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法25周年 港学者称独裁政权难守法(图)

基本法25周年 黄伟国称是失败的尝试

作者:梁路思 发表:2015-04-02 09: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浸会大学政治及国际关系学系助理教授黄伟国(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5年04月02日讯】(看中国记者梁路思采访报道)4月4日是香港《基本法》颁布25周年纪念日,特首梁振英将在礼宾府宴请《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及咨询委员会。不过,民主派人士不获邀请。香港浸会大学政治及国际关系学系助理教授黄伟国对《看中国》表示,《基本法》基本上是一个失败的尝试,大陆政府几乎是在明刀明抢,透过违反《基本法》干预香港管治,他认为,根本很难期望独裁政权能守法。

特首带头违法 《基本法》是失败尝试

《基本法》颁布25周年,港府有无行使《基本法》,对香港进行有效的管治。黄伟国在接受《看中国》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从香港的角度来讲,特首是在带头违反《基本法》。

他说,特首是在用一种很肮脏、很邋遢的手段去统治,特别是梁振英上台后,基本上就是他发话,廉政公署及警方可以对他涉嫌违法之事放纵不理,而其他人“犯法”的话,他就用警察司法部门去处理。

近一年来,香港爆发政改争议,香港民主党议员、学术界人士、学生等牵头为抗议中共去年8月31日提出的香港特首普选办法,数以万计的学生在去年9月至11月期间进行了为期79天的“占领中环”的雨伞运动。

黄伟国表示,大陆政府几乎是在明刀明抢,透过违反《基本法》进行对香港的管治,将中共人大作为一个犯法的工具,来干预香港的民主普选:“很明显,人大8.31框架已经违背了《基本法》的原意,也违反了国际人权公约,基本上就是中共利用人大在破坏法制,在犯法。”

他说,《基本法》在香港的实施是“一个失败的尝试,基本上就是失败。”

独裁政权难守法

不过,他不期望中共政府能守法:“其实,你怎么可以期待一个独裁政府会守法呢,你只会期待独裁政府不会发颠咬人。”对于近期有京官发出争取民主的港人是在挑战《基本法》及“夺权”言论。他说:“北京政府的蛇虫鼠蚁不断的在呐喊助威,香港人要清醒的就是不要被那些话所影响。”

他认为,香港目前处于后雨伞运动时期的抗争阶段,学术界、法律界和民间都在继续抗争,包括反对第3条机场跑道、新界东北的发展等等,“这些已经是对中共的一个很全面的抗争。”

他说,如果中共继续违反《基本法》,香港虽不能像台湾一样可以起诉政府:“例如2.28杀了很多人,国民党执政后要道歉,我们不能起诉中共,但是做不到不能代表就不做,香港人可以做的就是反抗。”

民主派罗列违法清单

泛民主派议员认为,4月4日迎来颁布25周年纪念的《基本法》根本不值得“庆祝”,因为“一国两制”已经“变质”,泛民主派计划4日前公布有关《基本法》落实状况的文件,要为当局实施《基本法》颁布25周年“埋单计数”(算账的意思)。

香港立法会议员梁耀忠在电话中告诉《看中国》记者说,民主派将尝试罗列中共违反《基本法》的清单,虽然不期望可以改变什么,但一定要将违反基本的事实,告知民众。

批人大公然违反《基本法》

梁耀忠说,《基本法》明确规定政改方案的未来走向,中共人大对于行政长官和立法会选举产生的方式只能决定是否改动,并未赋予人大可以改动内容的权力。但人大去年8.31的框架越权,不但为选举办法关闸,还为特首提名委员会的组成设立条件。

他说,《基本法》清楚表明,除了国防、外交外,其他事务均由港府自行处理,但人大的框架违反这些重要原则,令《基本法》最重要的精神不断被“一日日的蚕食,我想,没到50年,《基本法》肯定失去了效力。”

他批评港府没有维护港人的权利,没向中共人大说“不”,反而一味服从,为人大辩护,护航,变相是主动放弃了《基本法》所赋予的权力。

他说,从第一届小圈子选举产生的特首董建华开始,民怨沸腾,导致50万人上街,到现在,中共插手香港事务越来越厉害。包括透过中联办对民生、社团、区议会及立法会的选举都要“亲自打理,香港不但被中央搞乱,也被这些机构搞乱”。

他相信,中共违反《基本法》,继续插手香港事务,将会导致港府难以有效管治;推行政策不畅顺、社会不断撕裂、分化,整个社会将会动荡不安。

特首梁振英日前透过网志宣布,4月4日当晚会在礼宾府宴请《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及咨询委员会。有港媒称,曾任草委的民主党创党主席李柱铭也获邀但李称并未或当局的邀请,曾任咨委会的民主党前立法会议员李永达则表明不会出席这场公关秀。所以,这场特首宴会没有民主派人士参加。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