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兵工厂是粟裕的命根(组图)

发表:2011-06-11 12: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编者按:粟裕说过:“华东战场,特别是淮海战役的胜利,离不开山东人民的小推车和大连生产炮弹。”史实证明,大连的炮弹是在前苏联和日本工业基础和技术人员的帮助下生产出来的。

“辽沈战役、淮海战役和孟良崮战役中使用的炸药、炮弹,主要是建新公司生产的。”

“建新公司是大规模的、现代化的、工人上千的大型企业,在学习苏联管理工业的经验基础上,依靠留用的部分日本技术人员,通过学中管、管中学,摸索出了一套科学的管理制度。”

“到1947年7月1日,苏军同意将“满洲”化学、大华炼钢、进和、金属制品、制罐及曹达等6家工厂移交我方。”

“大连为苏军管制,苏军对中共的工作是默认的、支持的。大连是由中共控制的一个隐蔽的后方,不直接受解放战争的影响。”


1948年建新公司生产的武器弹药正在运往前线。


1948年,大连妇女制作军鞋的场面。

我们都知道有这样的说法,中共军队用“小米 加步枪”打败了国民党军队的飞机大炮。这是一种形象的比喻,但真正打起仗来,武器装备非常重要。实际上,中共军队也不是只有“小米加步枪”,在辽沈战役中,东北野战军就集中了500多门重炮攻打锦州,使这个国民党把守的重镇被迅速攻破。

建军工基地,大连有四大有利条件

抗战胜利后,为提高中共军队战斗力,在同国民党的武装斗争中取得胜利,1945年9月,中共发出《关于加强炮兵建设的指示》,把炮兵、工兵等特种兵建设作为“军事建设方面的中心任务”。1946年9月,中共中央东北局派东北民主联军副司令员肖劲光来大连筹划后勤工作。当时旅大地委领导向他汇报了在大连建立军工生产基地的有利条件。首先大连有港口,可以利用大连“自由港”的条件,同上海、天津、香港、朝鲜联系,采购到各种原材料,解决军工生产问题。其次,大连为苏军管制,苏军对中共的工作是默认的、支持的。大连是由中共控制的一个隐蔽的后方,不直接受战争的影响。第三,大连是日本长期占领的工业城市,日本投降后,虽然工业遭到不同程度的破坏,但钢铁、机械、化工等行业基础未被破坏。第四,大连是一个门类比较齐全的工业基地,熟练技术工人多,有利于生产。根据这些汇报,肖劲光又深入企业调查研究后,向中共中央提出了在大连进行兵工生产的重要建议。

中共中央高度重视在大连建立军工基地

在中共中央档案馆馆藏档案文献中,可以看到这样一些文电:周恩来起草的《中央军委关于大连军工生产问题给中共东北局并告华东局电》、1946年11月13日朱德起草的《中央军委关于派干部到大连组织兵工生产》的电报、1946年11月22日朱德起草的《中央军委关于抽调干部去大连办兵工厂致聂荣臻等电》、1947年8月27日《中共中央东北局关于在大 连成立军工生产委员会的决定》、1947年11月9日—14日《中共中央东北局关于派军工技术人员问题与中央军委、董必武的往来电文》等。这些文电,集中体现了中共中央、中央军委从长远的战略高度,制定了在大连建立大规模的军工生产基地的决策,中共中央、中央军委在电文中明确要求各解放区向大连“派出干部,携带一部分资本,前往该地,开办兵工厂”“大连设厂是为长久计”。为此,中共中央华东局、华中分局、胶东兵工总厂和晋察冀中央局等都派出干部、技术人员到大连。

中共中央东北局及中共大连党组织也坚决贯彻落实上级的战略决策,迅速行动起来。到1947年7月1日,苏军同意将“满洲”化学、大华炼钢、进和、金属制品、制罐及曹达等6家工厂移交我方;同时,中方投资建设的引信厂、弹药厂等也陆续建成。这批新旧工厂共同组建为一个规模庞大的联合企业,对外用民办企业的名义称“大连建新公司”。中共历史上第一个大规模现代化军工联合企业就这样诞生了。

以下为中共中央、东北局有关在大连建兵工厂、建大学、建民主文化人士赴解放区通道的往来文电:

来源:网络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