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凡:从民生银行被开刀看中共反腐的困局(图)

作者:伍凡 发表:2015-02-25 08: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反腐运动是左手维护产生贪官的制度,右手不断地杀贪官,这是极为矛盾的思路。

【看中国2015年02月25日讯】1月31日,中国民生银行宣布,该行行长毛晓峰因个人原因辞职。这一个行动引起国际媒体广泛的关注,普遍认为中国的反腐败斗争正扩大至金融业,传说毛晓峰被传涉及令计画案子。令计画就是胡锦涛时代的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在没有撤销他职务之前,是全国政协付主席、中共统战部部。现在这些职务都被撤销了。那么毛晓峰被认为是与令计画有关,所以受中纪委调查。人们认为,特别是国际媒体认为,这是一个反腐运动的风向标事件,金融业的反腐会由这一事件而揭开了帘幕。

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以来,农业银行、民生银行、北京银行、银河证券、海通证券、方正证券等上市公司都被卷入了反腐风暴之中。但是当中涉及的官员大都是中层次官员和低层次官员,还没有到行长高层次的官员。

并且习近平把反腐运动也吹向到了上市的公司,国营企业。包含有色金属、煤炭、石油、燃气等约18家,占四分之一;房地产上市公司有6家,金融类上市公司有6家;医药类4家;运输业包括航空及海运类共3家。总共有70家上市国营企也被卷入了反腐败运动。

那么从以上反腐运动的新情况来看,它是在什么状况下发生的呢?是在经济下滑和金融危机即将发生的情况下卷入到反腐败运动。去年第4季度从中国流出到外国的资金,一个季度3个月内流出了910亿美元,这是近年来一个季度资金外流最高数额。

从习近平上台展开反腐运动以来,经济GDP是每个季度在下滑,没有上升的推动力,仅管中共在不断的印刷和发行钜额人民币投入市场,但实体经济毫无起色。

按理说反腐败打老虎应该要达到推动经济向上,金融改善的目标。可是结果相反,为什么?

我想有几个原因:第一,习近平的反腐败打老虎的原则是“红二代”杀“官二代”,夺回由“官二代”掌握的中共政权。以中共官员中的5%的“红二代”官员杀官员中95%平民出身的“官二代”。在我认为,这是习近平反腐败最大的败笔。所以经济就上不来了。

第二,这就表明习近平到现在为止,他没有真正实际上掌控中国经济系统和金融系统。而实际上现在真正掌控经济和金融系统运作层面的官员大都是平民出身的“官二代”,他们都是在江泽民、朱镕基、胡锦涛和温家宝时代培养和掌权的官员,他们现在是都不赞成习近平反腐运动杀“官二代”的权力斗争。因此他们大都成了习近平的政敌或不欢迎的官员,最明显的例子是最近中共宣布中国人民银行的三位副行长要么离职了和要么退休了。他们都是在这个位子上都是非常有经验、非常有能力的官员都离开了。

习近平想通过反腐运动,排除异巳,掌握经济系统和金融系统实权,这是一场生死抟斗、你死我活的权力斗争。但是,习近平他自己又没有一批有经验、有素质、有能力的经济金融人才可以当作亲信使用,这对习近平来讲是个大问题,你没有人,没有人才。

下面我想要集中谈民生银行。首先,我要问为什么习近平选中民生银行来开刀?把行长隔离开去进行调查呢?而不是针对中国人民银行、五大商业银行(包括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以及中国国家开发银行 (陈云的儿子陈元是首任行长)。

因为民生银行是民间资本银行,其余的全是国家资本银行。民生银行拥有的资金流量及客户人数远远不及国有银行,它的能量不可能影响到整个金融系统。在我看来,如真的要清理中国金融系统,首先应从中国人民银行开刀,那才是中国金融系统的大本营,老虎窝。可是习近平没有对他们动手,我可以举一个很明显的例子。

2014年7月9日,北京中央电视台曝光中国银行利用“优汇通”业务公然洗黑钱,对中共高官和富豪们大开放之门,将钜额黑钱送到外国去。央视在长达将近20分钟的新闻报导中讲,中国银行的“优汇通”是一项见不得光的银行业务。中行(中国银行)在全国各地的分行不问资金来源,通过移民仲介,为投资移民或海外置产的客户一次性进行大额度国际转账。央视记者曝光,他们问中行的职员,得到这样的回答:“我们不管您的钱从哪来,怎么来的,都可以帮您弄出去。”这些钱不管是从那里来,黑钱还是白钱什么钱都可以,可以把它弄出去。

按道理说,习近平应该顺势而追查中行内部的腐败啊,那是国家银行啊,但是不料央视就是因为报导了这个黑幕,就受到了中纪委狠狠的修理,并且以权色交易为由,把央视一巴掌打下去,一厥不振。从此央视再也没有内部的消息了,不可见光的消息报导。

