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两会 李鹏之女“低调” “国母”公开“检讨”(图)

盘点今年两会的“变”与“不变”

作者:袁斌 发表:2014-03-17 19: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3月17日讯】一年一度的两会已落下帷幕。与往年相比,今年有哪些方面变了,哪些方面没变?以下是笔者的盘点。

照我看,变化最抢眼的当属会风。吃:西式餐点基本退出舞台,取而代之的是更具地方特色的菜式,大众菜成为绝对主角。饮:不再有服务员为参会代表沏茶倒水,而是给每人提供一瓶贴有其名字的矿泉水。住:以往代表驻地房间里摆放的是一次性洗漱用品,而今年摆放的则可重复使用,更加节约、环保。用:科技产品广受亲睐,新闻中心开通了“人大会议新闻中心”微信公众号,不少记者还戴着谷歌眼镜进行采访拍摄,可即时发布图片和视频。

另一个比较显著的变化是有些名人变低调了。比如李鹏之女李小琳,以往出现在公共视野中的她打扮时髦,甚至有网站的时尚频道还专门发文研究过她的穿着,但今年两会上她的穿着却让很多网友直呼“低调”。另再比如“国母”宋祖英,居然公开“检讨”,称自己去奥地利金色大厅演出“开了个坏头”,这在以往可能吗?

眼尖的人还发现,在今年两会的主席台上,那些已退休、白发苍苍、老态龙钟的身影看不见了,这也是个显著变化。

那么哪些东西没变呢?

一是“橡皮图章”的性质没变。用线民的总结讲,照例是“会前定调子,会上排位子,会中念稿子,会后拿筷子。会前握握手,会上举举手,会完拍拍手,会后不动手。人多的会议不重要,重要的会议人不多;研究小事开大会,研究大事开小会。党委坐船头,政府岸上走...”“听听报告拍拍手,选举表决举举手,大会闭幕挥挥手,走访选民握握手”。

二是草木皆兵如临大敌的阵势没变。今年两会的安保规模本来就创了历史记录,因为突入其来的昆明事件又临时加码。帝都照旧是全城布控,高度警戒,重重防卫,严格盘查。尤其在天安门周边重点地区、车站和闹市等地,都有荷枪实弹的特警站岗,重型公安装甲车辆戒备,武警巡逻车来回巡逻,长安街沿线更是三步一岗,五步一哨,进入天安门的游客都要接受严格安检。

三是上访和截访的景象没变。两会前夕,尽管北京的安保措施严密,但仍有数千访民不断突破封锁赴京喊冤。2月28日,集体维权上访日。上午,来自全国各地的5千访民,聚集在北京的“中央三办”集体大上访。大院内,访民、截访人员、警察混杂一起人山人海,院外小轿车、大轿车、警车连成一片,热闹非凡。截访者“斗智斗勇”,有到天安门、中南海撒传单的,有到京西宾馆人大代表居住地提出诉求的,还有直接进入人大第十二届二次会议新闻中心寻求代表和媒体帮助的。

四是严格的新闻管制没变。两会上什么能报导,什么不能报导,什么报导应该突出,什么报导需要淡化,宣传部门照例都有严格规定,而且层层把关。结果自然是一片歌功颂德之声,偶尔有敢讲真话的,媒体上却毫无反映。比如白岩松关于改中宣部为中央传播沟通部的建议,显然是条名副其实的硬新闻,官媒上却没有一个字反映——当然,不是记者和媒体不识货不想报,而是根本就不敢报导,即使有人写了稿子也用不出来。

五是奇葩代表和雷人提案层出不穷的现象没变。有说“应立一个‘动迁法’。拆迁要天价的,该上行政手段就上手段,老百姓,有的给点脸就上房揭瓦了”的,有说房价涨到1千万也可以的,有提议农村孩子不应该鼓励上大学的,有建议北广单独和外国谈免签的,有主张禁播《水浒》以维稳的,有建言贪污十万判十年以上改为判一年的-----真是五花八门,把人笑死。

归结起来看,“变”的不过是皮毛,“不变”的是内在。一条微博这么说:“你知道啥叫两会吗?就是‘人民代表’唱戏,人民没戏!”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