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互联网金融洗牌开始 倒闭潮将蔓延(图)

作者:李正鑫 发表:2015-01-05 11: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互联网金融泡沫破裂,业内人士表示洗牌开始(来源: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5年01月05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采访报道)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兴起,越来越多的大陆民众不满足于将钱存银行或购买理财产品,而是通过网贷平台获取更高收益。高回报也伴随着高风险,2014年中国大陆数百家疯狂成长的网贷平台出现问题,业内人士表示洗牌已经开始。

监管缺失致网贷平台频发提现困难或倒闭

P2P(Peer to Peer)信贷,简单的说,就是有资金并且有理财投资想法的个人,通过中介方牵线搭桥,使用信用贷款的方式将资金贷给其他有借款需求的人。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兴起,出现了更多的网贷平台。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年末,中国网贷运营平台达1575家,全年累计成交量2528亿元人民币,是2013年的2.39倍。

大陆民众的投资渠道狭窄,由于不满足于将钱只存银行和购买理财产品,而是通过P2P网贷平台获取预期年化12%甚至更高的收益。近期股市的上涨并未影响民众对P2P网贷的兴趣,交通银行最近发布的调查报告称,中国小康家庭对P2P网贷的投资意愿从两个月前的23%提高到32%。

在网贷平台迅猛扩张的同时,风险也随之而来。P2P门户网站网贷之家近日发布的《中国P2P网贷行业2014年度运营简报》显示,2014年中国出现提现困难或倒闭的P2P平台多达275家,与2013年出现问题的76家平台相比大幅增加。

网贷之家首席研究员马骏分析称,出现问题平台的主要原因是经济疲软使借款人资金紧张,逾期、展期现象频繁;另一方面,一些平台的不规范运营造成流动性风险,加上资金实力和风控能力较弱容易导致挤兑。

大陆某财富管理公司经理施小姐接受看中国记者采访表示,今年P2P网贷平台出现问题的还会更多。“一个原因是P2P的业务面太窄,不如财富管理公司能提供信托、基金和保险等成套理财计划。宏观经济情况不好时,P2P一旦出现风险就是系统性的。”

施小姐认为,另一个原因就是没有监管,P2P网贷风险爆发也是必然。“因为缺乏监管,花个十几万元随便注册个公司就可以运营,有些甚至发布虚假标的,以惊人的收益率吸收资金,赚了一笔钱就跑。”

目前在中国大陆,P2P行业仍处于无准入门槛、无行业标准、无监管机构的“三无”状态。P2P行业良莠不齐,一边是坏账、跑路不断;一边是融资额上升、新平台上线不停。在业内人士看来,P2P在监管缺失的情况下,风控能力将是P2P平台得以生存的关键。

大部份公司将会被淘汰 风险关联地方政府债务

随着网贷平台数量猛增,获得资金端的客户的成本高企、资产端优质借款人难寻的问题加剧,跑路、倒闭事件显著增多,行业正加速洗牌。一个个P2P平台的崩塌之后,民众群体维权事件随之发生,往往伴随着不少投资者去政府部门投诉上访,其中不乏白发苍苍、步履蹒跚的老年人。

将P2P引进中国的宜信公司一位负责人李女士对看中国记者表示,看似雨后春笋一样生长的P2P网贷平台,实则反应出的是监管不力造成这个行业鱼龙混杂。“还没引起官方的足够重视,但是此前的野蛮成长出现的问题已经开始爆发,政府总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等危机出现时才重视。”

李女士透露,现在小公司都处在风险爆发边缘,倒闭潮将会蔓延开来。“银监会将出监管细则,对注册资本金、资金池、操作模式和风控能力都会定门槛。很多公司都不符合规定,就会倒闭被淘汰。”

在上海的一些居民区,有网贷公司发放资料称在其平台投资收益率可达20%以上。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执行院长、金融学教授张春对媒体表示,这两年中国互联网金融的热度从侧面反映出了中国金融市场的不发达。技术层面看,中国传统金融机构在一定程度上尚未满足市场的需求。

另外,大陆地方政府对于自身高企的债务,只能采取借旧还新的方式来延缓危机的爆发。但在融资渠道变窄的情况下,地方政府把目光瞄向了P2P平台,2014年P2P类公司已经开始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输血。

有分析人士认为,总体来说,目前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风险比较大,而引入P2P的风险也不小。但地方政府为了给融资平台输血,已经管不了那么多,只图先把眼下的难关度过去,能撑多久是多久。
 

来源:看中国首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