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德拉最大的幸运是遇到了有底线的敌人

作者:曾颖 发表:2013-12-16 0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2月16日讯】2013年12月6日(南非时间5日),纳尔逊·曼德拉在约翰内斯堡住所去世,享年95岁。这位生于1918年7月18日的黑人领袖,在走完曲折的人生道路之后,安详地闭上了眼睛。南非全国为其降半旗,全世界各国政要和普通民众,包括他从前的反对者和敌人,都对他的去世表示哀悼和纪念。

纳尔逊·曼德拉的一生,对南非乃至世界政治,贡献巨大。虽然,也有人认为,他更多的是一个解放者和建国者,而不是一个管理者,他在包括政治体制的建设、获取政权之后官员的腐败以及对反对者和媒体的态度等方面有颇多令人诟病之处。但这些并不足以撼动他被肯定和尊重的主流方向——在闻知他去世之后,全世界对他的缅怀与悼念本身,便可以说明一切。

曼德拉留下的政治和精神遗产很多,最值得一说的,除了抗争史,便是他作为一个反对者的心路历程——作为一个黑人,他从小接受着“白人是敌人”的教育,深植于心灵中的仇恨种子在残酷的现实环境激发下茁壮成长为一种极端力量。而他的敌人们,也因为心中天然的恐惧,而采用了一种更为残酷的强硬应对手段与之相对抗。这种以极端对极端的方式,除了不断产生升级版的血泪仇恨和报复,永远不可能到达和平的终点。曼德拉在最艰难岁月里痛苦反思,发现他和黑人们真正的敌人,并不是“白人”,而是确保“白人至上”的种族隔离制度;他与他的战友甚至敌人,在残酷的现实面前,不约而同地朝同一个方向思考了——敌人也是人,也有基本的人性——这是曼德拉和他的敌人们取得和解的基础,也是南非黑白两大种族和解的基础。在这一点上,曼德拉无疑是幸运的,他的成就,某种程度上也是因为他遇到的对手是有底线的敌人。试想,如果换一个对手,只须一个小小狱卒,就可以让他躲猫猫,更遑论更高层面的毒气室或割喉,自费买子弹枪决…… 如果那样的话,他人生最大的成就,恐怕只是成为一笔激起下一步仇恨的血债,而非如今这样,成为人们景仰的和平偶像。

当然,和解,特别是世代有着血海深仇的种族和阶层之间的和解,绝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更不是一件抹稀泥的糊涂事。和解的前提,是对真相的揭露和真诚的忏悔。在曼德拉和图图以及他们的白人对手共同努力之下,南非创造了因人而异、因罪而异的大赦方式,成立了“真相与和解委员会”。弄清诸多历史事件真相,让责任人公开承认罪行并表示忏悔。这一过程,不仅防止了可能再次引起动荡的血洗与清算,也为南非的安定与富强,打下了社会基础。这为南非的白人和黑人,以及世界上目前还在被各种矛盾困扰,剑拔弩张难以和平的地区,做出了一个经典的榜样。也为某些社会矛盾尖锐、涌激着各种暗流的区域,提供了一种解决的可能性。但不能不承认,这种看起来容易,做起来却非常难的方法,并不是所有人都能看到其好处,并有智慧和韧性能将其实现的。

南非的黑人很幸运,因为他们有一个曼德拉。而曼德拉最大的幸运,是遇到了有底线的敌人。人类需要的,不只是一个肉体可能会消失的凡人曼德拉,而是是更多能认识曼德拉的价值,并传承其智慧与精神的人。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