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版QE登场 欧元一跌再跌(图)

希腊大选 “试金”欧元区未来

作者:岳超 发表:2015-01-27 03: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欧版QE登场 欧元一跌再跌(网络来源) 

【看中国2015年01月27日讯】欧版央行QE(Quantitative Easing,即量化宽松)正式登场了。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周四(1月22日)宣称,将扩大资产购买规模,计划每月实施600亿债券购买计划,将从3月份开始购买国债,持续到2016年9月底,总规模有望达到1.14万亿欧元

消息公布后,欧元立即暴跌,24小时内最大跌幅超过500点; 到1月24日收盘,欧元兑美元的汇率刷新了11年以来的新低1.1113,美指也借势升至11年新高95.49。

欧洲央行QE也使中国大陆人民币贬值压力徒增。截至北京时间1月23日16:06,美元对人民币报6.2269,涨幅0.29%。创去年6月以来新高。

QE原因:防止通货紧缩

业界普遍认为,欧洲央行此次QE的原因,是因为欧元区通胀率在今年1月跌至负值,这是自2009年以来的首次。

通胀率为负值,将意味欧元区国家将进入通货紧缩(后简称“通缩”)阶段。一般意义的通缩,是指当市场上流通货币减少,民众的货币所得减少,购买力下降,影响物价之下跌,造成通货紧缩。而此次欧元区面临的通缩,并不是因为市场上流通的欧元减少,而是因为欧洲危机以来,欧元区国家经济长期低迷,导致民众的收入和购买力持续下降,由此导致商品的价格持续下降,消费者价格(即CPI , Consumer Price Index;也就是消费者购买商品所使用的价格)也持续下跌。

商品价格的下跌,让生产商品企业的利润也下降,企业偿债负担加重。价格开始下跌之时,企业可能因预期现金回报减少而推迟投资支出,而消费者或因期望物价进一步下跌而搁置非必需品的采购。这可以引发经济增长进一步减弱、失业率上升的自发恶性循环,并进一步压低物价。如果继续下去,对因欧洲危机而背负高额债务的欧元区国家来说,偿债将更加困难,欧洲经济将雪上加霜。

为了避免欧洲经济进一步下滑,在一系列“类宽松”的措施无效之后,全面QE成为了欧洲央行的唯一选择。QE后欧洲央行将持续购买欧洲国债,同时将有大量欧元进入流通市场,并推动欧元贬值,这样一来商品的出口价格和成本都会下降,企业的利润就会增加。欧洲央行期望以此来推动欧洲经济的增长。

货币大战 或将无法避免

然而,这次QE能否真的拯救欧元区,业界始终有保留意见。据《华尔街见闻》1月23日报道,尽管欧洲央行行长宣称QE计划获得管委会“绝大多数”支持,彭博援引欧元区央行官员称,这项购债计划仍然遭到了管委会两位德国成员带头的反对。当天,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冬季达沃斯论坛上也对这一最新刺激措施的潜在风险提出了警示。

这种风险就是,随着欧央行宣布QE,全球央行的货币大战也正式吹响了号角。继上周瑞士央行提前降息之后,丹麦央行在QE后也火速降息,以维护丹麦克朗与欧元的挂钩;随后加拿大央行也迅速降息。此外,埃及、土耳其、秘鲁、和印度多家央行在过去两周内也纷纷宣布降息。

据报道,2014年以外算起,全球主要国家中,已有12个国家的央行步入了降息周期;仅巴西、俄罗斯和新西兰由于通胀和本币贬值等因素的困扰,仍处在加息通道。

欧洲央行对此也继续“争锋相对”。1月24日,欧央行执委Benoit Coeure表示,如果QE不足以提升通胀,欧央行将进一步采取行动,或延长QE时间。同日,意大利央行行长Ignazio Visco称,欧央行QE是“开放式”的,也就是说,有可能随时追加QE2。

希腊“炸弹” 欧元区未来堪忧

然而QE真正的风险,是对欧元区自身。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欧洲央行的QE以及世界多国央行的降息,欧元汇率已经全线下跌,然而1月25日开序幕的希腊政府选举,如果反对紧缩政策的希腊左翼联盟党Syriza获胜,全球金融市场可能再次面临天翻地覆的变局,欧元将进一步走低。

在欧洲央行QE的实施下,希腊的大选、欧元区各国的经济严重不对称等因素,都将加剧欧元区的分裂。由于欧元大幅贬值,导致欧元区经济实力最强的德国,和边缘国家(如希腊等)的经济周期越来越脱节,外贸顺差越来越向德国集中,而贸易赤字向边缘国家集中。欧元越贬值,不对称效应越加明显。

但出现这种结果也是合理的,因为德国人不愿意自己的储蓄收益被强制剥削(如2年期国债收益率为-0.18%)去补贴边缘国家。然而,QE使欧元区每个国家都笼罩在委屈之中。如果此次希腊大选后,希腊政府的新领导人拒绝紧缩政策,欧洲央行的QE将可能不会将希腊国债纳入池子,那么希腊退出欧元区的概率会陡增,这或将成为退出欧元区的先例。

可以看出,2011年欧债危机积累的系统性风险,将随着欧洲央行的QE在2015年集中释放,希腊的去留可能是小高潮。此后,2015年欧洲还将有其他5个国家会进行大选,分别是:丹麦、芬兰、葡萄牙、西班牙和英国。

因此,有分析人士认为,2015年以后的2-3年内,外汇市场的剧烈波动,都将围绕一条主线运行,就是以欧元为区域中心货币的泛欧货币体系或将走向解体:首先是瑞郎、之后是英镑、克朗、非洲法郎;而欧元兑美元的汇率也很可能被打到1:1之下。

由此对欧洲经济产生的影响,欧洲央行对此将如何应对,媒体将持续关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