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纵横】两种趋势(图)

作者:东方 发表:2012-05-29 13: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贫富差距一墙之隔两重天


贫富差距两重天

从1997年到2010年,13年的时间里,美国流失了六百万个制造业工作机会,相当于整个制造业的三分之一。但美国制造业工作流失的现象从两年前开始转变,去年制造业新增加几乎49万个工作机会,增长幅度4.3%,估计今年还会增加超过3%,远远高于总体美国就业机会增加的速度,过去几年来,从海外回流到美国的制造业工作机会有2万5千,这种趋势会持续下去,根据麻省理工学院今年一月到二月之间,针对105家工厂作的问卷调查,39%的工厂考虑把部份海外的工作机会搬回美国。

造成工作回流的原因很多,包括税收﹑政府监管﹑汇率和地方政府吸引投资的举措,中国劳动力成本上升,再加上能源涨价,运输成本上升,让不少工厂重新考虑外包到中国的策略是否划算。

虽然中美两国工人的工资收入还是有巨大的差别,中国工人的工资只有美国工人的三分之一到五分之一,但美国工人的生产效率是中国的三倍,主要是因为美国工厂自动化程度更高,流程更有效率。

最容易回流美国的产品主要有三大类,第一类是重型产品,比如机器设备,因为运输成本太高﹔第二类是高价位和需求波动大的产品,比如时装﹑居家装饰和家用电器,市场需求经常因为季节和消费者品味发生变化﹔第三类是安全第一的产品,食品,尤其是婴儿食品必须美国生产,这样才能保证对产品质量的监督和保证。

与此同时,过去两年来中国经济开始进入放缓时期,最新数据表明中国经济各领域,从工业产值到贸易,都在降温。

更令人不安的是,中国大陆税收增长失控,过去十年来,中国税收增长速度平均每年20%,远远高于GDP和居民收入的增长速度。

去年中国大陆GDP增长9.2%,而政府的税收总收入是8万9千7百亿元,同比增长22.6%,根据官方公布的数据,除了证券交易印花税下降了之外,增值税、消费税、营业税、企业所得、个人所得税、进口货物增值﹑消费税、车辆购置税、城市维护建设税、土地增值税、房产税、耕地占用税、契税等等等等,同比都有两位数增长。

税收是经济的杀手,税收增长远远超过经济发展速度,说明什么问题呢﹖财富加速向官僚体制集中,越加凸显中国权贵经济的特征,社会贫富差距加大,机会面前不平等,这都是造成社会不稳定的因素。

跟去年相比,今年的维稳经费增长超过11%,达到7千亿美元,比国防经费还多,这不很说明问题了么﹖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