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凡评论】李嘉诚和外资加速逃离中国的因果

作者:伍凡 发表:2015-03-11 11: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03月11日讯】各位好,现在是《伍凡评论》第436期,今天我要讲的题目是“李嘉诚和外资加速逃离中国的因果”。

李嘉诚在今年1月9号宣布重组旗下的公司,并且把公司注册到开曼群岛。李嘉诚这个动作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一些媒体认为这一个动作对香港整体的情况市场,乃至于中国未来的信心有深远的影响。

李嘉诚在上个世纪50年代,从中国广东潮汕地区单身到了香港,经过几十年的奋斗,他在香港建立了通讯、港口、零售、房地产、公用事业一个庞大的王国,成为香港首富,被称为“李超人”。

在中共改革的30多年期间,李嘉诚从上个世纪80年代末就进入了中国大陆,投资房地产。李嘉诚和邓小平、江泽民和胡锦涛关系很好,他曾经和邓小平见过几次面。“六四”之后,外资大批撤出中国,李嘉诚在1990年1月再次和邓小平见面之后,他就支持中共政权,大批的投资到中国大陆,并且捐助大量的资金在中国大陆的教育和医疗事业上,所以中共就称他为“爱国商人”。我称他为“红顶商人”。

从2013年开始到2014年上半年,李嘉诚逐步退出中国房地产市场

从2013年开始到2014年上半年,李嘉诚逐步退出中国房地产市场,他是在中国大陆房地产泡沫最顶峰的时候、价格最高的时候,退出房地产市场的。他退出以后,紧接着把他的大批资金投入到欧盟,尤其投入到英国市场,把资金投入到外国去了。

那么人们要问:为什么李嘉诚从2013年之后,开始撤离中国大陆呢?习近平上台之后,李嘉诚大批抛售大陆的物业资产。有人讲:李嘉诚与习近平的关系不如与江泽民和胡锦涛密切,导致他对中国市场的信心不足,这是一家之说法。但是你看,在去年九月,香港发起“占中运动”之后,香港的前特首董建华带领了一批香港的富豪们到北京去见习近平,李嘉诚跟习近平握过手,他们两个坐在一起肩靠着肩挨着照了集体像。

李嘉诚退出中国房地产市场在于中国的政治、经济、金融整体环境发生了变化

所以,这问题不在于李嘉诚和习近平的关系如何,问题是在于中国大陆的政治、经济、金融整体环境发生了变化,这是最重要的。所以李嘉诚根据他和中共30多年的政经关系,以及他经验老到的投资家眼光,他已经感觉到中国大陆的政治、经济局面发生了变化。为了适应这个变化,他就决定“三十六计,走为上策”,他走了。

李嘉诚要撤离中国大陆,我想有好几个明显的理由。

第一,人民币和人民币的资产暴跌,这已经开始了,所以他是在人民币暴跌之前,最好的办法就是抛售这些以人民币计价的资产,这是第一。

第二,外国资本撤离中国在几年前就开始了,但是现在资金外流非常严重,这是一股资金流动的潮流。李嘉诚是顺着这股潮流动,甚至他是带领着这个潮流把资金移到国外去。

第三,从2008年全球金融风暴之后,中国经济明显下滑,尽管中共大量投入资金,但是中国的实体经济没有起色。所以,李嘉诚认为我何必把我的钱和我的时间浪费、消耗到这上面去。不能赚钱我为什么要来这里呢?为什么要呆下去呢?我找赚钱的地方走嘛!

第四,李嘉诚亲身体验到政治经济气氛的变化,中共官员的腐败比想像当中要严重得多,比已经公开的老虎案件的情节要更可怕的多。所以,在这样一个腐败的政治环境当中,要想在中国做成生意是非常艰难的,要和这大量的贪污腐败官员打交道实在是非常的痛苦,所以不如趁现在离开这痛苦之地,求得一个心情安静。

李嘉诚在2013年曾公开表达过,他不会改变他的注册地,因为他两个公司是在香港注册的,而香港现在亦属于中国的领土,所以应该是属于中国公司。那么到了今年1月9号,他宣布要把他的注册地改到英国属地开曼群岛。那么按照中国的标准,你就是外国公司,你不是中国公司了。

香港“占中运动”对李嘉诚出走中国走向国际是最后的一把推动力

为什么突然有这样重大的变化呢?根据他的儿子李泽钜透露,他的公司重组以及改变注册地的念头,是在2014年下半年,也就是香港“占中运动”开始之后。香港“占中运动”的影响,对李嘉诚出走中国走向国际是一个最后的推动力。那他这么一走,表明什么呢?李嘉诚对香港政治也好、经济也好,缺乏信心,他感觉在中国这个地方不安全,资金外流,没有发展前途。

