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中之王 历代帝王的“田黄”石(组图)

发表:2014-04-23 11: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田黄鱼被历代帝王高度重视,演绎出许多美丽的故事。田黄石粉末治好过明朝皇上朱元璋的疥疮,他不忘田黄石的恩德与神奇,做皇帝后,将其列为供品。

田黄石是一种非常特殊的软宝石。它的身价、灵性、可变现度均无可伦比,如果用这样的材料制成文房物件都是至高无上的宝物。它的产地独有而狭小,全世界只有福州寿山村的一条小溪边的水田中生产,面积不到一平方公里。

田黄石产于福州寿山溪流域的水田底下,色黄,故名田黄。自清代为皇室所青睐,被奉为“石帝”、“石中之王”,民间又有“黄金易得,田黄难得”之说,是富贵、地位、身份的象征。田黄作为六大国石之首,因其稀缺性及观赏价值,在近几年的海内外拍卖市场上,成为藏家重金收藏的对象,据专家测数,优质珍品的价格早已突破每克1万元大关,并有一路看涨之势。

田黄石具有独特的“形、色、质、纹、格、皮”六大外观特征及内在质感。

外形——田黄石属掘性独石,其原石多为自然形块状体,外形酷似和田仔玉,光嫩圆滑,没有棱角。田黄自脱离原生矿后,有一个二次生成的过程,即从山上滚下来途中,在溪水、砂土、石块等冲击下,其棱角慢慢地被磨去了。

色泽——田黄石的颜色以黄为主,外浓而内渐淡,还有黑、白、红等色,但都包含黄色基调。田黄石在寿山溪特殊的地理水文环境下,由于数百千年埋在水田土壤中,经多种矿物元素,特别是酸性液体的侵润、渗杂,造就了田黄的颜色比其它寿山石更加妍美绚丽,拥有富贵气。历来按浓淡不一的色相,分为黄金黄、桔皮黄、枇杷黄、桂花黄、鸡油黄、熟栗黄、杏黄、皂黄等,尤以黄金黄最珍贵。

石质——田黄的质地,通灵莹潵,细腻光滑,特别温婉可人。手感如抚婴儿之肌肤。因蕴含丰富的“田气”,富有灵性,这是其它寿山石难以企及的,若放在灯光下仔细观察,隐隐约约会焕发出宝石般的光彩。

纹理——在田黄石肌肤中,常隐现条理清晰,细而密的纹丝,即人们常说的“萝卜纹”,旧时沪上古玩界称之为“橘囊纹”。所谓萝卜纹就像新鲜的萝卜,切开的横截面所呈现纤维状纹理,若隐若现,美妙奇特。萝卜纹是田黄石的主要特征,是鉴定田黄石重要依据之一。

格纹——“格纹”在福州话中就是裂痕的意思。田黄从高山母矿滚落后,在自然迁移过程中,经摔打、冲击等因素,导致石头表面产生龟裂,又受水土侵蚀、铁质渗透,形成了一种类似血丝般的细裂,俗称“红筋”、“红格”。

石皮——田黄石的表层常裹着一层微透明的色皮,有黄、黑、白等色。黑色的皮,人称“乌鸦皮”,而白色的皮俗称“银包金”。田黄的石皮是石表本身的矿物体受水份、砂土、温度等影响而产生的化学变化,形成厚薄不均,稀疏不一特殊皮层。

田黄被历代帝王高度重视,演绎出许多美丽的故事。田黄石粉末治好过明朝皇上朱元璋的疥疮,他不忘田黄石的恩德与神奇,做皇帝后,将其列为供品。

清朝的帝王们更是对田黄石情有独钟,乾隆皇帝大量收藏田黄石,多治以印章。最著名的是用一块大田黄石镌成的三链章,以三条田黄链环将之连成一体,真是天工之作!更重要的是,相传这三连章,保乾隆做到60年的皇帝位,又度过了4年的太上皇的清闲生活,无疾而终。

当年末代皇帝溥仪被赶出宫时,将这三链章始终带在身边,它使本来已经下台了的皇上又在满洲国做了近14年的伪皇帝。后来溥仪将之捐献给国家,珍藏在故宫博物院,被誉为“国之瑰宝”而出版过邮票。

咸丰皇帝在临终前赐给慈禧一枚“同道堂”印章,让她用这枚印章与皇后慈安同理军国大事。正是这枚印章帮她登上了中国最高统治者的地位。而这枚“同道堂” 印章即是一块田黄,慈禧从内心感觉到田黄印章的神奇和通灵。后来她一见到田黄便沐浴焚香。至使朝野上下竞相购买田黄石制印,或以护官位,或以炫身份,田黄便成了权力、地位、身份的象征了。从以上的例证可见,用田黄石刻了拥有者的名字,则是能起到疏导其前程顺利的作用,如果在人蓬勃发展的情况下作用更强。

来源:中奢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