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值投资”,在A股行不通?

发表:2013-12-19 04: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2月19日讯】经历了灰头灰脸的2013后,本人刊发了《别了,价值投资》终曲。本文是个人投资体系的一次革命,也是一次升华(对错成败各位可自行评论,但需做到逻辑一致)

首先对2013年进行回顾:

2013年,不是什么特殊年份,经济没出什么大问题,指数也没什么大波动。按道理来说,这应是价值投资一展身手的好时机,毕竟价值粉儿们常说“熊市打败指数,牛市略输指数”。但“价值投资者”们在这一年却都灰头灰脸,虽没什么亏损,但趴在地上一蹲一年,还眼瞅着别人坐火箭飞速爬升,自然没什么好心情。

反思之后,提出几个问题,各位可以自己琢磨琢磨:

1、“投资”的定义是什么?

2、“价值投资”中的“价值”和“安全边际”怎么确定?

3、“价值投资”在投资中起的作用到底是什么?

4、“价值投资”能解释市场行为吗?如果不能,什么能够解释?

下面是对以上几个问题的讨论:

第一个问题:“投资”的定义是什么?

来雪球的,没有人认为自己是在“投机”,都是在“投资”!虽然这话说得有点嘲讽,但应该反映了大部分球友的心声。

价值投资之父格雷厄姆对“投资”如此定义:“投资是指经详尽分析后,本金安全且有满意回报的操作”。直白话就是保证不亏损,预期好收益!用学院派的话说就是:没风险或低风险,且有中等收益或高收益!因此,只要是低风险、高收益的投资都可称为“投资”,“价值投资”则是其中一类!

价值之父也没有将“投资”局限于“价值投资”!

第二个问题:“价值投资”中的“价值”和“安全边际”怎么确定?

“价值投资”是从基本面分析入手,评估公司“内在价值”,这也是“价值投资”和其他投资派别的实质区别。但如何评估“价值”,则是一门学问,相信雪球上没多少人能做到。在这儿,我们引用老巴的做法,他是推崇现金流贴现法的。

说到现金流贴现法,大家都熟悉,主要为四要点:未来业绩、贴现率、成长性和贴现时间。

这四个要素,谁能弄清楚?

未来业绩不可能准确清楚,只能在部分公司中毛估估;贴现率则应是无风险收益率,但你能告诉我中国目前的标准是哪个,是长期国债,还是信托的刚性兑现利率?要知道两者相差60%以上!成长性,就更困难,业绩都没法准确预测,更遑论成长性了。贴现时间是多久?是企业寿命吗?在中国适合吗?企业重组多常见,你说寿命到底是多久!所以,“价值”几何很难确定,在中国更难确定(谁让中国的上市公司常常改制重组呢)

如果“价值”没法确定,那“安全边际”就成了空中楼阁......

(当然,你可以学习老巴。老巴只做那些大概率能预测未来现金流的公司,比如消费类公司、公用事业类公司——业绩好预测、贴现率在美国也好确定、成长性可以判断但估值时尽量忽略、贴现时间肯定可以到10年以上)

第三个问题:“价值投资”在投资中起什么作用?

这几年,A股有很多蓝筹股,业绩不错,成长性也很好,但一直不涨。前几天不是有个哥们儿持有几年招商银行,几年没涨(现在股价与08年9月持平),终于忍受不了一抛了之。姑且不论后期招行走势如何,这5年招行愣是没涨。价值肯定提高了,5年净资产估计翻了一番还多,盈利能力也同比提高,内在价值翻翻那也是肯定的!如何解释这笔投资,如何理解这种价值投资?

当然,不止是银行这般,中石油、中石化等股票都如此!价值有、安全边际也有,但收益没有!

我想,大家应该回到投资的定义上去——“投资”只保证保证本金安全,没有保证收益!所以,“价值投资”是一种保本措施,期望“价值投资”获得高收益超出了“价值投资”的能力圈!

第四个问题:“价值投资”能解释市场行为吗?如果不能,什么能够解释?

银行、石化等例子告诉我们价值投资的局限性。看看老巴早期的投资案例,也会发现,大部分投资项目都只有一倍以下的涨幅。

A股的那些价值投资案例,大多也是这种(能确定价值的那些,而非成长性投资)。而久经股市的老手都知道,这种一倍以下的涨幅,其实是说不清楚的,你说不清楚到底是个股的价值回归,还是市场的随机波动或者是什么题材炒作。所以,“价值投资”其实是很混沌的,“保本”是确定的,“盈利多少”和“何时盈利”则是不确定的。

那什么能解释市场呢?

窃以为可能是供求关系。

从市场看,05-07年股权分置,直接给二级市场让渡红利,打破市场平衡,造就了当年的大牛市!而之后的大批股票解禁,增大股票供应量,导致二级市场供求失衡,之后的暴跌就随之而来了。10年至今的猴市大盘没涨,中小板、创业板却表现数次,原因自然是资金不足。如果说二级市场的大盘是承认,中小板、创业板是小孩,那自然是小孩轻、好举!

从行业看,新兴行业远比成熟行业涨幅高;行业体量小的总比行业体量大的涨幅高!原因无他——新兴行业需求暴增,供不应求;以及体量小的行业在二级市场上的供求更以改变.....

从个股看,行业内进行变革的总比守旧不变的涨得好。新变化造成新需求,就不再仔细解释了。

所以,最好的标的是那种新兴行业中唯一胜出的公司;或者是传统行业中进行创新的公司。而非那些估值最低的公司——估值低代表保本率高,但并不代表回报率高!

结论:
“投资”不只是“价值投资”;“价值投资”中“价值”和“安全边际”都很难确定;“价值投资”在投资中只起保本作用;“价值投资”无法解释市场大部分行为,“供求关系”才决定“价值”。

最后提醒下:蓝筹的供求正在转变,中小板创业板也在转变,两者方向正相反。不过看待蓝筹的角度从“价值”变为“供求”。别以为咱家是贬低大蓝筹,吹捧创业板!

来源:财经证券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