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度人物之“纳粹名画”主角古利特(组图)

发表:2013-12-31 21: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2月31日讯】他独来独往、生活低调。唯一的朋友就是他拥有的画作。被媒体争相报道的“纳粹名画”事件主角柯内留斯·古利特登上了2013年度人物榜。

德国新闻周刊《明镜》(Der Spiegel)称柯内留斯·古利特(Cornelius Gurlitt)为谜一般的人物。就在“纳粹名画”事件在艺术界和政界引起激烈争议时,这名年逾80的老人一如既往地生活在自己的世界里,不受打扰。

“纳粹名画”事件是德国艺术界近几年甚至十年里最让人为之震惊的新闻。古利特在其慕尼黑的普通楼房住宅里收藏了他最好的朋友们,也可能是他仅有的朋友们:夏加尔(Marc Chagall)、利伯曼(Max Liebermann)、毕加索(Pablo Picasso)等等。他一共秘密收藏了1406件艺术珍品,其中部分甚至已被认定为失踪。当他2010年9月22日从苏黎世坐火车前往慕尼黑的路上受到海关检查时,海关缉私人员虽没有发现任何违法物品,但却认定这名随身携带大量现金的老人十分可疑。

奥格斯堡检察长内梅茨(Reinhard Nemetz)之后透露,古利特之后就被有关部门盯上了。火车上的随机检查过去一年半之后,调查人员终于收集了足够的疑点。2012年2月28日,检察院工作人员闯入了古利特与外界隔绝的世界,发现了令人瞠目结舌的大量艺术珍品:油画、水彩画、印版画、素描等,均按类收藏。工作人员用了三天才将所有画作运走。这对当时的古利特来说一定是当头一棒。

“除了我的画,我别无所爱。”


名画是古利特仅有的朋友

“别人有晚上可以在家玩抚的小猫,他有他的画。”一名检查院发言人之后形容说。这一点在《明镜》记者格策尔(Özlem Gezer)与古利特进行的专访中也不难看出。古利特在采访中透露自己从未爱过任何人,他说:“除了我的画,我别无所爱。”

德国司法部门正在以涉嫌偷税和非法侵吞的理由对古利特展开调查,但是这不是公众讨论的话题,因为当检察院工作人员在打开古利特世界的大门的同时也揭开了德国历史上最黑暗的篇章。

柯内留斯·古利特的父亲是希特勒四大艺术品商人之一的希尔布朗特·古利特(Hildebrandt Gurlitt)。据艺术专家猜测,不少收藏画作是纳粹从犹太人或其他受打压的原主那里抢夺而来。593幅被视为涉嫌纳粹抢夺艺术品,384幅可能是当时被纳粹称为"堕落艺术"而从博物馆中被勒令取下的作品。

古利特认为自己和父亲一样是这些画作的合法持有人。“我决不会自愿交出任何东西",他向《明镜》表示。至于古利特是否是合法持有者,德国政府因此设立了一个特别工作小组,该小组在网上展示了其部分收藏品,期望画作的主人可以主动联系相关部门。

姗姗见报


奥格斯堡检察长内梅茨(Reinhard Nemetz)

如此重大的发现却在两年后通过新闻周刊《焦点》(Focus)的爆料才姗姗见报,这是一个有关当局对其重大后果及影响判断失误、 有关这些画作来历的研究应该受到更多资助、有关德国对纳粹罪行的受害者以及国家形象负责的故事。特别小组组长贝尔戈雷-莫克尔(Ingeborg Berggreen-Merkel)表示:“德国在处理历史方面一直都有榜样作用,现在战争结束70年之后却忽然发生了这件事情--惊现大量艺术品。”

至于古力特,贝尔戈雷-莫克尔无奈地表示,艺术品被发现后,古利特除了接受了《明镜》的采访再也没有发声,检察院工作人员从今年一月开始就试图将其中的进300幅归还给他,他也没有回音。这些由古利特的家人创作或者在1945年之后创作的画当然属于古利特本人。

自10月底以来,奥格斯堡检察院工作人员已经试着与古利特至少联系了十次,希望与他心平气和协商的特别小组也无法和其对话。贝尔戈雷-莫克尔说:“在和古利特先生谈话中,我需要古利特先生的参与。”然而,这名谜一般的人物似乎并未听到他们的呼声。

来源:德国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