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风云人物 艾未未排第三

发表:2011-12-16 00: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时代周刊年度风云人物结果出炉,世界各地的“示威者”被选为榜首,中国维权艺术家艾未未位列第三名。中国大陆民众曾翻墙投票支持,媒体对此低调报道。

在2011年即将结束之际,美国时代周刊星期三公布了今年风云人物,中国维权艺术家艾未未名列第三,上个月时代周刊年度风云人物的网络票选进入尾声,艾未未顺利进入百强之列,在34个候选人中排名第十二位。此后中国大陆不断有他的支持者“翻墙”参与投票,最终获得第三名,艾未未周四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应该是有比较好的感觉,这毕竟不是我一个人的认可,而是对某种价值观的认同,这个价值观代表了对社会的平等正义,和最基本的权利的一个要求,这确实是需要历史和他人来评价。”

艾未未获得年度风云人物第三名,海外媒体有不少报道,而中国大陆对此则显得相当低调,记者在“百度新闻”中查找关于“年度风云人物”的相关消息时,发现仅有的一篇也只是苹果公司前总裁乔布斯未能入选的新闻。此前当局曾要求中国大陆媒体均不得报道艾未未,官方媒体曾多次发文对他进行抹黑。

北京媒体人高瑜告诉本台记者:“艾未未的确就是现在中国民主运动的引导者,无论从民间还是到体制内,不然当局也不会收拾艾未未,阻止人民维权的力量,他们就是要枪打出头鸟,我觉得艾未未他还要继续发展,2012年马上就要到了,我觉得2012年绝对不是一个反对民主的年份,仍然是世界民主自由的潮流,大进军的年头,我觉得艾未未的影响力在新一年里,仍然会有所发展,我认为艾未未不会退缩,而且中国人民和全世界对他的支持也会继续。”

最新一期以《阿拉伯之春》蒙面女性示威者为封面的《时代》杂志将上市。此次时代周刊在评选中将人的力量进行重新定义,因此全世界各地的示威者获得年度风云人物第一名,今年年初,茉莉花革命席卷阿拉伯世界,民众集会推翻独裁政府,之后纷纷走上街头表达自己的不满,时代周刊称“示威者改变世界”,也提到参与这场抗议运动的大多是被剥夺权利的青年人。他们对政治权力的缺失和失败的经济感到沮丧。今年的大多数抗议活动是由不属于任何政党的民众发起的。时代周刊说“这些抗议活动正在改变国际政治。”

经常参与示威活动的香港社运人士蔡淑芳告诉本台记者:“现在有一群年轻人去抗议,这都是示威者的一种行动,本来是没有人发声的,也被打压得很厉害,让我想起来六四的时候,学生占领了天安门广场,这个是影响整个世界的。”

时代周刊将第二名人物给予了今年5月份率领美军击毙“基地”组织头目本拉登的联合特种作战司令麦克拉文(William McRaven);约在8个月前与英国威廉王子结婚的凯特也打入第五名。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