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姚民众抗议政府救灾无能(图)

作者:辛树言 发表:2013-11-01 08: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1月01日讯】一九八九年天安门民主运动被武力镇压之后,有这样一个说法:各地每逢群体性事件,几乎都是“小天安门事件”的重演,最后抓人保稳定,所以秋后算账都是免不了的。在镇压过程中,尽管一些地方开枪,一些地方没开枪,但总少不了装备精良的武装警察部队或解放军部队的介入。《纽约时报》记者曾在新疆、西藏等地观察到某支解放军介入后秘密把军装换成武警装,被记者的镜头抓拍到。

十月七日,浙江余姚因菲特台风突袭引发全城内涝长达七天之久,灾民不满政府救灾不力而引发大规模群体性事件。十月十五日,余姚城区一下子来了第一集团军四千八百名官兵,他们为什么不早来呢?

余姚人民的怒火

十月十五日,中央政府门户网站发布题为《第一集团军四千八百名官兵投入余姚地区灾后秩序恢复》的消息,证实军队介入,意在“秩序恢复”。因为此前的十月十一日,是宁波电视台《众志成城抢险救灾》特别报道连续进行的第六天,直播卫星车开进城区采访,称“余姚洪水已退,余姚已恢复正常生活”。民众称其粉饰灾情,强烈要求他们去市区花园新村等受灾严重的地区报道,遭记者辱骂,记者称其脑子有病。随后民众围堵卫星转播车,并将护送电视台记者的宁波特警警车砸坏,新闻直播车玻璃破碎,一辆警车被推翻,网上还有抗议民众站在警车引擎盖上的照片,但很快就被网管删除干净。

十月十五日这一天,洪水已经基本退去,电力恢复,但愤怒的民众开始聚集在余姚市政府大楼门口抗议,官方称是“上访”。随即,网上有多幅余姚市政府门口抗议民众聚集的照片迅速转发。图片记录了愤怒的民众纷纷上前把政府门口的“为人民服务”大字清除掉,但是只清除了“人民”两个字,政府大门口就被手持盾牌和头戴钢盔的警察占领,网友发布的图片还有当地青年脸上流血的照片。当天晚上的官方消息称四千八百名解放军官兵进城“恢复秩序”。

十月十五日当天,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灾后第一次到余姚,说了这样一番话:“余姚等地在七天内排除了洪涝,成绩实属不易,抗洪壮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由、制度自信的一次生动诠释。”很快有网友留言:“既然那么自信,就没有必要屏蔽相关微博了吧?”还有署名安徽省安庆市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吴志和的网友,在腾讯微博上向浙江省委组织部部长蔡奇发问,指余姚书记毛宏芳这次在指挥救灾中领导不力,言论失当,激起当地百姓愤怒,引发了群体性事件(很多网友在微博上发有现场照片),“这样的书记应该被问责,他已在当地失去民心,应该去职”。没想到标注“一名布尔什维克”的蔡奇部长马上回应:“谁说领导不力?你了解情况吗?在这次前所未有的特大灾难面前,余姚市领导和各级干部抗台救灾已经尽到全力!切不可受个别人挑动产生过激言行!这不利于余姚救灾和绝大多数群众的意愿。”这哪像公务员的表达,分明是泼妇的口气,口气中还带着威胁。有了蔡奇如此口气,军人介入地方灾后“秩序恢复”就不奇怪了。

官员们为何来得太晚

水火无情,可是台风后前三天,浙江省委书记、省长都没有赶赴灾区,主管农业的政治局委员汪洋等来到杭州也没有去余姚灾区。

十月九日,正在浙江杭州开会的汪洋副总理没有赶赴灾区,而是第二天到了受灾并不比余姚严重的绍兴上虞开会,视察当地供销合作社。十月十一日,官方上虞新闻网报道了汪洋在上虞视察工作,但并没有救灾的只字内容。几天后的十月十六日,《浙江日报》却报道汪洋在灾后来到受灾严重的上虞市,查看灾情,听取防台抗灾情况汇报,并明确中央财政将给予大力支持。和汪洋一样,十月十一日,正在杭州开会的政治局委员兼国务委员孟建柱,十二日媒体报道他出现在宁波,但他只是到了宁波,并没有赶赴余姚灾区。直到第九天,十月十五日省委书记夏宝龙才赶赴灾区,比省长李强晚了五天。通过新闻可以看到,汪洋和孟建柱两位政治局委员来浙江时,省委书记、省长都陪同他们。既然浙江省省长李强九号在陪同汪洋副总理“视察”,只能到十号才赶赴灾区;而省委书记夏宝龙十五号到余姚,此前一天余姚城区才恢复供电。可是,至今没有听到哪一级的官员说一句道歉“我们来晚了”。这事如果在台湾、香港,这样的官员早就被民众的口水淹死了。

省委书记“确保不死人”的指示

菲特台风登陆前一天,即十月六日,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习近平在浙江任职时的副书记)讲话,他说:对于台风防御工作要仔细再仔细,具体再具体,落实再落实,“人命关天,防台工作一定要做细”,“确保不死人,少伤人”。有了此“最高指示”,至今都未见浙江媒体如实披露这次台风导致的具体死亡人数。夏宝龙的这一指示刊登在十月七日《浙江日报》上,而这天媒体刊登的台风掀起的惊天巨浪超过七层高楼。

夏宝龙为什么很晚才去灾区呢?当然,有汪洋、孟建柱两政治局委员需要陪同和参加会议,但这不是充足的理由,难道他在等习近平总书记的批示后再去?十月十五日,夏宝龙赶赴余姚前召开省委常委会,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重要批示,夏宝龙要求要举全省之力推动灾后重建。

据网友不完全统计,《浙江日报》自习近平出任中共总书记以来有关的头版头条不少于百个,几乎每三天都有一个习近平新闻的头版头条。据说夏宝龙曾在全国“两会”期间被召唤到习近平办公室,看到习近平办公桌上放著一份《浙江日报》,此后该报头版上的“习近平头条”就格外的多。

余姚属浙江富庶之地,这次城区百分之七十被淹,农村被淹更甚,处处一片汪洋,百万人口被困,受灾严重,民众因此看清楚了政府的无能,靠政府救不如自救。自救之后,必然要追究无能政府的责任,余姚民众聚集政府大楼门口抗议,就是公民不服从行动。他们喊出了要求“市委书记下台、市长下台”的口号。如果这些无能的官员不下台谢罪,恐怕这个事情不会结束,哪怕大军压境也不会善罢甘休。

余姚人已经行动起来,一些短信“今晚,余姚和你我同在”、“我们都是余姚人”通过手机正迅速转发。失去民心的政府,正在走向民意的反面。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争鸣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