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世的华丽:隋唐五代时期的工艺(组图)

发表:2010-11-16 22: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隋唐时期是中国古代社会的鼎盛阶段,重新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得到进一步发展和巩固,社会经济、文化空前繁荣。

隋唐时期,政府仍掌握着主要的手工业部门,管理机构更加完备。官营手工业在规模、组织、分工、工艺水平等方面占主导地位,许多产品通过贡赐、贸易销往国外,并通过专卖形式在国内销售。隋代手工业主要由工部下设的太府寺掌管。唐代政府管理手工业的机构更加庞大,例如少府监掌管百工技巧,总管中尚、左尚、右尚、织染、掌冶五署;分工也更细,例如将作监掌管土木建筑,军器监掌管铸造甲弩。不同工种的工匠还要接受九个月至四年不等的技术训练和学习,如金工学习四年,乐器车辂工学习三年,竹木漆工学习一年。

唐代舞马衔杯纹银壶

隋唐时期,民间手工业的发展和行会组织的产生进一步促进了以商品生产为目的的民间手工业。除了农民家庭手工业和官僚地主庄园手工业,民间手工业逐渐向城市集中,城市中的手工业作坊(又称“铺”或“作铺”)有显著发展,种类涉及染织、瓷器、漆木器、金银器、玉器、冶铸、车船、造纸印刷、粮食加工等。唐代还出现了行会性质的会社组织,协调内部关系,规定产销条例,并得到政府的承认和保护。行会组织对社会经济影响很大,普遍提高了手工业者的社会地位,标志了中国手工业发展的新阶段。

唐代玉云形杯

隋代工艺中,陶瓷、染织和制船业比较突出。到了唐代,由于经济的高度发展、国家政策的开明、中外之间的频繁交流,工艺进一步繁荣,织锦、印染、陶瓷、金银器、漆木器等全面发展。此时的装饰风格脱离了商、周、汉、六朝以来的古朴特征,开始具有了近代装饰的风貌。装饰题材不同于以前的几何风格和现实或想象的动物纹样,而大量采用了植物纹样,面向自然与生活,富有浓厚的生活情趣,总体风格趋于博大清新、富丽丰满。装饰技法、工艺手段丰富多彩,例如:陶瓷工艺出现了多种釉色并运用洒釉、流釉、绞胎、绞釉等施釉方法;染织工艺亦有蜡缬、绞缬、夹缬、碱印、拓印等多种印染手法;漆器则有金银平脱、螺钿、描金、夹、雕漆等工艺。

来源:网络孔子学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