对于中行这么明显的、不合法规的、利益不公开的银行业务,习近平要去调查很明显的受到了阻力了嘛,“优汇通”的这亇丑间也就不了了之。所以,今年就找一个软柿子来掐,对民生银行来开刀。

民生银行的管理层基本上都属于团派,是胡锦涛团派的背景。据中国媒体《新闻晨报》报导,民生银行是中国第一家民营银行,成立于1996年,59家股东中有48家为民营企业背景。它的总部设在北京,通过向小企业主及其产业放贷而迅速发展,近20年来,民生银行已由一家成立之初存款40亿人民币、净利润1.5亿元的小银行。20年之后,它的总资产有近4万亿元、年度净利润约400亿元的全国性商业银行,2014年居然进入全球50大银行的行列之中。

民生银行本身也发生变化,最近有不断传出的消息是把安邦保险和民生银行捆在一起博弈和对量垒了。安邦保险和民生银行双方博弈的背后,是太子党和团派、红二代和官二代、权贵集团和民营企业的博弈和量垒,在民生银行内进行了这些活动。

民生银行以前主要是民间资本,现在变得有一个最大的股东进来了,是红二代,它的代表人物,代表的公司是安邦保险集团。

安邦保险集团是谁?我举一个最明显的例子,就是去年用19.5亿美元在美国纽约曼哈登买下了有百年历史的的华尔道夫大旅馆,它资本非常雄厚。

据中国证券市场的消息,从2014年11月28日开始截止至目前,安邦保险在短短两个月的时间里超过10次大举购买民生银行股票,持股比例从5%飙升至目前的22.51%。在民生银行相对比较分散的股权结构中,安邦保险牢牢占据了最大控股股东的位置,它可以掌控董事会。

安邦集团进入民生银行之后有哪些人进来了?我们可以看到有吴小晖和陈小鲁。吴小晖从农村出来,经过30年的奋斗,结婚了2次,第3次结婚遇到了邓小平的外孙女,也就是邓小平的长女的长女,嫁给了他。所以他就代表了邓家的利益进入了安邦集团和民生银行。另外一个人是中共开国元帅陈毅,曾经当过上海市长,第三野战军司令的小儿子陈小鲁也进入到安邦集团和民生银行。

一方面安邦的红二代要和以团派为主的民生银行的股东们双方抟奕,一直在明争暗斗,就在这种状况下,习进平就把民生银行行长调走了。这就让人们感觉到习近平是不是要找一个目标来对金融系统开刀,同时也要对红二代、太子党进行叫板呢?

人们这么看,被辞职的毛晓峰跟令计画的太太之妻谷丽萍关系非常好,好到什么程度?被人称为非常亲密。而毛晓峰曾做过李克强任团中央书记时的秘书,是团派的,现在跟太子党勾结起来了。他们面对的是习近平拿着大刀高喊“我要来清理啦”。所以你可以看到,到目前为止有的人讲,中国大陆一位有名的独立评论家章立凡,他在边上观察,这场运动走到现在为止,民生银行被砌刀,这种局面出现了,他认为习近平几乎得罪了党内所有的派系。怎么说呢?因为一开始前2年,习近平打的是“官二代”,对“红二代”一概不动。但是,人们一直有批评的声音,不满的声音,共产党内也有不满的声音,你怎么老是打平民出生的“官二代”,你对“红二代”一点也不碰不动呢?他们难道不贪污,没有腐化吗?好,既然如此,习进平就选一个柿子,一个软柿子掐,就选择民生银行。

民生银行里边就有“红二代”的股份,“太子党”的股份。你现在这么一做,本来是太子党和团派在政治上是联手的,要对付上海幇,对付江泽民,但是令计画是团派的头头。他的事情一出来以后,团派和太子党的关系,马上引起人们注意了,你究竟要对团派采取什么样的措施呢?

前一段时间讲有“新四人幇”的传闻,有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和令计画,最几个月又没有“新四人幇”的消息了。现在习近平既要打团派,打上海幇,又要打“红二代”,就是全面开花。问题是你这样全面开花,你能走多远?现在这个局势让人们看到迷糊不清啊!

就在要开始打“红二代”的同时,有上千名的“红二代”的人马,今年2月3日在北京八一电影制片厂召开了新春团拜会,他们公开的支持习近平。这些老革命的后代,他们支持习近平的治党、治国和反腐败的路线。这是一幇人,可是这一幇人在我看来都是没有实权也没有实力的人。真正有实权有实力的人都没有出现,都是在企业界和金融界,而这批人是少数人。习近平要对这批少数的“红二代”的实力派的人叫板。那我要问,你这样叫板,全面开花,你真的能把刀砌下“红二代”吗?砌得下去吗?砌下去后几乎共产党内部没有一个派站在习近平这一边了,本来还有“红二代”站在习近平这一边,现在没有了。

