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娶礼俗 桃花女斗周公(组图)

发表:2014-03-12 10: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3月12日讯】从前、从前,洛阳城的东边,住一个占卦先生,姓周,人们都叫他周公。周公精通易经、卜挂,占算吉凶,非常神准,早已远近驰名。他在相命、卜卦的店铺前用大字书写着:“神准,如不灵验,愿赔银十两。”三十年期间,从来没有失误,周公也引以为傲。

周公同乡有个姓石的青年,名叫宗辅。经常出外经商,有一次,竟然日久未归,他母亲心中惦念著,不知道他这么久还不回来,便到周公那里问卦,周公占得卦象大凶,算定此人今夜三更必然会被压死在破屋内。石婆婆听了,悲啼回家。

同村有个叫桃花女,姓任,也是精通易经、卜卦。这一天,正想绣花,少了几根针,想起石宗辅是经商人家,一定有绣花的针、线。便到石家商借,却见石婆婆哭哭啼啼,一问之下,才知道周公占卦石宗辅大凶之事,桃花女说:“石婆婆,让我也给妳占卜一下,石大哥说不定能逢凶化吉。”

一卜,同样占得凶卦,但因她懂得解决的方法,便对石婆婆说:“今晚三更前后,侧身坐在门槛上。披散头发,用木制的勺子向门扉敲三下,并大声叫三声“我儿石宗辅”,他便不会死也。”石婆婆依言,三更时分,依照桃花女的教导去做。

话说,这时石宗辅正在回家途中,这天黄昏以后,风雨大作,石宗辅走在荒郊野外,找不到宿处,只见路边一座破窑,于是躲进窖中,暂避风雨。三更的时侯,忽听外面有人唤了三声"我儿石宗辅",他觉得奇怪,走出窑外探视,猛然背后轰隆一声,破窑整座塌下。石宗辅因此捡回一条性命。

儿子回来了,石老婆婆很高兴,她同时又发一笔小横财,得到周公的十两银子。

周公吓了一跳,石宗辅居然没死,这是他有卜卦以来,第一次不准。周公对于这次的占卜不准,非常生气,认为有人与他作对,只是不知道是谁?

不久,周公又跟他的仆人彭煎卜卦,说:“后天三更会有恶鬼来索你的命。”并给了彭煎一些钱,要他尽情吃喝玩乐,然后等死,彭煎听了非常伤心,不知如何是好的时候,在路上他遇到了石婆婆,彭煎知道上次石婆婆的儿子是被高人救的,但不知道高人是谁?禁不住彭煎苦苦哀求,石婆婆把桃花女救活儿子的事跟彭煎说了。

彭煎来到了桃花女的住处表明来意,桃花女一开始不愿意帮他,因为上回帮了阿婆,听说周公很不满,但仍受不了彭煎的苦求,遂与彭煎说周公算的卦是对的,但还是有方法可救命,明天七月十五日晚上,南北星君共八位,会聚集在东山庙,你买八份香纸、花果、鱼肉和醇酒供在桌上,自己躲在桌下,等到三更时,八位星官下降之时,领受你的香纸、花果、鱼肉和醇酒,你便从桌下爬出来,向他们恳求赐你寿命,你就死不了也。

彭煎在桃花女的指示之下买香花、水果、鱼肉和醇酒,供奉在东山庙内的桌上,自己躲在桌下,不久八位南、北君星降临在东山庙,他们有说有笑,就毫不客气享受桌上的香花、水果、鱼肉和醇酒。当他们正吃得津津有味时,彭煎从桌下爬出来,哀求说:“诸位星君,请赐给我寿命吧,我不久人世了,后天三更阎罗王将派恶鬼来索我的命。”

