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华人分析台湾选举对大陆影响和意义 (图)

发表:2012-01-16 08: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研讨会现场

1月14号下午,在台湾大选结果新鲜出炉之际,中国民主党全国委员会和《北京之春》编辑部联合举办《台湾大选与中美台最高领导选拔方式评析讨论会》。

这次很多大陆民众在互联网上关注台湾大选。纽约的民主人士、政治评论人士和学者分析了台湾选举结果对大陆的影响和意义。

《北京之春》主编胡平表示,这次台湾大选紧张热烈,和平有序。马英九虽获胜,民进党也有很大斩获。蔡英文得票很多,民进党在立法院的席位也在增加。台湾两党政治更加巩固。

胡平:“台湾能进行这么成熟的民主选举,有力的驳斥了那种所谓的‘素质论'--认为中国人不配有民主。那你除非说台湾人和大陆人不一样。而这种不一样那就是共产党造成的啊。所以说这个‘素质论'是完全站不住脚的。”

他认为两岸会处于相对稳定的状态。但是由于制度差异,也不可能太近。由于大陆当局说话不算话的习性,马英九能否与对岸签署和平协议还存疑。两岸人士的更多精力应该放在推动大陆民主化。

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王军涛认为,马英九连任对两岸关系来说“有好有坏”。

王军涛:“从好的方面说,两岸关系可以从经贸上和社会上各个方面互动发展。不好的方面是,我觉得国民党对于中共的专制政权过于软弱。一方面会大陆的一些问题,包括政治等各方面的问题会传染到台湾,也使得台湾的民主化对大陆的辐射作用降低。”

纽约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夏明指出,台湾74%的高投票率,意味着台湾的执政方针需要为公共利益服务。在中国没有选举,而是“选拔”,百姓的公益被忽略,官员任命由中共党魁或者“九常委”决定,他们考虑的是家族的利益。

有香港的前车之鉴,夏明认为“一国两制”在台湾不可能。台湾人需要坚守政治理念和道德优势,这样可以在全球民主环境下求得资源,同时赢得大陆民心。

夏明:“现在在台湾,大陆的影响无处不在,使得台湾的新闻界、学界、思想界对大陆已经出现了恐惧的心理。阴影已经在台湾出现了。我觉得未来国民党必须要关注的是,如何使中共的经济贸易利益不至于把台湾根本的民主价值观给破坏。”

纽约律师、前“六•四”学运领袖项小吉并不认为共产党在中国能够作为一个政党来竞选。

项小吉:“生活在中国几十年的人大家都有目共睹,共产党49年以来,这六十年来对中国人民造成的伤害极大,死亡几千万人。 对这么一个犯罪团体来讲,不是作为一个平等竞选的政党来对待的。首先,要么它自己认罪,看看能不能得到民众的原谅。如果它自己不认罪的话,老百姓对它过去的罪行,对那些具体的犯罪人当然从法制上讲必须进行清算。”

他预测,马英九连任之后不会去“投共”。项小吉:“国民党之所以表现的亲共是下台以后,面临民进党挑战的情况下,它可能会表现出一种亲共。像连战这种人,他已经失意了,在政治舞台上没有机会了,他才会投共。而马英九不同,他在政治舞台上是继续执政。从这个意义上讲,他没有理由去投靠共产党,成为一个孙子党,或者作为一个花瓶。”

参加研讨会的还包括:大陆宪政学者张博树、旅美学者吴成谋、中国民主党全国委员会秘书长付申奇、美国地区委员会主席宋书元、《民主论坛》主编洪哲胜、政治评论人士孟玄、《河殇》主笔谢选骏、纪念胡耀邦赵紫阳基金会秘书长王书君、律师高光俊、中国社会民主党副主席曾大军、纽约后世纪画廊策划荣伟等。

(原标题:《台湾大选与中美台最高领导选拔方式评析讨论会》召开)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