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国忠:2012年是新一轮危机的开始(二)

作者:谢国忠 发表:2012-09-13 1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去年财政收入22%,有人说中国税收太高了,但是你没算社保和其它东西,加起来是36%。土地财政收入占GDP的30%,政府主要是借钱来做,这么一算帐的话,你说中国经济当中老百姓占的有多大?其实唯一能走的就是减税,降息有什么用?降息是让借钱的人去花钱,谁会借钱?有几个企业盈利情况是好的?盈利情况不好为什么要借钱花钱?你让老百姓去借钱花钱这个可能性也不是很大,只有减税,但是肯定不会减,因为他觉得这是我的钱,怎么能给你呢?中国去年40万亿的GDP,今年达到50万亿,连2%都不到,在中国经济这种情况下2%并不是很多的。但是中国政府总是公共减税,第一条第二条第三条,加起来也就是这些钱。为什么这么说?因为我知道今年是这样,你要看懂这个体制,知道它是怎么转的,它想要啥,它会干啥。

过去出口总是增长,很多问题都没暴露出来,但是现在中国出口还没掉,问题就暴露出来了,因为他们这么多钱都是在国企和政府那边花的,效率是非常低的。比如国企去年经济不错,国企的盈利是4.5%,连国际水平一半都不到,今年是销售额上升了10%,盈利下降了10%,盈利能力是非常差的,而且很多国企都是在市场上有地位的,所以不是完全受制于实体经济的,盈利能力应该是很强的,没有那么差,这说明他们资本的使用效率是非常高的。你再仔细搜集一下数据,我们中国造一条公路要花多少钱,造一条地铁要花多少钱,你再看看这些成本的上升,政府这边花钱效率是非常低的,效率低就会带来很多后果,通胀就是其中之一。中国绝对是个通胀型的体制,因为政府喜欢花钱,怎么可能没有通胀?在2008年的时候我说通胀很多人不高兴,他们都喜欢说通缩,如果通缩我们就把印钞机拿出来印钞票。在中国近代史上最大的问题就是通胀,为什么通胀?政府爱钱,喜欢花钱,所以中国历史上通缩的时间都是很短的,通胀的时间都是很长的。

现在我觉得看不到太多刺激经济的东西,你说发改委的项目是过去的还是现在的我们都不知道,因为中国这个数字不透明。在中国如果没有出口,不是高速增长,你再这么印钞票就不得不贬值了,因为用通胀刺激国内可以通过国企压一压,或者可以少报一点,你说通胀我说没通胀,你怎么解决?你再说通胀我就说你造谣,把你抓起来。国民党为什么出大事了?贬值,当时他们印钞票伪装成金元券,说我这是有黄金的,结果马上就被挤垮了,造成汇率大贬值。对于政策的限制就是汇率,所以去年就说过人民币贬值压力很快就会来了,但是我认为人民币是不会贬值的,因为要贬值的话一定会引起巨大的政治问题。任何发展中国家出现大幅度贬值的都是因为重大的政治问题,包括泰国、印尼、韩国。还有就是在墨西哥和拉丁美洲,你可以看看在那里搞的泡沫,搞的房地产,出现大幅度贬值的都是引起了巨大的政治问题。因为中国现在外汇储备还是比较高,可以顶住这种风险。很多人认为持有人民币会通胀,所以人民币在贬值,但是这种价格总有一天会掉下去的,因为这边的价格跌那边的价格涨是不可能的,深圳有的退休人员天天去香港买一些东西,然后回到深圳贩卖,可以赚一点钱。

很多国内旅游的地方动不动就收几百块钱入门票,全世界很少有地方收这么多钱的。通胀最终说明人民币是不值钱的,但是如果汇率不动,最终这种高价也是不可持续的,所以我暂时还没那么担心,但是如果有一天看到外汇储备大幅下降就要担心了。现在外汇储备只是下降,还没有大幅下降。还有一招没用呢,就是抓人,明天就会抓人了。在1998年的时候外汇储备才2000亿美金,当时人民币要贬值,当时中国经济调控政策,包括抓人在内,这就给了它一个灵活性,在1998年的时候没贬值,都是自己家里人,把自己人抓起来就行了,外汇储备就掉下来了。还有一招没出,明年出去外汇储备继续这么掉,政府很有可能会采取一些行动。

