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碉堡地理题 学地理为当官还是赚钱(图)

发表:2012-07-15 23: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学好地理是为了什么?大陆民众“猥仙”7月12日晚在微博上发布了一张重庆南开中学初二地理结业考试的考卷题目截图,图片迅速在微博走红,民众在转发之余纷纷调侃,戏称这是“史上最碉堡的地理题目。”试卷的第一道单项选择题问的是:“学好地理,是为了更好地? A、当大官B、赚大钱C、让父母高兴D、生活。” 据华龙网报导,这条发于7月12日晚上10点30分的微博在短短的一天内转发量就达到了500多次,评论量近百条。有民众认为这是一张PS出来的假图。

华龙网记者之后联系上最初发微博的“猥仙”,这位名叫董浩的男生是南开中学的毕业生。他说,这张截图是他在同学的网络空间里看到的,“听说是我们学校的地理老师王磊(化名)出的,觉得很有意思,就传上来了。”他说,在他看来,这道题目出的很好,“很积极正面,当然,确实也‘碉堡’了!”

华龙网记者在经过多方打听后,终于联系上了重庆南开中学的地理老师王磊。王磊坦言题目正是自己所出。他表示,每年的初二地理结业考试都有这道题,许多学生都答过,“这道题是我原创,甚至可以说是全国首创。”

说起出这道题的缘由,王磊表示应该从地理学科的社会地位说起。他说,前些年国家教育部取消了高考的地理课目,因此,应该反思到底是地理教程落后于学生的现实生活和社会需要,还是中国的地理教育不适合国家发展的需要。

“学习地理的目的是什么,这是学生首先必须了解的。我是想让地理更贴近生活,贴近实际。”他说,其实题目中的四个选项都有一定合理性,但99%的学生都能选择出最具合理性的答案:为了生活。

至于为什么出这四个选项,王磊表示,有些学生学习确实是为了父母开心,有些是看到社会上大家都奔金钱,还有些是看到现在人人都想当官的社会风气。他也表示,做过这道题的学生都认为题目出得很好,让人印象深刻,“课堂上的公式化教育学生不一定接受,来自现实生活的教育才是最深刻的。”

做过这道题的南开中学初二学生张露(化名)说,她当时选了“D、生活”,她自己也确实认为学好地理是为了更好的生活。

巴蜀中学高二学生郭秋来在看到微博后认为,现在有些老师只知道照本宣科,有时候创新也会让学生加深对科目的兴趣,“老师有自己的想法,我觉得很好。”

南开中学一位姓文的老师对华龙网记者表示,不管大家认为这道题是好事话,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学校对此无法给出回应,但“题目怎么出只是老师自己的想法,并不代表学校。”

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高级教师张弘称,从教育学来看,南开中学的这道题打破了传统的思维模式,有点剑走偏锋,也比较贴近生活,所以才会在网络上很火。张弘称,考题可以打破传统,可以变换花样,出得生动活泼有趣一点,这些创新值得鼓励,但最好不要脱离学科本身,否则就是去了学科教育的意义。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