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彻穴位玄机 温嫔容医人也医心

作者:陈柏年 发表:2013-04-23 00: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持续了一、二年的肩膀疼痛,只因阅读您所写的简易按穴疗法,依样画葫芦按穴15分钟,居然不药而愈了!”长期在《大纪元时报》专栏写作,温嫔容医生收到许多读者的反馈与感谢。近日温嫔容将行医数十年来的经验集结成书,除了介绍简易按穴疗法,也带领读者认识实用穴位,并附上精彩的医案,加深读者对于医理的剖析与体认。

所谓“不为良相,宁为良医”,一位良医能活人济世,可谓功如良相。而当年,一心想往学术界发展的温嫔容医师,又是如何走上悬壶济世之路呢?

从教授梦想到医生之路

来到温嫔容医师位在台中西区,邻近国立台湾美术馆的“明慧中医诊所”,对面即是一座绿意茏葱的公园。诊所建筑虽然老旧,却打理得十分整洁,磨石子地板与年代久远的木椅,彷如步入台湾古早年代的日式诊所;而廊前的巨大木马雕像,令人遥想到华夏富丽的汉唐文明。温嫔容医师,本是一位相容并包的谦和学者。谈到为何走上中医之路时,她说:

“小时候我们家住在台东的半山腰,乡下地方很少有西医,生病的时候,老人家就会去附近找草药,煮来吃。”

生长在纯朴乡野的温嫔容,有一种自然率真的个性。即使幼年对于大自然的复愈能力有着亲身体验,真正接触到正统中医的知识,还是要等到20多岁后,在电信局上班时,拜一位主管的慧眼所赐。她说:“那位主管家里祖传中医好几代了,那时候中医师不需要执照,所以他也帮人治病。”当年这位主管一心想为家学找传人,无奈子女兴趣缺缺,他就将珍藏的中医典籍倾囊借阅给好学的温嫔容,期许她能走上这条路。

然而当时还在就读研究所的她,却另有他想。温嫔容说:“国中时很想当修女,常随修女去救济帮助穷人。经长期观察,认识到改变人的思想,才是真正救人。后来父母反对,所以我把希望转成当一位大学教授,可以发表论文研究,可以到处演讲,教导大家怎么思考与生活。”

于是,温嫔容一路往学术救世的路程迈进。研究所毕业后,她不但通过教育部审定大学讲师的资格,也成为空中大学的讲师。而她苦心孤诣的硕士论文,也深获一位台大教授的青睐,甚至询问其指导教授,能否让她报考台大博士班,想要收她当学生。

然而命运的峰回路转,却让温嫔容起了以中医为业的想法。

当时的她体弱多病,求助中医治疗时有疑必问,常把医师问倒。这种“打破砂锅问到底”的研究精神,正是成为一个良医的要件。她说:“许多医师被问倒了,就说:‘那妳干脆自己去念吧。’所以很多中医师鼓励我去考试。”另外还有一位西医家庭医师的话,对温嫔容启发甚大。当时她征询其报考博士班,抑或考中医的意见,该医师说:“十个博士学位不如一个医生执照,妳要救人就要实际去救人。”

此话如雷贯耳,于是个性坚毅又带点傻气的温嫔容,就这样一面上班一面认真研读,花了六年,是同期考上160位中,唯一没有补习而通过中医检考、特考考试;再实习两年、执业十年;至今接触中医20年,针灸达200万针以上,累积了可观丰厚的经验。如今回想起来,行医或许比教学更能完成她淑世的理想。她说:

“当医生可以面对面,针对他个人问题去救他。像现在我从事临床诊疗,很多病患是大学教授、学校校长或者老师,甚至是中西医师。如果他有问题,可能就会有一群人遭殃。当你帮他解决了,可能就比较圆满,也少让一些人受鱼池之殃。”

