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活得有多难!(组图)

发表:2011-01-09 18: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生孩子难

随着80后生育高峰的到来,妇产医院的床位变的一床难求,不仅需要提前数个月预定,还只能在产期住上几天,妇产医院的楼道内整日里挤满了等待检查的孕妇及家属。

养孩子难

某研究咨询机构近日的调查显示,在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受访者认为,夫妻月均收入需要达到8000元以上才敢生孩子,如果夫妻双方收入过低,在城市里连自己的生活都无法保证,更何谈生儿育女?也有网友认为,在现代社会,如果没有较高的收入,就不能保证孩子出生以后能够有好的身体素质,接受良好的教育,那么孩子以后的发展便得不到保障,“还不如不让孩子出生”。

喂孩子难

国产奶粉业这两年已被三聚氰胺搞得疲惫不堪,就在消费者对中国奶粉信心崩塌之际,洋奶粉乘机抢占了中国奶粉业的“话语权”,并频频掀起涨价潮。

入托难

说起小孩上幼儿园困难,有的家长甚至觉得比上大学还难。北京、上海、广东、江西等地的幼儿园已经出现入托难现象,成为社会问题引起关注。

上学难

随着城镇化进程提速,城市人口快速增加,教育资源不足的问题与长期存在的资源分布不平衡、布局不合理等因素叠加交织,加剧了一些地方适龄孩子上学难,教育公平问题凸显。

高中难

有网友这样描述上高中的困难,“一个县初中升高中学生一万一千多人,而两所重点高中招生的学生名额只有一千人,刨去联赛前一百五十名的特招生,按升学考试三十个人一个考场,一个考场只能录取二人。被重点高中录取的比率比报考国家公务员录取的比率还低。上高中比考国家公务员还难。

大学难

我们有数量可观的大学生,却没有能够培养杰出人才的优秀大学。“为什么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人才?”这就是著名的“钱学森之问”。“钱学森之问”是关于中国教育事业发展的一道艰深命题,需要整个教育界乃至社会各界共同破解。

求职难

媒体上都在说今年找工作很难,可究竟有多难,这里面有多少委屈和苦楚,又有多少直面金融危机的勇气和责任,局外人并不清楚。有资料显示:2010年,等待就业的中国应届大学毕业生有630万,2009年是611万,当年就业率为68%,待业人数196万。如果加上前几年没有就业的大学生,2010年人才市场上大约有1000万左右的大学生在寻找合适的工作岗位。

上班族难

一份搞笑版的白领年终总结因为生动刻画了现代职场人的现状、辛辣地嘲讽了白领外表光鲜内里酸楚的尴尬,而被网友频繁转载。“为了生活几乎不睡;点头哈腰就差下跪;日不能息夜不能寐;单位有事立马到位;屁大点事不敢得罪;一年到头不离岗位;逢年过节家人难会;变更签证让人崩溃;工资不高还装富贵;稍不留神就得犯罪;抛家舍业愧对长辈;身在其中方知其味;不敢奢望社会地位;全靠傻傻自我陶醉。”

工人难

2010年伊始,“新生代农民工”就开始频频见诸媒体。毫无疑问,这些年轻人的生存与精神现状,某种程度决定了他们的未来。然而就业难融入城市难和维权难三大难题却始终困扰着他们。

农民难

几乎所有城里人面临的难处,农民都要面对,况且,因为城乡二元制的存在,在社保,教育等多方面,农民更于城市人存在天然的不平等差距。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传统农村生存模式,早已难以适应当今社会,可悲的是,这种生存模式依然在广袤的农村里普遍存在。

吃饭难

我们一日三餐都要吃的食品里含有的各种各样的激素、色素、防腐剂、吊白块、甲醛、苏丹红、瘦肉精、漂白剂、增白剂、保鲜剂、催熟剂、甜蜜素、香精、双氧水、福尔吗林、工业盐、明矾、滑石粉、石蜡、硼砂、尿素、氨水....甚至敌敌畏、剧毒农药1605和3911,这些名目繁多各种化学添加剂和农药的残留直接对人体造成了各种各样的危害,严重地威胁着我们的 健康。

考公务员难

12月6日,国家公务员考试在各地展开。这次有140余万人通过审核可参加考试,角逐1.6万个岗位。

赚钱难

2010年两会上,全国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郑新立坦言,去年中国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出口下降了16%,主要靠投资和消费的拉动实现了8.7% 的经济增长,但居民收入仅占GDP的43%,下降至历史最低点。虽然中国在去年实现了由外需驱动型向内需驱动型的转变,但是,投资和消费的比例跟转变发展方式的要求相比却是倒退了。

