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中剑专栏】清风集(五):心外无法

作者:存中剑 发表:2010-10-11 15: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佛教中有“心外无法”之说,不独受唯物主义灌输的现代人难以理解,就连不少佛教信徒对此都是人云亦云,一知半解,很少人有自己的见解和体悟。今天我就想探讨一下关于“心外无法”的认识。

要理解“心外无法”,首先要认识心与法的概念,然后再探讨二者之间的关系。若连心与法的概念都不清楚,遑论去探求“心外无法”的真义了。

心,是指我们的思想意识,我们的所思所想。法,一般人的理解就是佛法。如果是这样的话,那么按照逻辑来推理,“心外无法”就是在我们的思想意识之外不存在佛法了。果真是这样吗?这应该不符合常理吧。

可能有人会说,“心外无法”之心是指人的真心,而我们平时的所思所想是我们的妄心,佛法存在于所有人的真心中,而不是在我们平时的妄心中。修佛就是要修去妄心,修出真心。从佛教的理论上说,这完全可以说得通了。不过从实践上讲,我很想问一问各位修佛的朋友,你们的真心在哪里?是否在修行中体验到真心的存在?如果已经找到了真心,那么既然一切法都在真心中,这样的人也就具足了一切佛法,那也就是佛了。如果多年以来一直找不到真心,那么由于一切法都在真心之中,所以与你们也没有任何的关系。

要说修佛多年,却与佛法没有任何的关系,这确实会很伤广大佛教信徒的心,不过这确实是从以上对心与法的设定概念出发,基于“心外无法”这一命题,经过逻辑推理而得出的结论。如果这一结论肯定是错误的,那么一定是错在“心外无法”这一命题,或者是对心与法的概念设定上。既然我们这里探讨的是“心外无法”,那么就假设这一命题是正确无误的,那也就需要对心与法的概念作从新设定了。

我记得在佛教的《心经》中有“眼耳鼻舌身意,色声香味触法”这样的句子,那么这里的“法”是否是指我们一般所理解的佛法呢?从字面上看,似乎不是。因为“眼耳鼻舌身意”与“色声香味触法”是对应的。这里的“色”也就是佛经中的“色不异空”之色,那绝非韩剧《色不异空》之色,而是指人的眼睛视觉上所看到的一切。同理,声香味触也是指人的听觉、味觉、嗅觉和触觉所感知的对象。由此可见,这里的“法”是指“意”的对象,是人的思想意识的对象。

如果以此认识来设定心与法的概念的话,那么“心外无法”这一命题的诠释就是在人的思想意识之外不存在思想意识的对象。至少从常理来看,这一结论是说得过去的。

接下来我们就来看人的思想意识的对象是什么。当我们闭上眼睛去想像韩剧中的俊男美女的形象时,根本无需通过眼睛的视觉,他们的形象就出现在我们的意识中了。同理,当我们去想像肖邦的钢琴曲、百合花的香味、太太烹饪的佳肴美味以及阳光的和煦温暖时,根本就无需通过我们的耳朵、鼻子、舌头和身体,听觉、嗅觉、味觉和触觉的对象就已经存在于我们的意识中了。

如此说来,作为思想意识的对象,“法”包括了我们的感官所能够看到、听到、闻到、尝到和接触到的一切。我们的心甚至可以超越我们的感官去思想,去感受更大范围中存在的东西。那些艺术家们所创作出来的作品都是现实中没有的,可是艺术家的心灵却能够把现实中没有的伟大作品带入现实中来,让我们看到、听到、闻到、品尝到、接触到。人的心灵是何等的奥妙,何等的神奇啊!

人类发展的历史也就是心灵成长的历史,是心灵创造文明的历史。今天,无论是我们住的房子,吃的菜肴,穿的服装,开的汽车,还是我们看的电影,听的音乐,读的书籍,玩的游戏,都是心灵创造的结果。在佛家看来,这一切都是世间法,那么这是不是“心外无法”呢?

