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剑:外逃贪官抓不回 中国自己是主因

作者:闻剑 发表:2014-05-15 04: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5月15日讯】似乎要与习近平“老虎、苍蝇”一起打的反腐运动赛跑,中国贪官在政府不断加紧的追截行动中也加快了逃出国门的步伐。针对这场中国政府与外逃贪官的博弈,人们不禁要问两个问题:贪官是怎么逃出去的?抓回去为什么这样难?

中国贪官如何携带赃款逃出中国?在美国纽约执业的律师叶宁先生星期三表示,他们可谓“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总部设在德国的国际反腐组织“透明国际”亚太区项目主任廖然星期三列举以下三种中国贪官“过海”的“神通“方式”

“投资移民,即很多贪官先将老婆孩子以投资移民的办法移民海外,自己在国内成为裸官,伺机出逃。第二种方式是通过在海外投资设厂。中国政府不是号召国企要走出去吗?很多国企在走出国门的同时,实际上夹带了很多私货,将赃款洗出中国。第三种办法是官商勾结,即官员为商人在中国的经营提供便利,商人为官员在海外输送利益。”

中国有报道说,贪官还通过签订虚假商贸合同、借贷合同或者在境外注册空壳公司等方式来掩盖巨额赃款的划拨、取得和使用;此外,贪官也通过地下钱庄等方法将非法所得洗白。

说到中国贪官一旦逃出中国,再将他们抓回去难上加难这个问题,廖然认为,这主要是中国与贪官逃亡国的政治制度不同造成的。例如,贪官一旦逃出中国,他们就会反咬一口,说自己在中国受到某种政治迫害。

律师叶宁表示,想从根本上解决外逃贪官抓回去难问题的方法其实还是在中国自己手中:

“现在贪官脖子上的绞索在逐步被收紧,但问题要解决的根源还是在中国国内,即在中国国内建立宪政民主和完善的法制。靠打老虎和打苍蝇的运动式反腐是解决不了问题的,因为现在中国贪官的覆盖率实际上已经达到100%,你不可能将统治基础全部打掉还实行共产党的统治。这在逻辑上也是不通的”。

根据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的统计,2013年中国共抓获在逃职务犯罪嫌疑人762人,追缴赃款赃物超过100亿元人民币。即便如此,叶律师表示,贪官被抓回国,特别是从欧美、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等国,仍然存在很多障碍,例如与中国签订双边引渡协议的国家太少:

“主要西方国家与中国都没有签订双边引渡协议。你即使有引渡协议,那还有其它法律障碍。例如国际反酷刑公约就是一个障碍,因为一个如果有酷刑存在的话,引渡条约是不适用的。由此,在中国目前有死刑和司法文化环境下,即使中国与某个国家有引渡协议,除非是独裁国家对独裁国家,文明国家很难接受中国的要求”。

截止2013年5月,中国只与36个国家签订了引渡条约,而且这些国家仅限于周边国家,与欧美和澳大利亚等发达国家签约的极其有限。换句话说,一些被中国外逃贪官视为避难天堂的国家,大都与中国没有引渡协议。另一方面,很多国家对中国的司法公正和人权保障也有异议。这些都导致将贪官引渡回中国变得十分困难。

廖然认为,要想切实打击外逃贪官,中国除了加强金融监管,防堵贪官将赃款转移海外,还要使相关法律法规具有操作性,不要让“天网恢恢,疏而不漏”成为一句空话:

“中国很多刑法的条款对贪官来说模棱两可,有与没有对于他们来说都是一样的。例如,中国刑法规定贪污10万元人民币以上的就可判死刑,但实际上政府内部掌握的死刑标准是贪污1000万元人民币。这一例子说明中国的法律根本不具操作性。”

就以上廖然和叶宁两位专家的分析,不知听众是否能够得出以下结论:其实中国贪官外逃和抓他们难都是中国自己的制度造成的。例如,中国成为民主法制国家,不再人治,不再独裁,与欧美等国有顺畅健全的引渡条约,贪官哪还有什么外逃的天堂?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