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凤文苑】道德反思录(上)

――失落的记忆

作者:宋紫凤 发表:2012-06-18 00: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诗经》有云「有匪君子,如切如磋,如琢如磨」。修养品德如同切磋琢磨一块美玉,如此这般便是古人所推崇的有道君子了。只是这样的有道君子,若在今天,多半是要被划为迂夫子类的。这是因为,当今之世,金钱可以问鼎道德,即便偶有道德清议,也多半是作为一种谈资以助风雅,并且多数的人更以道德等同于今日所论之“精神文明”。 当我们需要把“你好请谢谢对不起再见”以丹书悬于壁上以示教化的时候,的确很难再理解为何古之君子要象切磋琢磨美玉一样,用毕生精力去追求完善自己的道德修养了。

中华五千年文明博、大、精、深,各类学问及流派不可胜计,可是我们却发现所有的学问,到了高境界都是相通的。譬如,有时翻开一本诗论,对诗境部分的阐述几通于画论,或者一本书论,其心法部分几通于养生之理,再如上古医书集大成之作的《黄帝内经》,里面竟也涉及天文、地理、心理、社会,哲学、历史等范畴,而哪怕是染布、屠宰之事,竟也可以有出神入化的通境。那么,这个相通之处,也就是汗漫无际的五千年文明的中枢了。把握了这一中枢,也就是把握了根本,然后才能在不同的领域中真正得其三昧。而这个中枢就是道德。正如老子所说,万物莫不尊道而贵德。这就是为什么中国古人,上至帝王将相下至贩夫走卒,都必须要奉持道德的原因了。

――那么什么是道呢?

老君《道经》云:有物混成,先天地生,寂兮寥兮,独立而不改,周行而不殆,可以为天下母。吾不知其名,强字之曰道。

于是我们知道,这个“道”,只是一个称谓,老子来讲,就是道,佛陀来讲,就是法。而古圣先贤们真正要告诉人们的是,宇宙万物之所以产生,是因为有那么一个原因,并且因此,宇宙万物的运行,也就都有了那么一个所必须遵从的法则。

作为一介凡夫的我们虽然不能如老子、佛陀看得那样深远,但我们其实就生活在这个道中,我们所接触的一切文明都是道在世间的种种演化——而距今2500年的古中原,这个周行不殆的道所完成的历史性大演化就是其中的一次——道在世间衍生诸家流派,后世文明的基本格局由此奠定。譬如道家即是由道的出世部分演化而来,儒家即是由道的入世部分演化而来。法家讲的刑名法术,是道在治世上的一种体现,而兵家虽被称为凶器,却也是道的镇邪灭乱在人世间的一种体现。至于医家、墨家、阴阳家等等等等,无不是道在世间的种种演化。

正因为道是如此无处不在,故而人生在世,无论从事某种职业,涉猎某种领域,身为某种角色,其终极目的无非是在经历这一切中去体察并顺应那个冥冥之中的天道。

――于是乎,就有了德。

如果说道是宇宙的法则,那么德就是宇宙中生命对宇宙法则的顺应的表现了。譬如执政,要有仁德,行医,要有医德,习武要有武德,行文要有文德。这说的是人,而古人认为万物皆有灵,包括那些现代人所以为的无机物,并且只要是有灵,就有其对宇宙法则的顺应,从而相应有其德。譬如,琴有琴德,且众器之中,琴德最优,所以士无故不撤琴瑟。再如,玉有玉德,所以君子无故玉不离身,时时比德于玉。这无非都是用各种方式提醒着作为万物之灵长的人类,要唯道是从,恪守其德!

然而即便明白了“何为德”,百分之八十的现代人仍然会作此想——德于我有何用乎?――这也就是现代人所谓的“务实”了,殊不知,此“务实”偏偏最不能“务实”。

比如以行业学问为例。任何行业或学问都有其形而上的部分,我们称之为心法。同时有其形而下的部分,我们称之为技法。那个心法,就是德。如医德,文德,武德……,而那个相应的技法就是医术,文辞,招式……。而我们的问题就在于,只看重技法,却忽略甚至丢弃了心法,并且在各行各业几乎无不如此。而技法的高超是完全取决于对心法的领悟。在古人的理念中,既然所有的行业学问都是由道演化而来,那么顺应道的心法才是那一学问的秘要。而抛却心法,一味在技法上钻营,就不仅是舍本逐末的问题,这甚至等同于左道邪见。虽然这些道理于现代人而言很难理解,但只要做一个简单的反思与回顾,有些事情我们不难明白。

最明显的是书法绘画这些艺术门类,不要说处于巅峰的唐宋时期,连晚清和民国的水准我们几乎都不能恢复。也许有人会觉得现代人的科技如何如何,在古墓中出土的一把秦代的剑,在压力下年久变弯,但是出土之后,很快恢复原型,这种弹性金属是现代冶金技术也望尘莫及的。此类例子不可胜举。而反过来,触目惊心的生态与自然资源的破坏,难道还不足以让我们收起狂妄自大,做些许的反思吗。难怪有人说,现代文明在某种意义上是一种退化。而这种退化,恰恰是因为我们抛弃了心法,恰恰是源于对“德”的无知。

道与德是五千年文明的中心,是人类永恒的主题,然而当历史终于进入到第20个世纪之末,这个宇宙也终于进入到佛陀所预言的末法时期。此时的世界,几乎无人再懂得道德二字的真义了,而这个宇宙也如一位年迈多病的老者,我们感受到她日渐沉重而疲惫的喘息。就在这个道德大坏之世,一个植根于中华古老文明的信仰――法轮大法横空出世,向世人们第一次宣告了“真、善、忍”的宇宙法则。在法轮大法的书籍中写着这样一句话:「你们今后做事就是要先想到别人,修成无私无我,先他后我的正觉」——正是这样的至真至正的信念,如南薰,如细雨,拂拭、冲刷着心灵的浮土,呼唤着人们对道德的记忆。而今天,当我们看到有上亿的法轮功修炼者在身体力行去实践与印证这个法则时,人们惊讶的发现,失落已久的道德已被唤醒,而更令人欣喜的是,人类将从此走向伟大的回归。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