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患阅读障碍,如今成为了金曲歌王(图)

发表:2015-01-04 0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萧敬腾:“我自己很幸运,在我迷失的时候,有人愿意帮助我。现在我希望自己也能做个给别人机会的人。”

从小就有阅读障碍

一般说一个小朋友“不会读书”,是说他功课不好;但我“不会读书”的程度,是一般人完全无法想像的……这样的小孩,往往不是被放弃、就是自我放弃。

萧敬腾:一般人无法理解“没有办法读书”的感觉,连最基本、最简单的字词,都没有办法理解,这些东西,是每一个人都会的,可是我就是不会,认识我的人,都觉得很夸张。我觉得这样非常不好,但是学校教给我的东西,无论我怎么专心努力,我都无法吸收进去。老师或父母,都无法理解我的困境,他们就是一直逼迫我,用不好听的字眼来形容我。

就算努力想要克服,也无法改变,我不是没有努力过,我那时候有交女朋友,女生都希望跟功课好一点的男朋友在一起,我也曾经因为爱情的力量,很努力的尝试过,但是,我真的没有办法克服,不懂,就是不懂。后来,我变得很坏很坏。在学校不开心,我就不上课、抽菸、逃家、打架、混台球间……彻底变成不良少年,我爸妈一直很担心我早晚会出事,会变成社会的负担。对国中男生来说,我的脸又长得一副欠揍、讨人厌的样子;加上我那时候的行为、言语都很刺激别人,一天到晚都有打不完的架……当作保护自己的一种方式。其实,我心里知道,我并不是真的那么“坏”,但是我“必须”这么坏。

因为在我们那个世界里,如果我不这么坏,我就会被欺负;我不霸凌别人,别人就会来霸凌我。一直到遇见少辅组的人,我的人生才有了转变。

少辅组的陪伴、鼓励,让我有了转变

一般“正常的大人”对我们这种行为偏差小孩的反应就是:你不读书,我就逼你读书;你要打电动、打台球,我就逼你不要做;但少辅组的志工不是,他们不是来教育你、矫正你的,他们只是来陪伴你、亲近你,跟你讲话、给你温暖,不知不觉中引导你。

他们不像警察,也不像少年感化院,会把你“抓进去”,用各种手段“纠正”你的行为;他们对我们做的,就是去我们常出没的地方,像是台球间、某一条巷子,陪我们去做我们喜欢做的事。

我想成为更好的人

我后来,是自己主动走进少辅单位的,因为,我觉得那里有温暖,那种温暖,让我想变成一个好一点的人。少辅组的人一直制造机会给我,让我觉得我是有用的人。因为我会打爵士鼓,他们就跟他们上级单位要了一些经费,买了一套爵士鼓放在那里,让我在里面教一些小朋友、大朋友打鼓,连续两届帮我报名“善心人士奖”,我因此被市政府表扬。这个奖对我来说很重要,让我知道,原来,我不是社会的负担,还可以帮社会做很多事情。

需要具有“同理心”的帮助

我觉得,青少年可以做的事情其实很多,只是他们自己可能不知道,也没有遇到一个可以引导他们的人。特别是问题青少年来说,像少辅组这样“跟他们不同世界”,但是又不带偏见、愿意走入他们世界的人,是很重要的。我自己很幸运,在我迷失的时候,有人愿意帮助我。

现在,只要有跟儿童、青少年有关的活动,如果许可,我都愿意亲自参与。以前,别人给过我机会;现在,我希望自己也能做个给别人机会的人。

来源:亲子天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