现在很多人最关注的就是股市,其实股市价格并不高,但是股市要变成游戏的话,房地产一定要彻底调整,因为大部分都圈在房地产里面,就是空房子和开发商的钱。外面经常传说我说股市好,我说股市只是不贵,资金必须要从楼市出来,如果现在楼市还是这样,钱都圈在里面的话股市怎么会好?现在就是这种情况,就是开发商和银行的关系,银行不收钱,开发商不用卖房子。对于开发商来说,现在我是亿万富翁,排名富豪榜,这些全部都是一块地,一屁股债,我说这块地值多少钱,减去我的债我就是大富翁,但是有一天地的价格下来了就全部破产了。当时世界十大富翁有六个是日本的开发商,现在都破产了,都没了,都在酒店里喝酒呢。其中包括环球金融大厦的那位,因为急需钱,他把楼卖了,要把钱弄到别的地方去,结果钱还没过来呢楼就垮了。开发商都是赌一件事情,所以最后开发商全倒了。现在开发商都说没事,我不缺钱,所以银行不逼债,也不敢逼债,否则都是坏账,有坏账就得查,一查又有人要被抓起来了。现在开发商都说"我没事儿",现在中国就是这么个模式,绑架银行、绑架政府,你要搞垮我,我们就一起搞,这对于股市来说就很困难了,因为流通不好、经济不好、盈利不好,所以股市是非常脆弱的。

现在能够看到的就是楼市不卖,但是有的行业就不行,天天都在流血,像钢铁行业,去年中国钢铁生产7亿吨,今年消费是下降的,生产是上升的,现在钢铁存货是巨大的,现在钢厂都不能关门,你关门了地方政府觉得我的GDP变少了,那怎么行?你得给我继续造。没钱怎么办?这样问题就大了,所以中国钢铁行业可以说是迫在眉睫。经济要见底一定要有存货。停止生产,把恩仓库里的卖掉,因为总的消费规模是比过去要小,而且10年之内都不会超过预期,我们现在可能是上10亿吨的产能,不可能关门的,如果要关门就被抓起来了。作为一个投资者,懂了这个体制之后你就知道什么叫见底。在1998年的时候是国企改革打破铁饭碗,这个到了一个愿意冒这么大风险的时候。现在标杆就是钢铁企业的重组,很多厂都要关门,房地产见底要很长的时间。我们为了维稳,总是跟你玩游戏,一会儿说房价又要涨了,一会儿说国家又要调控了,我就很奇怪,并没有说要限购啊?调整跟你有什么关系?他说不清,但是这个概念就是调控把各位调死了,所以房地产市场不好是由调控引起的。你等着,有一年不调控了,房价会报复性地上升、暴涨。为什么那么多人拿着空房子?他有这个希望,如果有这个希望你就千万别放弃。这是骗你的,这是一个维稳的游戏,空房子别卖,给我撑着。

中国的城市化走得差不多了,还造那么多的房子,怎么可能卖得掉?很多房子都造得很远,以后怎么可能有人去住?现在西班牙倒下来了,20%的空房率,以后20年都翻不了身,中国以后也会出现空房率,我们还有那么多都在造。上次就说人均36平米,现在国家统计局说在造85平米,还有那么多土地储备在开发商手里,你说中国要造多少房子?对于股票过去就是上上下下的,所以感情上的连接没有那么强烈,房子是摸得着的,这是我的房子呀,你看工业化过程当中都会出现房产泡沫,因为人的错觉,他把房子看成地了。原来我在做农民的时候每当年活的时候就看看有多少地,农地是可以种粮食的,住房是可以涨价的,所以大家就觉得空房子也是房子,建了就开心,那些空房子每两个星期就去打扫一遍,看看就高兴,这辈子我没白活。最后房子没人住是没有价值的,不是在短缺社会长大的人对于所有权没有那么强烈的欲望,现在80后还有可能去考虑房子,觉得房子太贵以后没房子住,90后根本不考虑这个事儿,很多日本人是不买房子的而且这是理性的,这么多的房子,为什么要买房子?租金肯定很便宜的。现在我们的房子已经太多了。