天人相应的中医道理

谈到中医治病的原理,温嫔容语重心长地说:“当医生越久,越发现到‘万病由心生’的道理。心理先生病,才会反应到生理。这要从天、地、人的关系讲起,最后才能说到一个人为什么生病、为什么针灸会比较有疗效。”

她说:“因为人生活在天地之间,会受到天上的日、月、星辰,受到天的风、暑、湿、燥、寒、火六气和地上五行——金、木、水、火、土运作的影响。人体是宇宙一个共生体,类似宇宙的一个细胞。人之所以会生病,当然后面因缘关系很多,有时候,就是跟宇宙共振频率失衡有关。”

温嫔容进一步解释:“我们人体,除了肉眼看得到的解剖系统之外,还有一个‘藏象系统’,这个藏象系统就是承接宇宙的频率共振,透过经络内联脏器。”例如地球有70﹪是水,人体也有70﹪是水;地球会受到月亮引力,有潮汐的影响,当然人体也会受到月亮的影响,所以精神病患常在满月月圆的时候发作。“我们周围宇宙、星球,举目望去的天空,一直在放射物质,无论是电波也好、粒子也好,都在干涉我们的地球与生活,被外围的系统所牵引。”

既然人人都受到宇宙的外力牵引,为何有人长寿健康,有人却体弱多病?温嫔容把人体比喻成一艘船:“不论外在怎么变化,人体的根本很强的话就可以承载。就像一艘船,承载量大,即使遇到狂风巨浪也能承受得起。但是很多人的身体承受不起。”

分析起来,人体承受不起的原因很多,可以从很多细节来说,譬如:不当的生活、起居、饮食等,或者从小受到错误的讯息、价值观,例如商人或是当局者为了获取利益、方便管理,所灌输的一些奴化思想的毒素……都是使人生病脆弱的原因。

然而“上天有好生之德”,活得脆弱既不是人们的原意,老天爷也早就安排治疗之方,所谓“上医治未病”,能在端倪未发就掌握先机,自然百病难侵。但是人越来越偏离自然,就无法体认万事必有征兆,也无法适时顺天调理,以致于百病缠身。

功效惊人的针灸与按穴疗法

那么,人既然因为偏离轨道而生病,针灸又为何能治病呢?温嫔容说:“我们人体就像一个小宇宙,我们老祖宗发现人体有十二经络、任督二脉、十四经……发现这么多经络,只要循这些经络就可以治愈很多病,这些经络就是我们的‘藏象系统’的媒介。

“每个人都有他的藏象系统,这个系统就在承接天的影响,连接里面的小宇宙与外面的大宇宙。进出口就在我们的穴位。”

温嫔容解释,由于每个人内在的小宇宙与外在的大宇宙频率不同,生病就是一种失衡、失去共振频率的状态:“有时候,可能因为藏象系统没有接上频率,例如接到中广就是中广的频率,接到教育电台就是教育电台的状态。但是,如果他不在他应有的状态,我们就借由针灸调拨回来,这样就整个都通了。”

“我都跟病人说,来针灸的话不要化妆、不要画口红,因为气马上会在脸、在嘴、眼睛上表现。还要看针下走的气,走的顺不顺,因为一针下去都会行气走全身一圈,这整个过程是诊病,也是治病的过程。”

怎么样确认这个人的频率状态呢?温嫔容笑说:“这是老祖宗的智慧,老祖宗告诉我们可以从经络下手找频率。就像插头接电了,就会自己寻找频道共振;人体的穴位也是这样,每个穴位都跟大自然共振,按哪个穴频率调拨过来,马上就可以解除病状,真的很神奇!我们只是把插头接上,或是帮忙调整而已,并不是我们医生有多厉害。”

