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没远见,马英九想通了(图)

发表:2012-11-18 22: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中央军委主席的最大难题是军队腐败

习近平善于建设团队,却不是开路先锋。他难以推进政治改革,对军队腐败也无能为力。两岸关系是否会更糟?李克强将不辱使命深化经济改革吗?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习近平接掌大权之后的首次讲话,几乎不用中共政治术语,看上去显得轻松且平易近人,赢得了善言的中国网民的适度赞誉。同时,报道指出,习近平的讲话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被人们接受的——

其一,中国政治家受到赏识通常是由于谨言慎行,而不是出于个人魅力。中国领导人的外表和衣着常常都一样,甚至年纪最大的成员都是一头黑发。胡锦涛和其他中共领导人的讲话经常提到难以解释、名称繁琐的政治哲学,诸如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三个代表。

其二,由于中国对互联网的严格控制,全面衡量网民的反应很难。在新一届领导集体亮相之前和之后,新浪的审查十分明显,批评和嘲笑十八大的贴子被迅速删除,这显示出换届期间中国宣传机构有多敏感。因此,一位用户写道:“少扯淡!先把网络解封!”

常委中没有一个改革者

美国詹姆斯敦基金会发布其高级研究员林和立的文章,分析中国新政治局常委的特征和倾向。其中指出,七名政治局常委中几乎没人被看作是改革者,尤其是在中国政治体系方面。例如,刘云山是一名毛式风格的官僚,他主要担心的是社会主义正统受到破坏。然而,候任总理李克强带领下的经济团队有望在经济和金融改革的某些方面取得突破。

林和立认为,习近平以团队精神和建立共识而闻名,并非有远见的开路先锋。“自从2007年第一次升任政治局常委以来,习近平已经策划了多项意识形态运动,来提高干部的‘思想觉悟和道德品质’”。作为1980年代早期自由派时代的明星法律系学生,李克强被认为是经济和社会事务的改革家,“但他过去5年来担任国务院常务副总理的政绩乏善可陈”。67岁的俞正声被认为是"太子党老大哥",一旦7人的最高层发生争议,俞可能是平息怒火、求得妥协的最佳人选。对刘云山的任命是最为清楚的信号,那就是“意识形态和政治的改革将继续被置于次要地位”。

军队腐败,民企萎缩

《纽约时报》一篇报道揭示,新中央军委主席的最大难题是军队腐败。知情人士警告说,军队腐败对中国造成的安全威胁跟美国一样大。

近期发生的与日本和东南亚邻国之间的领土争端,增强了中国的民族主义情绪,也激起了民众对强大军事力量的渴望。如果习近平想要着手在军队反腐,这些情况可能会给他带来政治风险。一名太子党成员说,腐败现象贯穿整个军队,新一届军事委员会却多半不会发起持续的反腐运动。他说,“你不能做得太过,否则党的形象就太黑了,领导人不喜欢这样。”

著名民营企业家孙大午在《纽约时报》撰文呼吁真正的市场经济。他指出,这十年来,国有经济越来越强势,但民营经济却不断在萎缩。大量的中小企业在市场经济中如活在夹缝中,很不容易,95%以上的民企都处于一种非法生存状态。

孙大午认为,过去30年来,中国虽然一再宣称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但结果我们看到的不是“市场经济”,而是“经济市场”,是“政府的经济”,“百姓的市场”。他说,”民营企业呼唤市场经济,期盼政府创造法治化的市场环境,经济政策一视同仁,脱下计划经济管制的鞋,消除限制民营企业发展的各种部门法规,真正让企业自由平等竞争,非公经济、民营经济才能破除万马齐喑的现状,重现万马奔腾的盛况”。

马英九“想明白了”

台湾民进党理论家林浊水在《苹果日报》的专栏中指出,中共十八大报告中的对台政策,字数虽少,内容却比起过去更加清楚鲜明具体:“报告说两岸应从九二共识出发,然后:1、为尚未统一特殊情况下的两岸政治关系作合情合理安排;2、建立两岸军事互信机制;3、达成两岸和平协议。”

马英九接受香港媒体采访说,“签署和平协议一定是因为之前有战争,从停火、停战到和平协议,对两岸来说,这阶段早就过去”,“目前两岸已签署的协议有十八项,内容包罗万象,基础都是和平……是否需要这样的形式,有商榷的余地”。林浊水认为,“马总统终于通了,他原先拿来追求和平的要求,原来是中共透过主权摊牌来逼统的好媒介”。如果两岸发展按照胡锦涛的政治报告,先政治后经济,进行主权摊牌,“名为追求和平互信维稳,开启的反将是和平互信的倒退以及愈维愈不稳的阶段”。因此,林浊水的结论是,“政治报告和马总统说法南辕北辙,但马总统是对了”。他希望马英九坚持,并为他加油。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