那么在香港呢?他也担心,下一步会不会再有“占中运动”、会不会有仇富的运动都起来,那他何苦在这里呆着呢,对不对?他不如走到能赚钱的地方,到安静的地方去,比在香港要好啊。

因为资本有个最大的特点,哪个地方赚钱,我去哪里;哪个地方最安全,我去哪里,那是没国界的。所以李嘉诚这么一个动作,给了一个信号:这个地方,呆不下去了,有很多坏处,我要找一个安静的、安全的、能赚钱的地方。他一重组公司,开曼群岛重新登记,那个新公司股票立即涨价了。因为人们相信你这公司是安全的,也能够赚钱的,是随时随地可以移到安全地方去的,这是一个最明显的变化。

现在,他的总部还仍然设在香港,因为香港跟英国、新加坡是一个体系下来,所以他们就是:你在外国注册的公司,可以在香港做生意。据说现在香港的大公司,70%都是在外地注册的。那你随时可以走,你也可以算是香港公司之一。它非常灵活,当你局势一紧张、一变化,他就拎着皮包走了嘛!总部的人全部走,电脑系统把它转移到外头去,这公司就搬走了。那么他现在的进军地,主要是到欧盟去了,欧盟又着重在英国,这是他打的算盘。

李嘉诚这么个动作之后,中共现在非常恼火、非常头大,因为这个连锁效应正在发生。现在外资走了,香港的商人从大陆要走了,台湾的商人也开始要走了,这是个连续性的潮流,觉得在中国呆不下去,香港呆不下去了。那么他这样一走,中共对李嘉诚还采取了另外一个策略。1月9号李嘉诚宣布撤迁,2月份,《人民日报》下面的一个《环球时报》,就发表文章嘲讽他,你是地产大老虎,意思是说你搬出去为啥?嘲笑他,最后呢又希望他回来再做个爱国商人,又打又拉,这篇文章写了4千多个字对付李嘉诚,可李嘉诚根本不理不睬。

那么现在,你李嘉诚这么一走之后,他的资产卖给谁了呢?相当大的部分都是卖给了中国国营企业,所以香港现在已经变成了一个中国经济的殖民地,相当大的中国资本到了香港,那么这样一做,这政治基础就改变了。邓小平提出来“一国两制、港人制港、高度自治”,这里边“港人治港”指的是什么呢?

港人治港指的就是香港的大资本家、大财团,支持香港的特首政府来执行“一国两制”,所以它第一届特首就是大商人董建华。好,你现在香港的商人走了,大商人走了,你港人治港的内涵就完全改变了,哪个大资本家再出来支持这个香港政府呢?所以就最终走到“一国一制”了。为什么去年香港“一国两制”的白皮书里边就提到了“一国一制”?经济发生了变化,政治也发生了变化,基础变了上层建筑也就变了。

李嘉诚走了之后,外资同时跟着走

李嘉诚走了之后,外资也同时跟着走,尤其从2015年开始一个潮流,上百家外资公司,陆陆续续的从中国沿海大小城市撤走。30多年前,中国缺乏资金、技术和市场,他们非常渴求有外国资本到中国投资,那为什么到现在他们大量又走了呢?这其实已经是第二次了。

第一次大量撤走是在“六四”之后,那是政治因素,非常明显的政治因素,走了。后来,李嘉诚带头回中国,进军中国,之后外国资本又陆陆续续进来了。25年过去了,“六四”25年过去了,现在外资又撤走了,什么原因?有的人讲说,中国现在工业技术、科学技术发达了,中国强大了,中国不需要外国资本了,我说这种讲法要么是不懂世界经济,要么就是替中共涂脂抹粉化妆。你想,美国这么强大的世界强国,它的经济、金融、科学技术都走在前端,它还非常欢迎外国的资本和人才到美国来投资和就业、创业的。可见这个世界只要有大量的资金流动,投资有热点,就可以把那个地区的经济推动起来。

外资大量撤资有三个基本原因

你现在大量撤资,我想有三个基本原因:第一个,外资投资中国的环境发生了变化,像生产成本增加了,生态环保环境恶化了,最明显的呢,就是雾霾不断。第二个,中共当局过去对外投资的优惠政策取消了,并且最近又增加了许多过去没有的政策,而这些新增加的政策被外资认为是歧视性的、不公平的,制造贸易壁垒,逼迫外资加速撤离。第三,中共当局有计划的要减少层次低利润薄的企业,试图引进或者并购高层次的和高科技企业,并且培养本土高科技企业。但是我认为引进和并购高科技企业阻力会非常大,世界各国都在防备的,所以你能否成功有待观察。

