懒人种菜法──无毒豆芽菜(图)

发表:2014-11-19 00: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黑心食品连环爆,就连价格低廉的豆芽菜都沦陷,让民众大叹“还有什么东西可以吃?”事实上,豆芽菜热量低、高纤又清热,且几乎所有人都曾在小学时期实验课都种过,但如何才能让芽菜萌发地又白又胖?免于不肖厂商滥用漂白剂的威胁?就让专家来教你最安心健康的懒人发芽菜秘诀!

豆芽菜怎么挑?根茎比例1:1

消费者文教基金会食品委员会委员、台湾大学园艺暨景观学系名誉教授郑正勇表示,豆芽菜的养分来源全来自种子,藉助水分的帮助而萌发成芽,正常情况下,豆芽根部和茎部的比例约1:1,茎部颜色呈现自然的微黄色,从根部到芽叶,整株可食用。

不过,部分业者为了提升豆芽菜的卖相,常不当添加生长激素或漂白剂,让颜色变得莹白,或是栽培过程使用灭根剂,让根部长不出来,长期摄取都可能危害健康。

无毒豆芽菜要好吃 培育别忘给压力

郑正勇教授建议,若从市面上选购豆芽菜,一定要选购根部、芽体、种皮都完整保存的豆芽,外观白嫩肥胖的豆芽菜少吃为妙;但是,若是自己孵育,则可以在种子萌发过程中适度利用“重物加压法”,且避免照光,让豆芽菜长得又白又胖,因养分浓缩,吃起来的口感比瘦长豆芽菜来得爽口清脆。

经过重物加压培育的豆芽菜,在适当的时机采收,可以发现外观又白又胖。

白胖胖的豆芽菜要如何种?知名部落客“梅子家”传授在家自发豆芽的秘诀,只要利用家中随手可得的容器和清水,每天只要花5分钟,大约4至6天就能让1量米杯的绿豆,萌发成白白胖胖、清爽可口的无毒豆芽菜。

懒人种菜──无毒豆芽菜

步骤1:先将有机绿豆洗净,以清水浸泡1个晚上或10个小时,浸泡后的绿豆种皮会明显有膨胀和裂开的现象,有些甚至会发出小芽尾。

步骤2:挑掉浮在水面上或看似不健康的豆粒,用清水再次洗净,沥掉多余水分,但豆粒需保持湿润状态,接着平铺放入干净的盆子中。

步骤3:取一干净塑料袋,里面放入一本书或适量水分,妥善包裹后平压于绿豆上方,再放到阴凉处,避免照光,等待豆芽萌发。

步骤4:豆芽萌发过程中,每天需做一次冲洗,以免豆芽因缺水而无法顺利成长,甚至出现发臭腐败的现象。

郑正勇教授指出,利用重物加压的过程会产生乙烯,是一种植物荷尔蒙类的气体,能刺激豆芽菜的茎径肥大,抑制根部的成长,使豆芽菜长得又白又胖。坊间也常见使用乙烯增快豆芽菜的成长速度,虽然相对比漂白剂或生长激素来得安全,但无论是自我培育或购买坊间用乙烯培育的豆芽菜,食用前最好还是先用清水充分洗净,煮熟且让乙烯充分挥发,吃起来比较健康、无负担。

豆芽菜安心吃!中医:痛风者少吃一点

吴明珠中医师表示,无论是绿豆、黄豆或黑豆,每一种色豆各含有不同的矿物质和营养成分,但整体来说,豆芽菜普遍具有低热量、高纤、多水、含丰富维生素的特性,中医观点认为有清热、清心肝火、除湿、滋阴、润肠通便的保健功效,可改善便秘和多梦的睡眠障碍,缓解或预防红眼症状、维生素B缺乏引起的口角炎。

不过,豆芽菜为豆类种子发芽,患有痛风或尿酸值太高的人应减少食用。此外,豆芽菜的纤维质丰富,容易拉肚子或肠胃蠕动较快的人,也要少吃一点,以免加重不适症状。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