花钱难

2010年,一个“涨”字,屡屡敲打着老百姓脆弱的神经。汽油,菜价,房价,奶粉,中药,水电,白酒,烩面……凡是你需要的,几乎没有不涨价的。唯独磨磨唧唧,踯躇不前的,是工资。

出门难

首都北京成为“首堵”后的夜景。灯火璀璨的表象下,在日益加快的生活节奏中忙的找不着北的国人终于不得不停了下来。

买房难

2010年《经济蓝皮书》指出,2009年中国房价太高,房价收入比(住房价格与城市居民家庭年收入之比)应当在3-6倍的范围,6 倍以上的居民购买住房就已非常困难,也有研究认为,房价收入比在6-7倍区间。根据这一区间,蓝皮书指出,2009年城镇居民收入房价比将达到8.3倍, 大大超出合理的承受范围。2009年农民工的房价收入比为22.08倍,而对于农民的城镇房价收入比则为29.44倍。因此,蓝皮书特别强调,85%的家庭没有购买住宅的能力。

结婚难

目前我国19岁以下年龄段的人口性别比严重失衡,到2020年,中国处于婚龄的男性人数将比女性多出2400万。经测算,届时将有上千万适龄男性面临“娶妻难”。

喘气难

由加拿大科学家根据美国国家 航空航天局(NASA)的卫星数据绘制而成的全球污染颗粒PM2.5浓度地图表明,中国华北、华东为世界污染浓度最深区域,这表明,中国的空气污染已经到了异常严重的程度。

干净难

有媒体报道称,中国1/3以上的城市均深陷垃圾围城困局。另有数据指出,现在中国除县城之外的668个城市中,有2/3的城市处于垃圾包围之中,1/4已经无垃圾填埋堆放场地。全国城市垃圾堆存累计侵占土地超过5亿平方米。

诚实难

谁在逼国人撒谎?说真话成了中国社会最稀缺的社会资源。细细想来,随着社会飞速发展,人们之间的可信度,诚信度真的在缺失,包括亲人之间,朋友间,同事间,很多时候都是用金钱来衡量对方的心理沟通程度。

助人难

“看客现象”这一体现奴性、麻木、封建、狭隘、自私等关联性的文化形态却在当下有死灰复燃之迹象。这不得不让我们为之警醒。时下,爱管“闲事” 的国人越来越少了,热衷于“看热闹”、“看白戏”的人却越来越多了。看别人不慎失足落水的惨烈、看歹徒光天化日之下的行窃、看轻身跳楼的男女、看老人孕妇不慎跌倒、看瘦弱的女子被人当街强暴……

见义勇为难

广东,湛江,为了制止发生在自家楼下的一起偷盗案件,父亲、儿子、女婿都被持刀歹徒砍至重伤,三人的行为都被确认为“见义勇为”。可这可敬的一家子如今却陷入困境。这样的事例我们已经越来越少见到了,不是因为不公与邪恶少了,而是正义正在退却。

打官司难

“劳神费钱”、“拖延时日”、“判决不公”、“赢了官司拿不到钱!”之类打官司难是我国司法实践中的常见现象。它凸显法律武器的尴尬和无奈,使人们对法律丧失应有的信任和尊重。以至有家长不同意子女报考法律专业,说那个没意思。

看病难

虽说医院里种种黑幕被曝日久,医药费高,医生手狠心黑医术有瑕疵以致医患关系紧张,但在我国基础医疗环境还比较薄弱的情况下,连这份不公平想要感受都要颇费些力气。医院太少,病人太多,能看上病就已然很不容易了。

养老难

北师大金融研究中心教授钟伟发表文章,称一线大城市的居民,2027年退休的话,预备1000万元养老恐怕也不够。这一言论被多家网站转载后,立即引起网友热议。不少网友“拍砖”称此观点是哗众取宠,很多人称自己即使不吃不喝一辈子也存不到1000万。不过调查显示,还有4成多网友认为,这一观点还是有道理的。

死!还是难

有媒体在经过调查之后得出结论:比房地产业还要赚钱、还要利润高的行业是殡葬业。举一个例子,比如拿一个骨灰盒来说,批发价只有 200多块钱,但是到了消费者手里的时候,价钱可能已经逼近2万。而且像太平间,它在整个殡葬行业这个链条中的作用,可能已经大大超乎了普通人的想象。殡葬业也已经连续数次进入中国十大暴利行业之列。很多人不得不感叹死不起 !

来源: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