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俄对美网络安全构成巨大威胁(图)

发表:2012-07-21 19: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波托马克研究院网络中心主任大卫.史密斯在国会研讨会上(右2)

美国一些网络安全专家近日表示,俄罗斯从上世纪90年代起便将网络战定义为战争手段之一,而且至今仍在奉行这一政策,而俄罗斯对美国网络安全的威胁不亚于中国,甚至超过中国。

威胁不亚于中国

华盛顿智库美国外交政策理事会7月19日在美国众议院瑞本办公楼举办美国网络安全威胁与应对研讨会。波托马克政策研究院资深研究员、波托马克研究院网络中心主任大卫.史密斯在介绍俄罗斯对美国网络威胁时表示,外界往往认为中国对美国网络安全威胁最大,但实际上,俄罗斯的威胁同样严重,甚至更大。

他说:“不像中国,俄罗斯的网络行动很少被发现。中国被认为是主要威胁,因为中国人总被捉住。但实际上,俄罗斯不逊色于中国,只不过不常被捉住。”

网络战就是战争手段

曾在老布什政府出任美国与俄罗斯军备及空间谈判首席代表的史密斯大使表示,在美国各界仍在讨论是否应将网络攻击视为战争行为的时候,俄罗斯其实早在上世纪90年代便将网络战定义为一种战争手段。

他说:“他们有一个经过周密研究的有关网络战、网络行动和信息战的理论学说。俄罗斯人从1990年代就确定,网络战是战争的一部分,这是俄罗斯已定的政策。他们对网络战有一个更全面的看法。”

史密斯大使举例说,在2008年俄罗斯入侵格鲁吉亚期间,尤其是在初期,俄罗斯利用网络战为战场军事行动作铺垫,导致格鲁吉亚的电脑系统瘫痪。另外,俄罗斯2007年因与爱沙尼亚就迁移苏联红军铜像发生争执而先后两次大举攻击爱沙尼亚网络系统。

史密斯强调,他可以肯定的是,这两次网络攻击的背后黑手就是俄罗斯政府。他说,俄罗斯政治最显著的特质是腐败,这使得犯罪团夥、商家和政府结合成一个特殊的混合体,相互利用。

他说:“在俄罗斯观察人士看来,西方有关俄罗斯的辩论是非常愚蠢的。俄罗斯政府是否下令对格鲁吉亚和爱沙尼亚的网络攻击? 是的,他们下令了。任何瞭解俄罗斯如何运作的人都明白。但我们总是绕圈圈,因为我们追查的攻击源总是回到某个俄罗斯商家,同时这个商家又跟有组织犯罪集团有关联,又追查到某些青年组织,尤其是纳什(青年运动)。”

俄军网络战能力强

史密斯大使表示,俄罗斯军方具有很强的网络战能力,像发动大型网络病毒攻击“僵尸程序”(botnet)、施放电磁脉冲武器、制作损害性假冒软件、病毒、特洛伊木马病毒、逻辑炸弹等。

史密斯说,美国去年秋季公布的一份反间谍分析报告说,俄罗斯的信息战不仅是间谍战,而且是具有实际战略中期目标的间谍战,目的是为俄罗斯猎取高科技,获得以其它途径无法达到的与美国平起平坐的地位。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