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考古大发现 7900年前人骨出土(图)

发表:2012-04-04 18: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亮岛岛尾I遗址”出土的骨器与骨头。

台湾考古界在马祖亮岛有重大发现,中研院史语所兼任研究员陈仲玉2日表示,他们在马祖亮岛发掘出一具完整的人骨骨骸,距今约7,900年前,命名为“亮岛人”,是台湾发现最早的人骨,推断是南岛语族新石器时代最早的“屈肢葬”骨骸,将给未来的学术研究增加资料。

针对马祖亮岛出土疑似新石器时代先民骸骨的考古发现,文建会表示,目前研究团队只有针对出土附近的贝壳标本进行碳十四分析,因此究竟这尊先民骸骨有多久远,还需要进一步的科学证据支撑。考古专家一致认为应将骸骨送往国外进行精密检测,才能确定其距今真实年代。文资总处预定4月中旬携带3D扫描仪,先针对骸骨进行非破坏的数位建档,俟日后科学鉴定解开考古谜团后,始能确认其文资身份价值。

文化资产保存的新亮点


“亮岛岛尾I遗址”出土的陶片(陈仲玉提供)

文建会主委龙应台表示,文建会将持续协助考古团队,把先民骸骨送外国外专业机构进行鉴定,以确认其距今真实年代,如果科学证据足堪说明其可上推至7、8千年前的新石器文化,绝对会改写整个马祖的历史地位。日后马祖有可能因为亮岛考古遗址的发现,成为文化资产保存的新亮点。

“亮岛”取名由来

亮岛原名“浪岛”,隶属福建省连江县北竿乡,1949年后,曾为大陆所占领,然亮岛位于北竿与东引中间,在战略上具重要位置。1952年7月15日,国军海上特种突击中队队长李承山奉命率领6人,趁夜色登陆上岸,并在至高点竖立国旗,至此,亮岛归国军驻守。1966年,时任国防部长的蒋故总统经国先生抵达亮岛视察,并将“浪岛”正式定名为“亮岛”,期许可以“亮照大陆,岛立天中”。

据马祖居民传述,早期岛上光秃一片、没有植被生长;目前岛上所见植物,大多是后来国军进驻时引进。亮岛上的动物主要是一些迁移性的鸟类;有一些爬虫类、海滨动物(如螺类、蛤类)与海洋生物。

“亮岛人”的出土


“亮岛人”骨骸出土(陈仲玉提供)


“亮岛人”骨骸经第一阶段清理后的情形。(陈仲玉提供)

“亮岛人”是在挖掘“亮岛岛尾I遗址”时,发现一具人类骨骸尚称完好,其墓葬方式为“屈肢葬”,连江县政府已将文物移至“马祖民俗文物馆”保存,待后续进一步研究。其中,“人体遗骨”经初步分析属约30至35岁男性完整骨骸,命名为“亮岛人”,是人类史学上的重要发现。

文建会文资总处将支援3D扫瞄仪,协助考古团队进行非破坏性的数位建档,了解骸骨原始的分布状况与物理特征。今年78岁的陈仲玉告诉记者说:“他从20多岁从事考古到现在,这次发现这么早的文物出土,对他来说是难得的经验,因为以前都没有发现这么早,而且完整的人骨。”

陈仲玉说,“亮岛人”可能是南岛语族,其分布范围包括中国大陆的福建、浙江沿岸,纽西兰、澳洲,以及从复活岛到最远的非洲马达加斯加,都属南岛语族范围。“亮岛人”也是台湾所发现年代最早的“屈肢葬”骨骸,他强调,台湾高山族与原住民在一百多年前还有用“屈肢葬”,此次对“屈肢葬”习俗研究很重要,因为在约7,900年前“亮岛人”就采“屈肢葬”。

陈仲玉表示,亮岛地形陡峭,平坦地方很少,依照人类生活需求推论,往往小岛生态环境没有很大耕种田地,由于植物少淀粉质就缺乏,这些亮岛人不可能靠鱼贝类就能活,他们应该是在夏季才到岛上,冬天天气冷就离开亮岛。

人骨的研究

根据研究团队规划,“亮岛人”骨骸研究将区分二部分,一部分与国际研究机构共同合作,透过DNA样本抽取进行人类遗传学分析与人种学研究,以探讨其古代的种属,以及与南岛语族的关系,目前已与德国研究团队取得联系。第二部分则针对骨骸本身进行人体组织形态学研究,甚至可重建“亮岛人”的体格形态,以及进行“屈肢葬”的古代风俗习惯研究。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