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破空:李光耀不值得高捧(图)

作者:陈破空 发表:2015-03-25 09: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03月25日讯】新加坡前总理、建国之父李光耀以91岁高龄去世,各国表达哀悼,在新加坡和其他国家,一些官员和媒体盛赞李光耀,称之为“伟人”、“巨人”、“英雄”等。

人死为大。这类赞誉,可以理解,但也反映了我们这个时代的局限性:某个人物,只要取得了某种成就,就无视其理念和道德缺失,而受到盲目推崇。

李光耀的权力之路,是这样展开的:先是依托自由派,李光耀得以发迹;转而又延揽共产党和左派阵营,李光耀一一瓦解了自由派对手;大权在握之后,李光耀又将共产党和左派人士悉数投入监狱。同希特勒一样,权术大师李光耀是操纵选举的高手,在选举中,甚至采用了类似纳粹冲锋队的方式:竞选集会上,李光耀及其同党用聚光灯对准呼喊反对口号的人群,大量拍照和录像,集会后则据此逐一报复,毫不留情。这等权谋、权术,在《李光耀自传》中,描绘得淋漓尽致。

李光耀率其人民行动党胜选后,制订出一整套有利于执政党而不利于反对党的“法律”,比如:执政党可以通过划分、合并选区,分散反对党优势票源,从而保证执政党在绝大多数选区获取多数。这就是李光耀及其人民行动党得以长期执政的“秘诀”。

即便到了2011年,新加坡人民对长达半个多世纪的一党专政已经极度不满和厌倦,决意用选票对执政党说不的时候,年高87岁、身为内阁资政的李光耀,仍如此威胁可能不把选票投给执政党的阿裕尼选区的选民:“阿裕尼选区的人民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他们有5年的时间反思自己的决定。如果选择了反对党,就不要指责执政党在推出社区更新计划时优先考虑我们自己的选区。”赤裸裸的威胁,李光耀为老不尊,扮演又一个不光彩的老小孩。

2011年的选举结果,尽管,依李光耀的“选举规则”,执政党仍获得议会中87个席位中的81个,反对党获得6个,然而,这却是执政党有史以来遭受的最大挫败:仅获得60%的支持票,遭遇40%的反对票。遭李光耀直接威胁的阿裕尼选区,选民毅然决然地用选票淘汰了执政党。

一个控制了全部国家资源,包括财政资源、行政资源和媒体资源的执政党,竟遭到40%选民的公开唾弃!一旦开放党禁、报禁,各党平等竞争、人民公平选举,其结果,可想而知。大可能,一夜变天!

在形形色色的赞誉之词中,有一种赞誉,谓李光耀“务实”。李的确是彻头彻尾的实用主义者。除了早年对国内政治派别的阶段性利用、又阶段性抛弃,后来更把他的实用主义发挥到国际舞台上,以至于,玩大国于股掌之上。

李光耀亲自制定新加坡“国策”:国际事务中亲美,因为需要美国这个民主大国来保障蕞尔小国新加坡的安全,邀请美国驻军、尤其美国军舰驻港;地区事务上,依附东盟,成为东盟中活跃的一员,以确保自己的国家地位;意识形态上亲中,基于一党专政的臭味相投、执政党既得利益的一致。但迟至1990年才与中国建交,是东盟国家中,最晚的一个;在台海两岸走钢丝、玩平衡,政治上支持中国,军事上则只与台湾合作--让台湾军方帮助训练新加坡军队,即“星光计划”。

李光耀把实用主义发挥到极至,成为利用主义,极端的利己主义,予取予求,一切为我所用。如果这也是值得大赞特赞的“务实”精神,那么,这个世界,就只需要政客而不需要政治家了,但凡民主理念、人权价值、人道主义,都可以束之高阁了。

形似民主,实为独裁,独一无二的专制体制,在此基础上,确保“社会秩序”,实现经济繁荣,这就是所谓“新加坡模式”。李光耀死后,有华人学者赞之“提供了西方治理的替代选择”。但“新加坡模式”,原本只有新加坡一家,并无第二家,证明该模式并不具有推广性。惟令世界惊奇的是,拥有13亿之众的第一人口大国--中国,竟急欲把自己开设成“新加坡模式”的第二分店。

1978年11月,邓小平访问新加坡,成为他从政生涯中,最重要的外访。邓为新加坡的现代化成就所震撼,并为李光耀的威权统治所折服。李向邓介绍了自己如何通过一党专政、实现新加坡的经济繁荣、让这个城邦小国跃入亚洲“四小龙”行列,邓对此极感兴趣,心神向往。一个月后,中共召开“十一届三中全会”,邓小平不仅从华国锋手中夺取了大权,还确立了“经济开放、政治封闭”的所谓“改革开放”路线,是为“新加坡模式”的雏形。

中共曾一直在山区设有专门针对东南亚的广播,李光耀奉劝邓小平:要与东南亚国家友好,就应该停止“输出革命”。邓随后下令取消了这类广播。

李光耀暗示中共,何必用政治罪名、应该用刑事罪名法办异见人士,因为李在新加坡就是这么干的,不仅迫害异见人士,还对他们污名化。果然,邓小平和江泽民等人,心领神会,有样学样,随后就用诸如“扰乱社会秩序”、“寻衅滋事”、甚至“流氓罪”等罪名,来对付异见人士。

从邓小平到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中共领导人都对“新加坡模式”情有独钟、顶礼膜拜。然而,晚年的李光耀,直指崛起的中国是世界的威胁,表示,不相信崛起的中国会像二战后的美国那样善待世界,因而疾呼美国“重返亚洲、制衡中国。”对此,又不知中南海诸公做何感想?

如果中国崛起为民主大国,与世界亲善,如另一个美国,李光耀又何至于如此“恐中”?可见,充当了邓小平教父的李光耀,鼓励北京坚持一党专政,到头来,也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李光耀误导中国,害人害己,实在不值得高捧。

李光耀的自相矛盾随处可见。比如,晚年李光耀对习近平的印象(其实是李对习的期待):“我觉得他应该属于纳尔逊·曼德拉级别的人物。他是感情极其稳定的人,不会让自己的不幸或痛苦影响他的判断力。”李的意思是,尽管习父曾受毛泽东迫害、习家曾遭文革冲击、习本人也曾因此受苦,但习近平不会感情用事而背离毛泽东和一党专政。

然而,曼德拉何许人也?一个为人民的自由而奋斗终身的民权斗士,超越党派,化解仇恨,致力于实现南非的和解与民主。李光耀用习近平比曼德拉,却期待习近平继续充当独裁者,究竟是矛盾、反讽、还是神经错乱?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