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凤文苑】至人无梦

作者:宋紫凤 发表:2013-04-18 10: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真人无睡,至人无。昔者黄帝得华胥一梦而天下大治,庄生得蝴蝶一梦则块然而悟,魏征残局未终梦斩罪龙,玄宗月宫一游醒制霓裳。彼真人之至梦,岂虚妄哉。吾人精神颇好,少睡,睡则常似梦非梦,梦中神识清明,寤时多茫不记忆,但择其一二清晰者,聊供案前之清谈。

吾梦中常飞。或为茫茫太空,吾冲天而上,或有摩天之楼,吾飞腾其间。或为冥蒙之海,吾结印而坐,驾海风以度。

有时或遇妖人,而彼妖人常现共匪恶警相。吾亦有降魔之法,乃瞑目意念十六字真言,乃上上之诀,无等之咒,虽不显神通,却能举身虚空,而妖众徒鼓噪呼号,竟无可奈何。有时心念不纯,或生惊惧,则觉体重,渐沉渐低,几为妖人所执,立即端心正念,意守真言,万念不生,则复觉体轻,冉冉又升,或急冲直上,不知所止,更不记适才险境之所在。

去秋一梦,有如列子驭风,但见天青云缈,灵风习然,吾作四方之游,俯瞰五岳三山,却见四五同门环坐一山之巅,相与论道,遂一落而坐。一同门讶之,正欲问所从来,忽有所会意,乃言:原来如此。吾亦会心一笑,点之以首,别无多话。

今晨四时,倦甚,遂凭几小睡,便得一梦。和风清朗,日色壮丽,吾双盘趺坐于半空中,一望蔚然,俯见尘寰,人影如蚁,川流地脉尽在眼底。吾知四方上下亦有同门,分布空际,但相距远而不得见。顷之,渐升渐高,则人影灭没,山脉依稀,但觉云气稀薄,心无恐怖,亦无欢喜,自念:“至此,可以去矣”,正欲遁形虚空,一梦遂醒,方过半刻,不复成寐,起而记之:万古大戏一梦终,飞升白日紫云东,如我之来我将去,出得虚空不虚空。公历二零一三年一月二十五日凌晨四时。

古之人好说梦,譬如东坡多梦,皆醒而记之。梦中谒明皇,拜弥勒,论石泉,游西湖,或为前身之谕,或为后世之谶,皆验之有应。古之人亦好借梦为说,《枕中记》、《石头记》皆此类,满纸荒唐言,字字真实语,信或不信但凭人悟。至于稗官小说,野史杂记更是广收奇谲怪诞之梦,今人闻之多发一大笑,孰知此一大笑亦非醉梦颠倒之一梦欤!?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