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泡沫的丧钟为谁而鸣(图)

作者:孔浩 发表:2013-09-30 08: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9月30日讯】在中国地产界,笔者最钦佩两个人,一个是王石,一个是任志强,两者都是真性情,值得信赖的,敢于讲真话的人。

截至2013年到现在,任志强为什么能够一直预测房价,基本都是正确的。因为其求真的本性,任志强对于房地产在中国当下政治经济的脉络拿捏得如火纯青,例如土改,城市资源过度倾斜一线城市,户籍制度,世界罕见的城乡二元结构下导致的贫富分化极大,土地财政(世行行长都近期警告中国政府过于依赖土地财政),其早已看破了地方政府以固定资产投资寻求政绩,以GDP为考核机制的政治提升这一制度的漏洞,以及对中国经济与政治绑架房地产的本质上的了悟。从土地出让那一刻起,中国的老百姓在所有房产经济链条中处于最弱一级的经济链条。

而以上的所有逻辑,导致了一线城市房价的高烧不退,十几年的调控没有起到一丝作用,坚挺一直新高的房价,或许事实本质上政府调控还起到了推波助澜上涨的作用,市场对政策早已失去了耐心。

任志强的逻辑是对的,但背后的根源是中国经济政治制度的漏洞:你相信土改一直不改变,土地财政会一直持续,户籍制度一直不改变,城乡结构继续贫富差距继续扩大,一切教育医疗就业等资源永远往一线城市积聚,中国不会走向老龄化,如果你相信这些都不会改变,那么请继续相信任志强,继续相信未来北京的房价就可能到80万一平方米的董藩教授,因为这就是一线城市永远不会跌的核心逻辑。任大炮果然看懂了这一切,所以判断一直涨一直对。

显然,牛刀等以所谓租售比,所谓房价收入比,所谓全球房价互相对比,所谓北京可以买下美国,所谓的经济规律。因为中国经济制度的畸形,经济学规律发挥不了市场经济的作用了,已经演变成了强盗经济了,狼性经济,资源经济了,当下是得资源者得天下,中国这个社会彻底腐坏了,没有背景没有人际关系,已经难以公平自由的参与竞争。

是的,我相信了任志强的逻辑,特别是一线城市可能还涨,但我绝对不会认为这种涨幅符合经济学规律。如果这个制度下是一直对的,就赌一直涨吧,如果这个制度,你认为不公平,不利于也不符合习近平主席的中国梦的目标,那么请你谨慎看跌。

(一):一线与二三线房价将趋于分化:例如鄂尔多斯,温州,等一些二线三线城市,其实出现了房地产破灭的苗头,这些城市已经很难有以前那种买房盛景,一线城市由于资源集中过多,土地也相对稀缺,符合上文笔者所言的任大炮的逻辑,目前趋势数据都是中短期看涨。但虽然70个中大城市当前量价提升,一些地方二线三线或许出现了供大于求的苗头,这点不可不察,谨慎对待房地产价格的炒作了。对于王石认为谨慎日本的言论,包括李嘉诚卖400亿逃离中国的动作,是不是需要谨慎。再说,要不是温的4万亿,导致王石2008年预测泡沫失败,或许5年后的今天,会不会说中呢?

(二):如何买房操作:刚性住房需求若有太多钱无处花那可以买,这个涨跌都要住,因为是刚需自住不好评价,但投资角度逻辑很清晰了,长远投资房地产风险偏大。可以找到很多资产都比买房好,就算假设房价继续涨,买地产股也比买房子好。在明知房地产继续量价齐升,笔者对长期房价谨慎观点感觉有点压力的。 很多人可能喜欢所谓趋势而从不长远理性思考,不对比各种资产的风险收益情况。在房价高歌猛进之时,投资角度为了安全宁愿保守一些。房地产这个面太过广泛,或许每一个人都只是摸到了一部分,王石08年都会看走眼。关于长期老龄化的供需可能的逆转:等若干年以后那些老人去世之后看看那些老公房谁去住, 2020年后买房子的就是这一批 90后00后,但他们大多都是独生子女,父辈都大多有房,爷爷奶奶去世之后这些老公房留给谁?这可能就像当年的日本泡沫之处,再说20年之后遗产税房产税肯定广泛征收,房地产将供大于求,房子再也不是投资品,变成了消耗品。当然一些人说:“中国地少人多,不会像日本那样重蹈覆辙。”,其实真正地少人多的才是日本。

任大炮为什么一直预测一直对,因为其看透了中国经济政治制度,看懂了供求关系的畸形本质。当然,这些逻辑建立在一个强盗经济,狼性经济,资源经济之上,老百姓活在这条经济链条的最底层。若以什么租售比,房价收入比的所谓西方经济规律,这一套其就一直未能有效阐释中国目前经济的状态。因为房地产绑架的中国,哪有西方那种市场经济呢?再说一遍,房地产经济的逻辑建立在一个强盗经济,狼性经济,资源经济之上。

要改革中国房产经济,除非制度根子上下手做手术,拿出改革的魄力。当然,不改革也可以,那继续猛涨,一直等到老龄化到来就供需逆转,供大于需,那中国经济发生经济危机的条件也基本成熟了,或许到时失去的不会仅仅像日本那样30年,会比日本严重得多,房产泡沫的丧钟为谁而鸣?为那些毫不知觉的在泡沫中疯狂的人们。

 

来源:新浪BLOG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