下面有很明显的几个例子。一直走在经济发展前列的广东省东莞市,现在出现了一股企业倒闭和外资撤迁潮,外资撤走。2月22日报导,Microsoft、Nokia的手机要关闭中国的工厂,搬到越南去。Nokia在北京和东莞有两个工厂,9千多人要失业了。东莞的万事达和联胜公司倒闭了;手机零件制造商奥思睿德世浦公司、科技业公司老板欠了债逃跑了;兆信通讯资金链断裂,董事长自杀。所以,在东莞也好广东也好,这些企业内部有人估计,今年新年期间有超过百家的外资企业停工和关闭,这是个基本的状况。

最近外资离开中国具体的还有几个原因:第一,工人工资增加,以前一个劳动力几百块人民币一个月就可以打发了,现在呢,没有2千到3千块你连一个人都请不到,可是你请到了工人并不表明你的生产率就跟上去了。我们可以做个对比,中国和美国工人效率对比是1:2,中国的公务员、工人和农民,这三者合起来的平均效率是美国的1/8。

有一家公司显示了一个资料,表明从2004年到2014年这十年期间,中国制造业的平均工资增长了3.6倍,364%。10年之间增加了这么多工资,请问工人的出产率、企业的生产率以及销售的利润,在这10年之内也增加三倍吗?恐怕没有,所以这负担就非常重。

第二,生产成本增加。波士顿顾问集团(BCG)指出,中国的生产成本在2004年比美国低14%,而现在低4%,几乎跟美国的生产成本一样。相反,美国的电力价格比中国电力价格便宜,美国的汽油比中国的汽油便宜。

那么中国的成本增加在哪里?土地、房产、各种各样的税收,再加上中国生产外国的产品运费运出去了,进关要关税,还有一个运输期两三个月产品不能及时到达,这种种因素都增加了生产成本,所以这也是促使这些外资加速逃离的重要原因。

第三点,从去年开始,中共对外国尤其是高科技公司──我欢迎你把生产线拿进来进行投产,我欢迎,但是你要把你设计的资料、软件原代码的统统要交出来,并且要派人训练我会使用这些东西。外国公司说你这样太不公平了、不合理,中共讲你们公司这样做太垄断了。

你不想想这些产品都花了多少时间、多少亿美金开发出来,变成无代价的送给你,然后中共拿去拷贝,把它复制成山寨版卖出去,把我的市场全抢走。所以,这生意怎么做?做不起来。

就在2月26日,中共宣布的采购单里面,把美国有名的技术品牌公司通通排除掉,不准用这些公司的,里边有Cisco,网络系统设备的重要公司,它不采购了,所以Cisco最后一定会离开中国。有人讲这样做Cisco所有的资料要交出来,你不交出来我就不跟你合作,你走吧。

中国现在变成产业空心化了,变成空心菜了

这样做的结果让人们看到一个现象,中国有计划要把一些制造产品和利润很低这些企业慢慢淘汰掉,同时外国高科技能赚钱的企业慢慢也走了,那中国现在变成产业空心化了,变成空心菜了。你自己的产业没有换代升级,没有创造发明,外国的智慧产权你不想买,可是你自己又没发明出来,形成这么个结果出来。

浙江温州是中国生产最低档的各式各样产品上万件,各式各样的产品在温州,鞋子、雨伞、打火机、圣诞节的装饰灯等等,现在都关掉了,资本外流了。可是新的产业没起来,工人失业了,而中国高科技的外资也走了,那变成前后都没有产业,前后夹击了。

中国进入到“中等收入陷阱”的状况

曾经带动中国经济、中国产品往上升的这些大厂都走了,所以现在中国面临的局面,称作为中国进入到“中等收入陷阱”的状况。也就是说当你劳动力成本和企业运费的成本增加之后,低层次的产品这些企业转移之后,经济结构和产业没有转型升级升代,所以导致经济增长陷入停顿。

这就是为什么从2008年之后,中国的经济GDP一直往下滑,就可以说明这问题。你没有新的产业来代替填补这个空档。那什么叫中等收入陷阱呢(Middle Income Trap)?这是2006年世界银行在一份“东亚经济发展报告”中提出的一个概念。

它说新兴市场国家突破人均GDP1,000块美元,最苦的“贫困陷阱”突破了,就上升,1000-3000元是起飞阶段。到了起飞阶段,再往上升,升到5,000、6,000、7,000已经到了中等收入,这人均收入已经升不上去了,好多年已经升不上了。现在全世界绝大多数的发展中国家,都走入这个陷阱里面,马来西亚、南非、以及南美好多国家都不能突破。