人类有人类的创造,那么宇宙中更高级的生命,也就是古老的传说和宗教中所信仰的神佛会不会有他们的创造呢?人类尚且能够创造出如此灿烂的文明,更何况是那么高境界上的生命,神通广大的神佛呢?那么古老的传说与宗教中所说的造世界,或者是造人类也就不是什么危言耸听的事了。全知全能的神佛就有那么大的智慧和能力,他们就能够创造出世界上的一切物质和生命。

人有人心,佛有佛心。如果我们这个世界中的一切,包括人类自身都是神佛所创造的,那么这是不是“心外无法”呢?创造了我们这个世界的神佛,他们的心就是佛法,就是这个世界的规则。他们所创造的一切物质和生命,在产生之初就自然带有神佛的规则,也就是佛法,这是与生俱来的,否则这个物质或生命就不可能形成。因为任何物质和生命都是由微观粒子构成的,微观下的粒子排列之法就已经决定了这个物质或生命的性质。没有这种使微观粒子呈规则排列的法,一切都是散乱的,什么也不会形成。所以任何生命与物质,如果背离造就自己的法,就等于是自行走向解体,自我选择灭亡。

2010年10月8日,传说中的13颗水晶头骨随同4位玛雅长老,现身在纽约联合国教堂举办的记者会上。在玛雅预言中,2012年12月21日过去之后,世界将不再有黎明。而出席记者会的4长老之一Hunbatzmen老人说,玛雅预言说,当13颗水晶头骨重新出现的时候,就是这个世界新、旧循环交替的时候,也是这个世界净化的阶段,所以并不是世界的末日。

然而何谓净化?何谓新旧交替?不就是要把旧的物质,旧的生命中那些已经变得不好了的,背离了佛法的一切都淘汰掉,都清除干净吗?这些年来频频发生的天灾人祸,不也就是我们这个世界的净化过程中所出现的吗?那么绑架了十五亿中国人,六十一年以来一直向世界上五分之一的人不断灌输无神论的中共邪党,不就是罪大恶极了吗?不就是神佛要彻底消灭的对象吗?那些从小到大在入队,入团和入党仪式上宣誓向这个邪党效忠,从而在生命中带着邪党标记的中国人不也就身处于危险之中了吗?

为什么要三退,不就是脱离邪党,抹去圣经中预言的兽的印记,让自己的生命回归神佛的怀抱,为自己的未来选择美好与光明吗?

传说中那13颗水晶头骨的重新出现,意味着我们这个世界即将进入新旧交替的净化时期。与即将到来的真正净化阶段相比,可能之前的一切天灾人祸都算不上什么了。就在这个关键时刻,揭露中共邪恶本质的《九评共产党》以及三退大潮的出现能是偶然的吗?这不就是神佛的大慈大悲之心在人世上的体现吗?不就是这个时代拯救世人的方舟吗?

那些拒绝神佛慈悲之心的人才是最可悲的。因为心外无法,在神佛的心之外,什么也没有,没有任何可以看到、听到、尝到、闻到、接触到的。这不就是宇宙对生命的最终淘汰吗?

过去宗教中讲六道轮回,人类的死亡并非是生命的终结。人的真正生命,人的元神并没有死,还有可去的地方,即使是地狱。可是被宇宙淘汰那才是最可怕的事,因为这样的生命无处可去,哪里都不要他们了,在宇宙中也就不复存在了,这才是生命的真正消亡。

当然,神佛不会从天而降,直接以神佛的面目示人,告诉人该怎么去做的。如果是那样的话,谁都会听神佛的话了,即使是最坏的人也不敢不听了,那还能分辨出好坏来吗?就是在迷中,在真真假假中,在这个最复杂的环境中看人如何去选择,这才是生命最真实的表现,这就是生命在选择自己的将来。

2010年10月10日

点击论坛原贴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