实上,近几年已没渔船前往捕黑鲔,因此该提案对我国渔业影响不大,至于太平洋黑鲔未来是否受影响,他不便评论。

蔡日耀也强调,渔业署反对CITES将黑鲔列入濒临绝种野生动物,因为渔业资源可再生,管理好的话,仍可永续利用,渔业资源应由区域渔业管理组织订定配额管理,而非保育组织。不过,台湾主管保育业务的林务局说,CITES近年来保育焦点也转向海洋动植物,今年不只讨论黑鲔,还包括鲨鱼、红珊瑚等。

台湾动物社会研究会批评,政府宣示要推动永续渔业发展,但实际上却是“说一套、做一套”。渔业署对于国际保育组织诉求关闭太平洋四个公海渔场,让鱼群生态得以休养生息的呼吁,一直观望不决。如果海洋资源无法永续,台湾渔业也将受害。

来源:自由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