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耻的领奖者 国际金奖找上门主角已死时

作者:黄河清 发表:2013-02-03 1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76年“4·5”运动著名人物“小平头”刘迪,父亲是汤飞凡的助手,不觉起“物以类聚,人以群分”之慨。

1976年的《北京之春》编辑周为民说:“刘迪被抓时他父亲也一块儿被抓了。他父亲很自豪地对公安人员说,我很自豪有刘迪这样的儿子!很了不起,真的,有刘老先生这样的人才有刘迪。”

1976年《今天》编辑部成员徐晓说:“刘迪的父亲是被汤非凡邀请回来的。汤非凡居然是沙眼病的衣原体的分离者,他使砂眼的发病率从90%下降到10%,这个绝对是够诺贝尔医学奖的。国际上有提名的,可是外国人根本就不知道汤非凡已经在反右中自杀,死了廿年了。这是一个大的历史。”

拙书稿《中国当代史略·科学家列传第一》如是记叙汤飞凡:

汤飞凡,又名瑞昭,湖南醴陵人。医学微生物学家,中国免疫学奠基人。1921年湘雅医学院医学博士。任教于北京协和医院。1926年受派赴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从事细菌学研究。1957年中科院学部委员。毕生从事病毒研究。1950年代和张晓楼等人成功地分离出沙眼病毒(沙眼衣原体),被称为世界上第一个分离出沙眼病毒的人。

1950年代,沙眼流行极广。世界卫生组织估计全球六分之一的人患沙眼,高发区因此失明的占人口总数1%,视力严重受损的占10%。中国沙眼发病率高达55%,致盲率5%,边远农村患病率达80-90%,所谓十眼九沙。研究沙眼病原体,从而找到预防治疗的方法,在当时是是一项有着巨大意义的科研工作。汤飞凡在研究中把沙眼病毒接种在自己眼睛里,冒着失明的危险证明了病毒的致病性。汤飞凡对民族对人类作出了重大贡献。他被视为最有希望获得诺贝尔生物奖的中国人。

1957年整风反右运动后,接踵而来1958年经济上的大跃进运动,又伴随着政治上的“拔白旗、插红旗”运动。在医学界,要拔的“白旗”都是反右运动中受保护的一流学者。汤飞凡首当其冲,横遭批斗凌辱。1958年9月26日,汤飞凡自我检查;28、29日,接受群众批判。名为和风细雨,实为狂风暴雨。先是坐着回答问题,第二天便失去了分辩的权利,一会儿“站起来低头!”,一会儿“坐下好好记!”第一天被批为:资产阶级学术权威、插在社会主义阵地上的一面大白旗;第二天就升级为民族败类、国民党反动派的忠实走狗、美国特务、国际间谍,骑在人民头上,冒充大科学家,把沙眼病毒送给外国人把分离方法告诉外国人出卖国家利益;加上污言秽语指其与实验室某女如何如何。散会时,主持人对汤飞凡训斥:坦白认罪才有出路,不然死路一条。明天继续交代,接受批判。我们说到做到,可以马上把你这个国际间谍抓起来。云云。

翌日晨,汤飞凡在寓所自尽身亡,以死逃脱继续受辱。

汤飞凡娶妻何琏。何琏是湖南军阀何键之女。将门虎女。何琏独自一人将丈夫遗体火化,骨灰放在自己卧室,将丈夫遗书中嘱托还人6本书的事办了。然后是煎熬廿余年凄苦寂寞的岁月。

在平反昭雪恢复名誉也成为运动的1978年,却没有汤飞凡的份,因为党没有给他戴过什么帽子,既非右派,也不是什么坏分子,他是自己寻死,所以无反可平。1979年,医学界为汤飞凡平反的呼声太大,卫生部于6月为汤飞凡举行了追悼会。

国际医学界没有忘记这位为人类的眼睛作出卓越贡献的科学家。1980年,中国眼科学会收到国际眼科防治组织(IOAT)短函:因为汤博士在关于沙眼病原研究和鉴定中的杰出贡献,国际眼科防治组织决定向他颁发沙眼金质奖章。希望能够得到汤博士的通信地址,以便向他发出正式邀请。可是,这世上早已没有了汤飞凡。

为汤飞凡颁发金质奖章的仪式在1981年全法眼科学大会上举行。卫生部决定由汤飞凡的学生王克干代为领奖,并明确通知了一起与会的时任中华医学会眼科学会主任委员张晓楼。颁奖前一天下午,中国驻法使馆突然通知王克干:组织决定改由张晓楼领奖。张晓楼领来的奖章上刻着两个名字,第一名居然是张晓楼,汤飞凡居次。大陆媒体采访报导,张晓楼正式成为沙眼病毒的第一发现人,国际金奖的获得者。张晓楼复制了两枚镀金奖章,自己留一枚,交给汤家一枚,原件上交卫生部。一个似乎圆满的结局。

汤飞凡未亡人何琏拍案而起,在知情者和仗义者支持下,于1986年写信到国际眼科防治组织(IOAT),要求一个公正公道。4个月后IOAT回信:沙眼金质奖章是授予汤飞凡的,为了澄清起见,IOAT将复制一枚新的奖章。不久汤家收到新奖章,新奖章只刻着一个名字:汤飞凡。1995年,何琏在北京随夫而去。

人啊人,你不要狠毒作恶,跟着党整人逼死人;人啊人,你不要无耻无良,如张晓楼;人啊人,你要自重自强,如何琏;人啊人,你总能求真行善爱美,如汤飞凡、刘迪父、刘迪以及帮助何琏的知情者仗义者。

原标题:汤飞凡—遭整肃至死与诺贝尔科学奖擦肩

来源:纵览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