果然八位星君吃人的嘴软,每个人都帮彭煎延了一百岁的寿命,其中有一个还额外再加五十岁,总共彭煎可以再延长寿命八百五十岁,从此他就改名叫彭祖了。

彭煎没有死,又吓坏上周公。周公向他追查原由。彭煎隐瞒不得,便将桃花女如何教导,一一说出,连石宗辅死裹逃生的事,也向周公说了。

周公一连两次被桃花女破了法,赔了二十两银子,还要摘下他的金字招牌。气愤之极,便想出一个毒计。他有个儿于叫周增福,年纪有二十一岁,尚未娶妻。周公吩咐仆人彭煎,拿红酒礼物到任家,说要娶桃花女为媳。彭煎到任家,不敢说是周公要娶媳妇的事,假意说这红酒礼物是他自己感谢桃花女救命的谢礼,等任公收下礼物,不久媒人便上门来,说这红酒礼物是周公行聘的礼物,任公发怒,不肯答应。桃花女心知是周公设下圈套,却也不怕,反劝父亲答应婚事。

婚事已定,周公就选定一个极凶的日子,吩咐媒人带领花轿鼓吹乐队一干人等,到任家迎亲。

桃花女知道来意不善,事先到石婆婆家,借了石宗辅来作个伴郎,吩咐他跟随在她的身边,听候指挥。只听外面一队鼓乐之声,花轿已到门前,媒婆进门催促新娘上轿。桃花女掐指一算,这时辰正犯著日游神,又犯著金神七煞,新娘触犯这二神,必然身死。桃花女吩咐石宗辅,把准备好的花冠给她戴上。再由石宗辅手持米筛在前开路。

当桃花女走出大门时,正撞上金神七煞,欲下杀手,谁知桃花女头上的花冠,上有诸天神像,金神见了,立即退避。还有日游神也意欲行凶,却有石宗辅手持米筛开路。米筛子代表着千眼神,是日游神最怕的神道,慌忙闪避。桃花女躲过这两名煞星,安然走进花轿。

花轿启行,桃花女一算,此时正值太岁当头,冲犯必死,立即吩咐石宗辅,叫轿夫把花轿向后先退三步,又将手帕盖在头上。花轿后退,变了方位,手帕盖了新娘,太岁失去目标,无从侵犯,桃花女又闯过一关。

轿车来到周家.周公问彭煎:“新娘现在怎样?”彭煎说:“很好!”,周公听到新娘没事,气极败坏,又掐手一算,决定新娘下轿的时辰,这时辰是黑道(黑道是极凶时刻),新娘一踏地面,必定立即死亡。又给桃花女识破,她吩咐石宗辅,拿两张干净草蓆,铺在地下,新娘脚踏草席,行一张换一张。如此轮换,脚不沾地,从花轿停的地方开始,她就用这方法,一直走到大门。这就叫作避开黑道,改走黄道(黄道就是好运道)。

此时正是马神当值,新娘跨进门限,在门槛必被马神踢死。桃花女又叫石宗辅拿来一副马鞍放在门限之上,让新娘跨鞍而过。马神见了马鞍,不能起脚踢,新娘又安然无事进入。

进入大门,转到院内,院中文有鬼金羊、昂日鸡当值。周公料定新娘走过时,不是给鸡神啄死,便是给羊鬼用羊角触死。哪知桃花女又早有准备,她一边拿出镜子,一边吩咐石宗辅把带来的碎草、谷米以及染成五色的铜钱,满院撒开,那碎草、谷米一撒,引得羊神、鸡神都去啄吃,铜钱一撒,满院的孩子抢著去拾,桃花女趁这空儿,把镜子掩面,轻轻走进大堂。

周公的如意算盘又扑了空,他又算了一卦,这第三重门,正是丧门吊客当值,便吩咐带领新娘进入第三重门。那知桃花女又料著了,叫石宗辅,取弓箭来,说:“等我进到第三重门时,给我射三箭。”石宗辅等桃花女进第三重门时,取出弓箭,对着门扇连射三箭,凶神即时退避,桃花女又安然进了三重门。

