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人的真实故事:背书

作者:简世明 发表:2013-10-30 01: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0月30日讯】小郑,云林人。家中从事建材业,算得上富甲一方。小郑国小一毕业,望子成龙的爸爸就早早将他送到都市里一所知名的天主教私立中学就读。

到了国中,小郑才知道自己与都市的孩子差别有多大。每次考试,他总是垫底的那一个;他也总是被斥责、排挤的那一个。没有人问小郑,到底问题出在哪里,没有人对“小郑”伸出“友善”的手。师长们总认为,成绩不好就是学生“不够努力”。尤其是英文导师,对小郑非常严厉。她觉得小郑就是坏了全班平均成绩的那颗“老鼠屎”。

老师放弃小郑,小郑也彻底放弃了自己。

那年除夕夜,小郑握着“满江红”的成绩单,徘徊在校园里不敢回家。后来,学校里的神父发现了他。

“为什么到现在还不回家过年?”神父慈蔼的询问。

“我不敢回去,回去会被爸爸打死。”小郑手里的成绩单握得更紧了。

“唉!不然我替你写一张‘保证书’,保证下学期你一定会用功,可以吗?”“没用的。”

“好吧!”神父深深的吸了一口气,“我今晚陪你回家。”“不行!你转身一走,爸爸还是会打死我的。”小郑愁眉苦脸的说。

神父没辄了,两个人坐在校门的台阶前,一起咳声叹气。小郑最终没有回家过年,神父告诉他爸爸:“贵子弟积极认真,将利用春节假期在校拚命苦读。敝人将会‘随侍在侧’,勤加辅导,请您放心!”

后来,神父收了这个小弟子,每天清晨特地为他“补习”。他发现小郑很聪明,只是乡下孩子的“起点行为”较差,一开始跟不上,跟大家的距离一拉远后,“自信”便一点一滴的消失了。

开学后第一次英文考试,小郑考了满分。英文导师满脸诧异,直觉这孩子作弊,小郑无言以对。老师说:“中午到我办公室来再考一次。”

中午,小郑吃过饭,便慢慢踱到办公室。

老师斜眼看了他一会儿,说:“不用考了,只要你能够把课文念一遍,我就姑且相信你。”

小郑说:“老师,我原本以为要考试,所以没带课本。我用‘背’的可以吗?”老师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好吧!那你就‘背’吧!”

“背哪一课呢?”小郑追问。老师瞪了他一眼。

于是小郑从第一课课文开始背起。随着他清朗流利的诵读声在办公室里回荡,老师却突然趴在桌上痛哭了起来。

办公室里其它老师纷纷围拢过来,问:“是哪个学生让老师如此伤心?”这时,导师蓦然抬起头问小郑:“是谁教你的?”在众人惊讶的目光中,导师拉着小郑的手直奔神父的办公室。

神父在午休,一看到有人进来,才问了一声:“有事吗?”没想到老师竟然跪了下来。手足无措的小郑吓了一大跳,也马上乖乖的跪在一旁。

只听到导师哽咽的说:“神父,对不起,我不配当老师,我对不起‘主’。”老师的抽噎声,静静的回荡在神父的办公室里,也回荡在小郑的心里。

这是弟弟告诉我的故事。当年他就读台湾台中卫道中学时,一位郑老师亲口告诉他们这个故事。郑老师经过一番激烈的家庭革命,终于抛弃俗世的一切,如愿出家成为一名修士。经通多国语言的他,只希望能像当年帮助他的神父一般,去拉拔更多孩子。

每年都会遇到许多自我放弃的孩子,如果我们也放弃了他们,这个社会该怎么办?

为一个孩子“背书”吧!只要不放弃,保证能看到未来的路。

来源:国语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