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新娘很纠结!澳洲婆婆:“10万彩礼 ?没门!”(图)

发表:2014-12-17 23: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4年12月17日讯】最近,即将穿上婚纱的西安姑娘苏默很纠结,原本满怀憧憬的心情也变得很低落。“父母张口要了10万彩礼,澳大利亚婆婆直接说No way(没门)!不想让父母丢面子,又不希望因为彩礼影响到和未婚夫的感情,我不知道我应该怎么办。”苏默发贴求助。

支持方:外国人该入乡随俗

据海外中文网报道,苏默的未婚夫戴克是澳大利亚人,两人相识于西安,经过3年恋爱,打算新年的时候在澳大利亚结婚,眼看着婚期快到了,双方家庭却因为彩礼发生了矛盾。“我爸妈提出了10万块彩礼钱,我未婚夫工作也没几年,没什么积蓄。谁知道我爸是想让我澳大利亚的婆家出这10万块钱。”苏默无奈地说,“我婆婆直接说‘No!No way!’因为西方人觉得我给你钱,必须得有理由。况且我未婚夫长大后没问家里要过一分钱,就连他喜欢他爸爸的相机,都得自己赚钱从他爸爸手里买了二手的,旅游去什么地方,基本都是你付你的,我付我的,好像经济上毫无挂钩可言”。面对这种教育方式和风俗文化上的差异,苏默束手无策。


跨国婚姻因为文化,风俗习惯等不同,难免出现矛盾(网络图片/看中国配图) 

在中国,10万块钱的彩礼并不为过,苏默明白父母是为了她好,但也不想让未婚夫为难。她说:“家里的人都对我爸妈说外国人有钱,要多要点彩礼。我爸妈一方面觉得多收点彩礼在邻里跟前有面子,另一方面钱后来肯定也会给我们,不想我去了婆家之后吃亏。”她的亲戚的主要观点就是:虽然国外没有给彩礼的习俗,但入乡就要随俗,要按中国规矩来。

反对方:不能让彩礼挡住婚姻

“现在澳洲结婚很贵,哪还有闲钱来做彩礼?”苏默很纠结,她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结婚去澳洲父母两个人的签证费一共两千元,两人机票费最少一万五千元,在澳洲的食宿费更是贵得要命,再加上旅游费,这已经是很大一笔开支,没有二十万下不来。苏默将这件事发在了网上征求解决办法,网友“温柔的海龟”表示:有彩礼就该有回礼,女方会出吗?再说彩礼这本就是个风俗,难道不出就不嫁人吗?

西安婚姻法律师宋强对此表示:“彩礼属于民间风俗,由道德规范进行约束,法律不对其进行规定。但是如果是索要彩礼钱、首饰钱等,就是违反了中国婚姻法第一章总则中的第三条‘禁止包办、买卖婚姻和其他干涉婚姻自由的行为。禁止借婚姻索取财物’中的禁止借婚姻索取财物。”

专家:双方父母可各退一步

国家注册二级心理咨询师刘瑶经常接到有关婚恋矛盾的咨询,她表示:文化差异贵在沟通,婚姻本来就是个磨合的过程,既然女儿幸福,那我们还讲究“好女婿贵三代”呢,人是最重要的,实在讲究规矩,父母拿出一笔钱就说是彩礼也可以;或者男方可以跟父母解释清楚彩礼在中国社会存在的原因,现在既然只是走个形式,也可以在数目上商量一个双方都满意的数字,总之夫妻幸福最重要,不要为了一点钱坏了和气。

责任编辑:何姗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