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水中的“运”

发表:2015-03-29 1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风水与八字命理一样,也有一个“运”问题。风水中的“运”各派理论不一,做风水的效果也不尽相同,我南湖山人认为有必要进行理论探讨。

1、三合派:

“三合派”是以长生十二宫“申子辰三合为水,亥卯未三合为木,寅午戌三合为火,巳酉丑三合为金”为理论依据,分为“金、木、水、火”四大局,其典型的著作为《玉尺经》,其中“造微赋”上讲:“乙丙交而趋戌,辛壬会而聚辰,斗牛纳丁庚之气,金羊收癸甲之灵”这就是四大局中将天干纳入三合体系的依据。它被冠以杨公风水的名义,实际上它是伪杨公风水,因为它没有按照“三般卦”的思路去进行理论分析和用。“三合派”没有“元运”的概念,所以在实践中每每不灵验。可是现在很多所谓的全国一流风水“大师”都以此为依据用于阴阳宅做风水,可见做出来的风水也没有多少灵验,就是偶有所得也是瞎蒙的。

2、九宫飞星派:

九宫飞星派主要以“三元九运”为依据。它主要是依据北斗七星(实际为九星,包括左辅星和右弼星)的运行规律与地球上自然现象和人事吉凶之间存在某种相应的暗合关系。在三元九运的不同时间,都有其中一颗星起着主导作用,并且,每颗星对地球发挥作用的时间正好为二十年。古代先贤们将北斗九星分别取名为贪狼、巨门、禄存、文曲、廉贞、武曲、破军、左辅、右弼星,并确定了三元九运中每一运的二十年由哪颗星主事,即以二十年作为一运,由北斗九星轮流掌管。三元九运总共是180年。“三元“中又分成上元、中元、下元。一元恰好60年,正好一个甲子。

“三元九运”以每五百四十年为一个大元,每一百八十年为一个正元,每一个正元又可分为三个单元,分别是上、中、下三元,每一元又可分三个运。

最近的“三元九运表”如下:

上元:

一运1864年--1883年(甲子年至癸未年)

二运1884年--1903年(甲申年至癸卯年)

三运1904年--1923年(甲辰年至癸亥年)

中元:

四运1924年--1943年(甲子年至癸未年)

五运1944年--1963年(甲申年至癸卯年)

六运1964年--1983年(甲辰年至癸亥年)

下元:

七运1984年--2003年(甲子年至癸未年)八运2004年--2023年(甲申年至癸卯年)

九运2024年--2043年(甲辰年至癸亥年)

问题的提出:按照九宫飞星理论:从2004年开始至2023年是“艮”卦八运,在飞星盘下卦和替卦四十八局之中八运“旺山旺向”的局只有“未山丑向”和“丑山未向”。因此,据南湖山人得知用这种理论做风水的人(尤其是东北人)2004年做的房尽量用这两个坐向。这样问题就出来了,从方位中来看“丑”在东北位“艮卦”数字8,“未”在其对立面“坤卦”数字为2。

大家知道,风水有零正问题,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但是何方为零何方为正则争论相当大。如现今八运,有人说“艮”方为运为旺方应该为“山”,对方“坤”为水,也有人说对方“坤”方为山,对方“艮”为水。我们先不管那种方法对和错,如果大家承认有零正,按照飞星排盘旺山旺向“未山丑向”和“丑山未向”这两个坐向必有一个是立错向的。由此可见,九宫飞星方法解决不了零正问题。

3、三元派:

三元派实际上是“二元八运”法。其原理是依据洛书八卦八个方向,形成:1、2、3、4、5、6、7、8、9运,由于中宫立极为五,故五运二十年中上十年分配到四运,下十年分配到六运。最终出现:1、2、3、4运和6、7、8、9运八个运。二元八运也是180年。

关于“二元八运”的运用问题,如当今八运,考虑零正问题,艮方要见水或空;坤宫要见山或实。这是用八卦为分的,如果再用二十四山进行细化,则还可以进一步细分,这里不再作深入探讨。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