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批撷古录(图)

发表:2011-06-24 19: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文有趣作,批有妙语

古代科举考试,主考官员往往在落榜卷上写有批语,文字极为风趣幽默。

清代某高官的亲戚参加科举考试,想藉此裙带得到加分优待,于是拟在考卷上写道“我是中堂大人的亲□”,可是无论如何也想不起“戚”字要怎么写,最后不得已只好写成了“妻”字。

该考官阅后,不避权贵批道“所以我不敢取(娶)”,一语双关,诙谐机智,令人捧腹。

一位考生不会作答试卷,交卷时只写了一首打油诗曰:

未曾提笔泪涟涟,
苦读寒窗十几年。
考官要不把我取,
回家一命赴黄泉。

考官见后,便在每句诗后各批了两字:

未曾提笔泪涟涟-不必!
苦读寒窗十几年-未必!
考官要不把我取-势必!
回家一命赴黄泉-何必?

四个“必”言简意赅,妙趣横生。

某次科举考试时,主考官当场宣读的题目是“昧昧我思之”,典出《尚书》,乃“深静潜思”之意。

一考生不学无术,竟将题中“昧”误听作同音字之“妹”,于是整篇都按“妹妹我思之”的思路来写。

考官阅后,忍俊不禁,遂提笔批了五个字:“哥哥你错了”,让人啼笑皆非。

有个考生作文喜欢用“而”字。主考官阅卷,见其考卷中不仅通篇“而”字用得太多,而且又不恰当,于是就在卷末批道:

“当而而不而,不当而而而,而今而后,已而已而。”

竟然短短十八字的批语,不但用了十个“而”字,而且还个个用得相当精当。

此外,古代官员判案,所下精采的判词亦有备受赞誉者。

宋时崇阳县衙有个管理钱库的小吏,因从库中偷了一枚小钱被逮。

他竟然满不在乎地说:

“我只顺手拿一枚小钱,难道还能治罪不成?”

不料县官张乖崖不徇私情,写下判词曰:

“一日一钱,千日千钱,绳锯木断,水滴石穿。”

最后将小吏判了重刑。

清代某县一寡妇想改嫁,但受到邻居和家人的百般阻挠,于是向县衙呈上状纸:
“豆蔻年华,失偶孀寡,翁尚壮,叔已大,正瓜田李下,当嫁不嫁?”

寥寥数语,尽述了改嫁理由。

知县接状,大笔一挥只写下一字判词:“嫁”。

来源:网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