还有人口也开始下降了。现在中国的蓝领工人已经开始下降了,人变少了,现在建筑工人的工资已经是400元了,工人是非常缺的,中国没有吃苦耐劳的人就麻烦了,现在就是这个问题。人口如果下降了房地产永远不会涨,永远是掉的。我们离这一天已经不远了,这一代人比较多,正好赶上了暴涨的时候,心里有这个情结,没法放弃。因为这对很多人来说是最重要的决定了,我建议如果有几套空房子,在帮助你做决策的时候你到国外去转一圈,你到日本去转一圈,你到欧洲去转一圈,回来之后可能就想明白了。因为现在在日本除了东京的房子还值钱,其它的都不值钱了。在欧洲除了国际上的群体想要房子,其它的房子都是很便宜的,因为面临着人口下降,我觉得对于大部分人来说把空房子卖掉是很重要的,你可以问问日本这么多年是怎么活过来的,因为日本每年恩房价都会掉7%,到了10年之后就习惯了,每年肯定要掉7%。你跟日本人说房价要涨他肯定以为你是神经病。现在人口变化是非常大的,所以我觉得自己要住房子的话,自己要拥有,我觉得这是一件对的事情,不然会有很多麻烦,但是空房子是没必要的,而且你的房子一定要租得出去,任何房地产,租不出去的房子是不能要的,而且租金回报率要超过5%,不然也不能要,这是最简单的道理。中国以后房地产有前途的地方一定是小范围的,像美国和英国小范围的房地产是可以,大范围的都不行。现在你千万不要到二三线城市去买房子,觉得那里的便宜,便宜的东西以后会变得更便宜。

如果中国下一步要有牛市的话一定是股市,但是股市要变成牛市的话首先房地产要调整,资金分配要朝股市里走,更重要的是公司的管理是要为股民赚钱,要有盈利。现在中国上市公司没有溢价能力,他们做的东西是靠规模的。如果这个公司是有门槛的,不是每个人都能做的,那么这个公司股票就会大涨。在泡沫当中人的心态特别重,买茅台股票的都想喝白酒,不然他害怕,现在已经喝糊涂了。对于白酒的消费是一种泡沫现象,我在80年代的时候看到日本就是这样,在政府工作的出来没说几句话就把自己灌醉了。当时在日本日升指数4万点,市盈率接近100倍,一个小房子要几百万美金,你说看到这些东西肯定会被吓坏吧?喝酒喝醉了就不会被吓坏了。现在中国白酒也是这样,长远来说是会下滑的。另外你要当心,中国的白酒都是兑出来的,发酵的白酒是不可能有50度的,都是用食用酒精兑出来的。你说他们这么快就造出来的东西,这就是泡沫,威士忌是放在桶里几十年才拿出来卖的,我们到酒窖里过一下就出来卖那么多钱,这是能够持续的吗?

中国现在人均生产总值是6000美金,如果不改革这个国家要出大事,如果改革的话就会走到1.5万美金,什么是改革?减税,藏惠于民,让需求从家庭来而不是从政府来,这样公司才会好好做事,如果需求都是从政府来的公司怎么会好好做事?都去搞关系,搞关系才有钱,因为钱都在政府手里,要去赚政府的钱。政府对于藏富于民不认可,那么国家就没钱。另外对于私有财产要保护、要法制。中国这一百多年一轮又一轮地朝外走,现在这种现象也不是新的,过去一直是这样,就是因为没有法制。而且中国这一波移民的悲剧就是中国高级白领走了,中国高级白领要搬走了还会拿到护照。如果中国要进入WTO,打破铁饭碗,有供房计划等等一系列东西,中国现在要朝前走的话一定会出现类似这样的改革,就会看到很多根本性的改革。

最后再谈谈汇率,我知道中国有很多人喜欢澳元,如果你有澳元,明天就去把它卖掉,澳元是非常危险的。澳洲是一个大泡沫,那个完全是中国泡沫之上的泡沫,他们铁矿石的价格涨了10倍,这么多钱跑到澳洲去开矿,这些钱就跑到澳洲里面去了,然后又跑到房地产市场里面去了,汇率又涨得那么高,所以澳洲的泡沫是巨大的。做金融的人总是觉得生意不好,我说你跑到澳洲去开卡车,在那个地方开卡车三四十万美金一年,比我们基金经理的工资还高。澳洲人就是这样,反正你给我钱,我今天就享受,他们很开心的,他们也不存钱,等到泡沫爆裂的时候就开始贬值,我看澳元是7毛钱,在24个月里泡沫爆裂的可能性非常大。有好多钱在澳大利亚,如果你在澳大利亚有房子,赶快卖掉。澳大利亚就那么点人,那么多地,房价高得比美国高1倍,澳大利亚有什么东西?为什么房价那么高?以后房价掉了,汇率再一掉,你是两边亏啊。对于这件事情中国人陷进去的比较多,不要贪小便宜,在这个世界贪小便宜是要吃大亏的,在澳大利亚就是这样,利用你贪小便宜的心态把利息搞得高一点,下次再给你来个30%的贬值,钱就都陷进去了。

我就说到这里,谢谢大家!

来源:中国证券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