彭煎把这些举动都看在眼裹,忍不住对周公嘲笑,周公气得没话说。这时周公忽然算出,在新人房裹,那白虎星君正伏在床头睡觉,只要外间鼓乐一响,惊动白虎星,把牠惊醒,惊醒后的白虎星,会猛扑出来,把新娘咬死。他暗中吩咐仆人,等新娘进入卧房,坐到床头时,立即响动鼓乐,把白虎星引出来。

桃花女走进新房,四下一看,回头对彭煎说:“伯伯,我有些害怕,周家有什么小孩儿吗?可找一个来与我做伴。”彭煎不知道这是桃花女的诡计,回身就把周公的小女儿梅儿请来,叫她进房陪伴嫂嫂。那小女孩年方十三,巴不得看看嫂子,桃花女拿了一件从家里带来刺绣的衣服,对她说:“妳穿着我带来的衣服,在这裹坐一坐,我到后面更衣去便来。”桃花女才一躲开,外面鼓乐之声大作,果然惊动了白虎星,猛扑出来,把梅儿咬成重伤。梅儿大声喊叫。

周公听到惨叫声,赶紧入房,看见女儿受伤奄奄一息,放声大哭问:为什么会这样。

桃花女笑笑说:“你害人倒反害自己,是你请来白虎星,今天却反问起我。”

周公发出悔意,拜托桃花女救女儿。桃花女听见笑微微说:“你要治疗令嫒,赶快去取河水、柳枝。小女的三魂七魄就会回来。”

救了周家小女儿后,周公表面上与桃花女言和。但内心怨恨仍在,时时刻刻想加害桃花女。于是取得桃花女的生辰八字,及加害的日子和方法,周公算出明天桃花女犯黑煞星,是最好收拾的时刻,于是就叫彭煎去桃花园摘三枝桃枝,绑在一只黑母狗身上,口中唸著咒语,三更时将母狗打死,埋在桃花园角落。

桃花女突然,心惊眼跳汗流浃背,卜卦算出,知道是周公相害。就叫彭煎来相议,说:“前些日子我拯救你,现在周公想害我,用桃枝斩断我的命星。希望你来拯救我。”

彭煎问:“怎么拯救?”“我死七日有香味,你准备一只桃木杖,对大门敲打,声声叫“桃花女赶紧醒来,不要延迟””

说完桃花女,大叫一声嘴吐鲜血死去,周公知道桃花女已死,笑味味,就骂桃花女说:“死贱婢,三番两次,破坏我的招牌,死有余辜。”

周公不知桃花女无死,买了棺木来收尸,放在大厅门边。人说斩草要除根,狠心的周公,想将桃花女火化,一劳永逸。干柴热火都准备好,周公家人知道了,都惊奇,就劝周公慢点烧,如果不慎,恐将连累隔壁、厝边。

这时彭煎来到门槛,用桃丈,连续敲打门扉,并大声喊道:“桃花女赶紧醒来,不要延迟。”桃花女从棺木中惊醒过来,周公一惊,愣了一下,但马上回神,欲用手中的宝剑,砍死桃花女,但彭煎把手上的木杖丢给桃花女。桃花女拿了桃木杖后,心情一振,就与周公杀得你死我活。桃花女的神通高深莫测,周公一不留神,被一杖击昏在地,桃花女正想趁胜追击,将周公打死时,这时周公的小女孩,跑出来,跪在地上说:“桃花女妳是宅心仁厚的人,做好事情,让爹有命。”

周公醒来,一点悔意都没有,桃花女很生气说:“可恶的畜生,枉费你女儿向你求情。”

二人于是再启战火,从地下战到天空,但周公仍然技逊一筹,被击昏了,桃花女再度禁不起周公小女儿梅儿苦苦哀求,又原谅周公了,这次周公醒来,心知自己过去所作的事情不应该,诚心悔过,从此他以好的公公自居,一心疼爱桃花女。

来源:网络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