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檀:别以正义之名抢合法财富

发表:2014-03-16 13: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3月16日讯】一块肥肉快被盯化了。

坐拥2万亿又不能保值增值,如孩童抱壁过闹市,自然有很多人盯着美玉。全国政协委员、深交所理事长陈东征表示,此次政协会议上,他准备提交关于加快推进住房公积金入市的提案。

全国人大代表、国家开发银行湖南省分行行长王学东,建议将各地住房公积金中心改造为统一的国家住房保障银行,各地住房公积金中心的人员、业务、资产、负债整体划转成为国家住房保障银行在各地的分支机构。一是为“夹心层”购买首套房和改善性住房提供长期、低成本的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业务,二是为城市保障房建设、棚户区改造以及农村住房改造等提供长期、低成本保障性住房开发融资业务。

而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住建厅厅长李明则表示,安徽省可以试点“住房银行”。来这个城市居住了,且有稳定的工作,就可以往“住房银行”里交公积金,买房能享低息贷款,不买房就拿公积金收益。

都是打着“为民请命”的名义来的。真的是为民请命吗?未必,歪嘴和尚念错经的事屡见不鲜。陈东征先生站在股市长期资金的角度说话,王学东先生站在政策性行业的角度说话,而李明先生的答案是,住房银行得在省里。屁股决定脑袋,一点也不错。

这些代表委员提议之时,脑子里有没有保护合法产权的概念?

公积金并非无主财产,是有所有者的,公积金缴纳人便是,住建部公积金中心不过是行管理之责,并不是庞大财产的真正主人。财政部也不是这笔财产的主人,公积金的本义是职工互助,以低息公积金贷款解决购房款不足难题,这些缴纳者上缴的并不是税收,从本质上来说是大家凑钱建了一支基金,找到公积金中心这位管理者,而后由银行托管这笔财产,或者是向符合条件者贷款、或者买国债,进行安全投资。

任何法治社会都不可能无缘无故夺去他人的合法财产,公积金就是缴纳者合法财产的一部分,谁也无权剥夺。当然,有人会说,这不是剥夺,这是两利。投资增加收益有利于提升缴纳者的利益,与其现在让人低效管理,还不如进行高效管理。并且,建立住房保障银行既有利于低收入阶层,也有利于缴纳者,起码收益不会比现在更低。并且,建立银行、长期投资也会经过一定的手续设定行政条例,由财政介入,是有程序的。

这是貌似正义的狡辩,所谓程序正义是指经过基金缴纳者的同意。王学东先生的住房保障银行的提议,提及在法律层面上,适时出台“国家住房保障银行条例”,明确国家住房保障银行的职能定位、资金来源、业务范围、公司治理、扶持政策及监管机制,为其长期可持续发展提供法律保障。对于公积金这一基金出资人的权益却似有若无,王学东先生也许习惯了国家开发银行这样的操作模式,没有顾及公募基金的特性,非政策性银行可比。并且,国家开发银行大量的政策贷款、大量举债,似乎也该清理一下,对公众有所交待。这边没清理,那边又要建立新的政策性银行,真所谓债多不愁。

住房银行纳入地方政府的篮子,更让人惊出一头汗,他们先改变把城市银行当自己的钱袋子的意识,再说住房银行的事不迟。

改善低收入者住房条件是目标正义,却不是程序正义,更不是实质正义,让公积金缴纳者帮助低收入阶层,首先要征得缴纳者的同意,即使缴纳者同意,也应进行科学论证使用效率,确保不会偏离目标人群。以正义的名义滥取民众财富,这种由来已久的悲剧,在法治社会不应再生演。

 

目前公积金使用效率低、投资效益低下,这是事实,把公积金进行更高收益的投资未尝不可,法律障碍也小得多。关键在于,缴纳者的认可、投资者的专业,以及监管的严厉,与财务报表的公告与透明。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