为什么要这么做?是不是因为你习近平无路可走了?想用收拾“红二代”掌控的经济和金融大权,这一个“红二代”的地盘,来改变你习近平的处境,以及提高经济向上推动力,和改善金融的环境呢?能做得到吗,人们正在观察。

那么另外还有一个消息,团派的人,我想也不是吃素的,他们团派有几十年的历史啦,几代人下来啦,据网上不止一次的报导,令计画的胞弟令完成现在躲在洛杉矶,离我家开车不到20分钟的一个小富裕区。据说他身上带着很多很多中共党内的祕密,如果对团派、对令计画有不利或不测的任何行动的话,令完成就会采取行动,他也会和“红二代”那批人联手啊。所以,现在这个局面非常复杂,复杂到什么程度,好!我们再看看。

就在前2天,在《中国纪检监察杂志》,中纪委办的一份杂志,上面登了一篇文章,引用了习近平讲的话,题目是“坚决打赢这场输不起的战斗”。文章开头写道:“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分析了反腐败斗争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强调反腐败是一场输不起的斗争。”

那我要问,反腐败是一场输不起的斗争是什么意思?是否可以理解为习近平拼命也要打赢这场反腐斗争,否则他的下场是必输无疑,甚至可以说必死无疑,你不能输,好像是没有第二条生路,给人一个感觉。如果习近平不沏底改变思路,反腐败运动和共産党内部斗争的思路和策略的话,在我看来这场反腐运动其结果是不可能赢的,甚至是必输无异的。

因为你得罪了所有的派系,你从反江泽民、周永康到反团派,现在要反“红二代”,那你的派系,你的人马在哪里呢?都没有了。为什么说你必输无疑呢?

从政治上讲,因为目前的反腐运动是根本达不到根本治理腐败的目的。其一,现在反腐仅是打击政敌,没有改变制度,没有建立新制度去阻止腐败发生,而大规模的中共官员腐败正是从中共专制独裁制度中产生出来,是制度性腐败,不仅仅是人心贪得无厌。人心贪得无厌现象有,但不能是官员们个个都贪啊!个个都贪那就是大开方便之门让人家贪啊,这是专制制度造成的。

可是相反的,习近平一而再,再而三的讲,对不断产生贪污官员的制度十分有信心,称作为制度自信,还要全力维护这个不断制造贪官污吏的专制独裁制度。也就是说,左手维护产生贪官的制度,右手不断地杀贪官,这是极为矛盾的思路,怎么会成功呢?这是非常荒谬嘛。

其二,你选择性反腐,必定有大量毫发无损的贪官们继续贪污,或准备反腐运动过后继续贪污。最终必定民心伤尽,那前面反腐运动完全是前功尽弃,白忙一场,最终老百姓对你的信心完全丧尽了,一无所得。

再从从金融系统角度来看,由于“官二代”们这2年来消极怠工反抗,不作为,任由经济继续下滑,金融危机加速到来,这就根本冲击或要推倒中共政权,反腐败运动完全走向反面,这就沏底失败了。

民生银行如果受到极大的震动,那么民生银行己经是世界50大银行之列,它的股票被抛售,香港的股票,上海的A股,深圳的B股都将受到巨大的冲击,这就是你习近平喜欢看到的吗?而这冲击的会影响到整个中国金融系啊,这不是件小事情。

这样走的话,名义上是打贪官,打“官二代”“红二代”,造成的结果现在我们看到的,几乎是每礼拜都看到的国际的国内的消息,中国的经济在下滑,中国的GDP在下滑,CPI上不来,物价指数在下降。让人们觉得,你在忙什么呢?允许中共政权走到这么个地步!

最后,我把话讲回来,现在习近平的反腐己进入到了金融系统和国企系统,那么它们的拥有者是“红二代”及其后台中共元老们,而管理运作者是“官二代”。你习近平有多大能力和整个官员们对抗呢?能对抗多久?如果没有经济的影响,没有金融的影响,你爱怎么玩都可以。可是,金融经济一直在传出不好的消息,坏的消息,你这场戏还能玩多久啊!玩不久的!

所以我说,现在习近平打民生银行充分体现出他的反腐败的困境,再往下走,或许目前己经出现的一个局面,正如魏京生最近写了一篇文章,他用的题目是“习近平四面楚歌”,比我用的题目更重。“四面楚歌”的结果是项羽自杀,是吗!这个局面会促使中国大陆的政治局面发生急剧的变化。所以,外国有媒体己经提醒美国政府要做好准备,中共政权己经到了黄昏的年代。就是说,中国现在的政局不要光看网络讲习近平怎么样打老虎,还要看它的现象,它的背景,以及国际对它的评论,以及美国智库们提醒美国政府,要准备在中共政权倒台之后的局面,你怎么处理,这些话都出来了。

这当然讲对中国今后的发展,结束共产党的专政当然是个好事啊!但是,也不能不看到这样急剧的变化要非常机巧,非常高智慧的去处理,才能使得中国受到最小的影响,使得中国老百姓生活不受到巨大的冲击。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