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人也信风水学 (图)

发表:2010-03-16 22: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德国小城格雷宾根(Gruibingen)的市政厅,是欧洲第一个根据风水学说设立的市政厅

风水学,本为相地之术,在古代称为堪与术,目的是用来选择宫殿,村落选址,墓地设计等方法及原则。至秦汉时期,开始与民间方术和易经卦象结合,发展为阳宅风水和阴宅风水两种。时至今日,由于风水术已无法准确的按照科学实验的方法进行验证,对于其科学性存在着很大的争议。自80年代开始,在德国,风水的学习和应用引起了越来越多人的兴趣,专业研究和推广风水学的机构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慕尼黑,柏林,科隆等城市,而随之出现的,还有一批手持罗盘,金发碧眼的风水大师。

弗朗茨-卡尔·勒斯伯格(Franz- Karl Rösberg)是一位德国风水大师。具有经济学和社会教育学双学位的他,自90年代初对风水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经过多年的学习,于1996年,在波恩成立了自己的风水中心,提供风水学顾问,培训和精神理疗等服务,并与其他德国风水同行一起创建了风水占卜职业联合会。与在中国一样,风水学在德国也饱受争议,一部分人觉得风水是骗人的,而另一部分人则希望利用风水来帮助自己。学习研究风水学20年的勒斯伯格对于风水学是否科学这一问题,有其自己的看法:" 风水是一门非常古老的学问,是在中国的很多地区发展起来的。我相信,我们能够学到很多关于风水的东西,而且这些东西也是我们能够在实际生活中应用的。其实我觉得,如果一门学问能够留传这么长时间,成百上千年一直都在为人所用,那么它肯定是有用的,否则就不会有人钻研它了。"

在德国所研究和运用的风水学并非纯正的中国传统风水,其基础来自古典风水学,使用三元三合罗盘以及中国古代天文学知识如星象还有八字,但在实际应用中也融合了现代科学如西方建筑学理论等。科隆风水中心的装修,从颜色的选择到物品的摆放上就是按照这种风水学理论设计的。目前在德国还没有真正的中国风水大师,勒斯伯格当初也是跟随瑞士,日本和泰国的专家学习的风水知识,与中国大师之间的交流则很少。谈到原因,勒斯伯格也不能肯定,他认为,语言应该是一个主要障碍。而风水学在中国大陆本身的衰落可能也是一个因素。

勒斯伯格的风水中心所开设的风水课程包括关于风水的基础知识,对于形和气的理解,罗盘的使用,关于星象,八字和四相八卦的知识以及最后风水在商业活动中的应用。在结束这些课程的学习后,学员还要参加一次毕业考试,考试合格者可以获得关于风水顾问方面的资格证书。重要的是,勒斯伯格认为,如何通过星象,八字的计算,来适应和调整周围的环境使自身得到强化,不论是在新房还是旧房的装修中,如何通过水流,假山和石头的摆放来平衡气的流动。

风水中心的学员主要来自几个领域:"首先是建筑师,那些设计园林风光的园林设计师,很多理疗师,那些想把风水理论应用到理疗上的医生,还有就是一些和建筑,园林完全没有关系的,只是对此感兴趣的普通人。"

罗尔夫·库尔曼(Rolf Kullmann)是一位室内设计师,十多年前就对风水学产生了兴趣。一年前,他在勒斯伯格的风水中心学习两年后毕业。他觉得,粗浅的学习了解风水并不难,但如果想更深入的研究,却是一项巨大的工程。现在他已经开始在他的室内设计中加入更多风水的元素,并且在如卧室,客厅的装修上,向顾客提供一些从风水学角度考虑的意见,比如,哪种颜色更适合某个房间。他还会给顾客画一些标有风水因素和罗盘的草图,以便于顾客更清楚的理解风水所起的作用。在中国的建筑界,人们认为风水学的理论限制了建筑师的发展和创新。对这种理论库尔曼则抱有不同的看法:"作为室内设计师,风水理论的运用对我来说是很理想的,因为这样我能更清楚的知道,我要如何计划,对某个人,我应该使用哪种颜色和样式……对于我来说,风水学是一种补充,一种扩展。"

最后,勒斯伯格还向记者讲述了一个关于德国议会大楼的有趣的事例:"议员们不是从正面的大门进入的,而是从边上的侧门。这并不好,他们最好应该从主气的入口进入大楼,这样才能将力量带进去。在中间还有一个巨大的玻璃球,圆的,金属的,而整个建筑则是土质的,四方的。从这种土和金属的结构来说,土会把力量抽走。至于这是否真的对德国有不好的影响,可能吧,谁知道呢,但我想,通过一些风水上的建议,能够稍微有所改善,这是肯定的。"

来源:德国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