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檀:股制不改 恶炒不止

作者:叶檀 发表:2012-02-26 13: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证监会对非理性恶炒问题股、ST股深恶痛绝。对市场恶意炒作的行为连续提出警示,证监会2月23日就公开表态,目前市场普遍存在的新股热、新股发行“三高”、恶炒ST股、恶炒小盘股等现象,极大地损害了广大投资者的利益,对此,监管部门高度重视,正在积极研究解决办法。同一天,深交所发文称要“警惕概念炒作风险”,据称,这已是深交所第五次发文提醒投资者“警惕投机炒作、倡导价值投资理念”。

市场似乎在嘲讽监管者,按照但斌的说法是“妖魔鬼怪舞翩跹”。据报道,“问题股”卷土重来的迹象明显,重庆啤酒、三毛派神、中恒集团、南方食品等个股期间最高涨幅也分别达到69%、42%、35%、16%,而ST股接连涨停。

解铃还需系铃人,首先要明白,哪些资金为什么恶炒问题股、ST股?

恶炒问题股、ST股的主要是游资。东方证券上海张杨路、中投证券无锡清扬路、国信证券深圳泰然九路、财通证券温岭东辉北路等证券营业部曾多次现身“问题股”的炒作中,这些知名的营业部从来都是游资盘踞之所,形成了一套完整的炒作逻辑。

凶悍的游资从来都不是价值投资者,在长期的市场洗礼中,他们形成了打一枪就跑的游击战术,根本不相信A股市场是价值投资场所。随手举个例子,2011年10月24日到11月11日,上证指数从最低的2307.15点涨到2496.53点,文化传媒、节能环保、软件开发、LED等板块快速轮动,一个营业部就有数亿元资金介入,快进快出,各营业部轮流击鼓传花,直至找到最终买单的下家。证监会宣布的那些恶炒亏损者,就是懵里懵懂接棒的散户,而不是训练有素的游资。

游资炒作的理念有三:一炒作有概念的股票;二炒作超跌股票;三利用波动率博取短差。

炒作概念非常能够理解,或者是地方政府誓要保壳准备注入资产,或者是公司拥有某些特殊资源或者雾里看花的高科技。以问题股的典型重庆啤酒为例,一连串的利空消息让股价大跌,让游资有见缝插针的空间,复牌12个交易日公司股价累计上涨67.6%,与1月19日时的20.16元相比接近翻番。而公司2月24日公告警示风险,但对于疫苗,却说北大组在试验报告总结编制阶段,浙大组在临床试验阶段,未来存在不确定性,却没有一棍子打死,处于等待最后一只靴子落地的真空期。再看紫鑫药业,存在严重问题,甚至被称为“银广夏第二”,但有些投资者仍然看好该公司对中药资源的整合能力,对库存的中药以及中药变成快销品情有独钟,包括一些专注医药板块的资深投资者。

波动率大是做差价者的温床摇篮。新华网发布消息,指出ST股波动率大,风险极大。2011年1月4日至4月20日,深证成指累计上涨2.37%,同期ST板块累计涨幅达18%;2011年11月16日至2012年1月6日,深证成指累计下跌17%,同期ST板块累计跌幅达34%。殊不知,正是这样巨大的波动率让游资兴奋不已。以文章所举的以“*ST盛润”为例,该股非常典型,先是炒作重组概念,居然兑现;去年三季报,不顾净资产与未分配利润为负,以每股5元的收益与3.57元的公积金笑傲江湖,净利润同比增长11845.67%,这么妖的数据足以玩出许多花样。从连续涨停又跌停,游资凶悍无比,在连续大幅下行时拣筹,而后突然拉停,在突然下行中再出货,摊薄成本,直至成本低到炒作变成纯收益,就是让普通投资者魂不守舍中进场接货。另一些游资则在套牢盘之上做箱体震荡收集筹码,招数各有不同,一致的是都要忽悠人接盘。

要处罚游资恶炒颇为困难。对于恶炒难以定性,只能进行风险提示,深交所表示将对各类概念炒作实施严密监控,对相关题材概念股实施警示性停牌等风险控制措施,对个别投资者以大笔申报、连续申报、高价申报、虚假申报或频繁申报等手段影响股票价格或交易量的,将采取限制交易等措施实施精确打击,并上报中国证监会查处。这就像股指期货一样,禁止过度交易,关键是什么叫过度交易?禁止一天交易超过多少金额?好像说不过去。除非抓到现形如对敲、如内幕交易等,或者由前女友举报,否则外有研究报告吹捧,内有数据支撑,实在非常困难。

更要命的是,证监会鼓励投资蓝筹股,如中石油等股票让投资者伤透了心,而银行股的再融资、城商行上市又让投资者害怕狮子大开口,蓝筹股如果有固定分红,如果中小股东也能享受大股东的低价,如果投资扩张能够赢利,那时不用号召,投资者自然会入市。

证券市场如走马灯,让人应接不暇,但健康的市场总有相似之处,那就是价值投资者主导,而恶劣的市场也有共性,那就是恶炒滥炒快炒难以禁绝。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