那么高收入是多少呢?按照现在的标准,12,000到13,000以上才算高收入,现在这些国家都在10,000以下。中等收入是指一个国家的人均收入达到中等水平之后,由于不能顺利实现经济发展发生的转变,导致经济增长动力不足,最终出现经济停滞的一种状态。

按照世界银行的标准,2014年中国的人均GDP达到6,747元美金,是排在186个国家和地区当中第84名。从发展国家中上升到发达国家的有谁?日本、韩国、台湾、新加坡和香港,都是在亚洲,其它洲都没有出现。中国现在卡在6,000~7,000这个关口,迟迟上不去,我估计这还要相当长一段时间。

从发展国家上升到发达国家的有一个很重要的条件

那么根据这些成功的国家,日本、韩国、台湾、新加坡和香港,它们走成功到发达国家和地区。这中间有一个很重要的条件,这个社会要进入自由民主社会,民众能够有自由的思想,言论自由和创造自由,教育制度完全摆脱专制控制,在科技和产品上创造发明推动经济迅速发展,增加社会财富和人均GDP,这是它们走出来的一个很重要的条件。中国现在有吗?中国没有。

中国现在走的路线,政治、经济路线以及政策正好和这些条件相反。现在加强思想意识控制,加强对网络的控制,加强对大学教授、学生们的思想控制,这是绝对阻碍自由创造发明的环境。你把网络控制得死死的,你怎么跟外国交流?怎么能够得到外国最新的资讯来提高创造发明的因素呢?

你什么东西都要听中共的、党委书记的,那么你创造思想的东西就受到打击。并且中国对创造发明至今为止是抢、偷、山寨版,根本不保护的,谁敢去创造发明,创造发明等于替别人赚钱。

所以在李嘉诚走了,外资加速撤离的情况下,中国经济又没有大量创造发明的新产品出现,这几乎可以肯定,中国将很难摆脱“中等收入陷阱”。中国大陆经济现在目前正在经历中等收入陷阱这个过程,由于你不能够经济结构改革,产业不能转型,新产品没有。

我举一个最明显的例子,美国Apple公司,它在十年前几乎快要倒闭,结果它前过世的老板乔布斯(Steve Jobs)拿出新产品,首先是iTunes、iPhone,后来iPad,这些产品吸引全世界的购买量,现在它成了美国资产最大的公司,现在有7,000~8,000亿的资产,它们正朝着10,000亿的目标努力,成为美国最大的公司。就是因为有新产品。

中国没有,中国迟迟在后头拷贝、山寨、偷,原因是中国社会环境没鼓励人们去创造发明。尽管李克强不断的高呼,要把中国的经济变成2.0,要用创造发明来推动,话没讲完,“四个全面”就拿出来了。这“四个全面”能把中国经济的推动吗?我看做不到。

“四个全面”没有推动中国经济就往上升

因为这“四个全面”里第四个全面,就是要全面的从严治党,这是最近提出来的。前面三个是要中国全面走向小康经济,全面搞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这是老生常谈,已经谈一、二十年了。唯一不同的是把这上面加上“全面”两个字而已,全面、四个全面。

可是你前面提了三个小康社会、深度改革以及依法治国,提了这么多年,中国经济是往下滑,没往上升。你加上全面两个字,中国经济就往上升了吗?在人家看来好像是个笑话。而相反的你是大大阻碍学生们去思考,现在对大学生、教授们这么打压,这么样吹捧毛泽东,中国经济应该怎么发展才能突破“中等收入陷阱”呢?

这个中等收入陷阱不是固定不变的,当你不能往上升的时候,它就往下降,那一降的时候人均收入不能提高,停止、下降的时候,你怎么面对中国、社会会发生大动荡?以及发生大革命的高潮来了,你怎么面对?

世界各国一直不断的发生着各式各样的运动,包括茉莉花运动,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经济因素,经济没搞好老百姓不能接受,运动起来了,革命起来了。

所以我说从李嘉诚到外资撤走,一直到中国陷入“中等收入陷阱”这么个局面,中共如果不再面对这个局面,不去加速提高经济发展的速度和质量,在现今的全球贸易化背景下,中国以后会大大的落伍。美国TDP提出来不欢迎中国,而WTO过几年也不能通用了,中国该怎么办呢?

所以李嘉诚和外资撤走,对中共是极大的警讯。如果它们不再加快速度改革,真正的改革,而是只说“全面”两个字,那中共政权的前景暗淡,最后会结束中共政权。好吧,这就是我的评论,谢谢各位。

来源:中国事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