话虽如此,一个术德兼备的良医,方能准确掌握或调体病人的状态。中医认为生病就是“外邪入侵”,因此医生的“正气”就是治病良方。温嫔容说:“以前老祖宗都要求针灸效果要好,医生要打坐。因为医生要有正气,才不会被病人邪气拖垮,可以战胜邪气甚至以强御弱,把它抑制下来,如果医者本身正气不够强,念头不太对,那可能同样的穴位、这样处理别人有效,你就没效。”良医秉持救人天命,感受到的压力非常人所能理解。修炼法轮功“真善忍”法理的温嫔容说:“现在我经验比较丰富,尽量心存良善,提升自己的修为,虽然还有不尽理想的地方,随着我心境的改变,我的疗效也在改变。”

独到按窍手法 不藏私

在这本《按开人体的窍——穴位玄机妙用》书中,无论是头痛、肩痛、失眠、长高……各种问题,都有对治手法,并且许多都是温嫔容独到的体会所得。她说:“因为做医生越久,越觉得经络奇妙无穷。后来累积经验,也会琢磨治疗的方法。我有许多治病的灵感都是在打坐的时候灵光乍现。我教病人这样按穴道,病人马上就有好转反应,可节省病人时间,疗效更快。每个病人我都会针对他的体质,教他按哪个穴道缓解病情,累积下来就有蛮多体会。”

例如胸闷、心悸,一般医生都指导按内关穴,但是温嫔容发现要转动手腕,帮助心脏鼓动。如果配合呼吸:吸气、憋气、吐气,按1:3:2的时间比例,这样效果更好。她说:“先吸气、再憋气、最后吐气,能让淋巴系统的浊气充分排出,病人就会觉得很舒服。有时候病人这样练习,我就在旁观察病人脸色变化,竟然变化这么大,一直观察,一直修改。如果只是压内关穴的话,感觉效果好像不够,我就想是不是转手腕看看,帮助心脏鼓动率再好一点。后来又想,是不是可以配合呼吸?《金匮要略》上说:吸之气短是肝肾之阴有碍,是肾纳气不足;呼之气短是心肺之阳有碍,就是心和肺经系统氧气可能不顺,那我就用吸气、憋气、吐气的方法,来调动心肺肝肾呼吸的契机,发现效果很好。以后我就大致用这个方法教患者。”

能有如此独到的体会,她谦虚的说:“可能是因为我以前就很喜欢练武,对经脉很有兴趣,后来学了法轮功,对于经脉的思路又更加开阔。”

弘扬国粹 健康不求人

中医渊源,本自中华神传文化而来。

“针到病除”的神奇疗效是西医远远比不上的。温嫔容回忆她2012年,担任台湾舞团的团医,随团到法国参加文化艺术节的活动,期间台湾舞者不慎在上一场舞蹈中伤到膝盖,膝盖剧烈疼痛,动弹不得,眼看下一场舞蹈即将开始,温嫔容一针扎下,立时消肿见效。她说:“虽然我做医生这么久,还是会非常惊讶:为什么中医效果那么好?我自己都不敢相信,但是事实上就是马上好。”还有一位身高200公分的新几内亚黑人舞者休克,晕倒在舞台上。在众目睽睽下,温医师被请去急救,10分钟就见效醒转,令洋人对于中医神效啧啧称奇。会后艺术节大会主席还特地到台湾团的巴士上致谢,温医师笑说:“也算宣扬国粹吧。”

出书分享珍贵经验,温嫔容期许:“目前健保财政都是赤字,我们可以自己按穴道,很快就好了,不用吃那么多药,对国家财政经济和个人家庭都有帮助,而且简单、方便、便宜又及时,随时都可以做。把经络打通了,病就好了。一般的保养,使用这些穴位也很好很够用。”

能够弘扬精深的中华文化,则是她最大的愿望:“如今中医在世界各地都受到重视,我们更应好好了解她。像我去年去法国演讲、前年去西班牙参加全世界的针灸医学大会并发表口头论文,现场很多欧美的西医师都来参加,他们觉得中医一针就见效,疗效惊人,非常热爱,我更感受到自己老祖宗的宝藏要珍惜。这是我们中华民族的骄傲,希望更多人能获益。”

来源:新纪元周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