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作诉情意!古人表示浪漫的恩爱方式(图)

发表:2015-06-04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别以为只有现代人才会秀恩爱,古人其实也会喔。(图片来源:pexels)

“秀恩爱”这种行为,很多情侣乐在其中,有事没事就会在朋友面前展现,令许多单身者各个咬牙切齿,一副深恶痛绝的样子。

其实,很久以前,我们的老祖宗就已经开始秀恩爱啦!这些古人其实在以行动秀恩爱,让我们体会最高境界的真恩爱。

一、举案齐眉

东汉的梁鸿给人打工,干的是舂米之类的体力活。每天下班后,妻子孟光早早地就备好了晚餐,用托盘托著,高高地举到眉毛的高度,进献给梁鸿食用,同时又“不敢于鸿前仰视”,一副温顺的样子。这也就是成语“举案齐眉”的故事。

如今“举案齐眉”已经被用来形容夫妻之间相敬如宾,而“孟光”则成为古代贤妇的代名词。

二、张敞画眉

西汉的张敞是官宦子弟,曾做过豫州刺史、京兆尹。他最为后世所乐道的,并非是其政绩,而是他的闺帏秘闻。

据《汉书•张敞传》载:(敞)又为妇画眉,长安中传张京兆眉怃。有司以奏敞。上问之,对曰:“臣闻闺房之内,夫妇之私,有过于画眉者。”上爱其能,弗备责也。

身为堂堂首都最高行政长官的张敞,居然在家里给夫人画眉,而且画就画了罢,这件事情居然还传弄得京城里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皇帝只好垂问弹劾是否属实,而张敞不仅不讳言,更是直白地说:“闺房之乐,有甚于画眉者!”意思就是说,夫妻在闺房之内所做的事,还有比画眉更亲密的呢。这句话更以归谬法,含蓄地指出卫道者的荒唐:如果帮夫人画眉也是一种罪,那与夫人行床之欢就更是罪不可赦了。

为妇画眉也成为夫妻亲密恩爱的象征。

三、千古情种

魏晋“竹林七贤”之一的王戎和妻子也异常恩爱。

据《世说新语•惑溺》记载:王安丰妇,常卿安丰。安丰曰:“妇人卿婿,于礼为不敬,后勿复尔。”

妇曰:“亲卿爱卿,是以卿卿;我不卿卿,谁当卿卿?”遂恒听之。

王夫人深爱着王戎老爷,因此经常不直接喊王戎老爷,而是喊他“卿”,如同今天的“亲爱的”。王戎觉得这种喊法不符合礼教,便要夫人改口。

夫人却振振有辞地说:“我是因为亲近卿、疼爱卿,所以才称卿为亲爱的,如果我不能喊你亲爱的,那谁喊?”

《世说新语•惑溺》中,还记载了一段透著悲凄的夫妻恩爱故事。

荀奉倩与妇至笃,冬月妇病热,乃出中庭自取冷,还以身熨之。妇亡,奉倩后少时亦卒。

荀奉倩就是曹操重要谋士荀彧的儿子,他的夫人具体的名字已经不可考。夫人冬天里生病,浑身发热,荀奉倩就跑到院子里冻冷全身,而后回屋,以自己冰凉的身体为夫人驱热。夫人最终不治身亡,荀奉倩不久也去世了,他的死因很大一部分就是因为思念亡妻而悲伤过度。

四、赌书饮茶

北宋徽宗建中靖国元年(西元1101年),十七岁的李清照嫁给了太学生赵明诚。李清照在《金石录•后序》中,详细地回忆了与丈夫赵明诚“赌书饮茶”的生活细节:“余性偶强记,每饭罢,坐归来堂,烹茶,指堆积书史,言某事在某书某卷第几页第几行,以中否角胜负,为饮茶先后。中即举杯大笑,至茶倾覆怀中,反不得饮而起……。”

五、至死不渝

清朝著名的词人纳兰性德(字容若),十七岁与卢氏结婚,夫妻感情甚笃。不幸的是,婚后三年卢氏即去世了。纳兰性德曾写有多篇词作,怀念亡妻,其中的一篇《浣溪沙》下阙有两句:

被酒莫惊春睡重,赌书消得泼茶香。

第一句化用的是南宋程垓《愁倚阑》词句:“昨夜酒多春睡重,莫惊他”,写的是一位女子对夜来醉酒的情人的细心呵护,想让他在早上多睡一会儿,因而交代婢女们不要惊醒了他。

第二句化用的就是上述李清照的典故。从纳兰性德的这两句词里,约略也可看出当初他与妻子卢氏在人生情趣上是如何地相投,在生活细节上又是如何地互相关爱。

六、千里送荔枝

千里送荔枝。“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说的是杨贵妃喜欢荔枝,唐玄宗就命人快马相运。

因为马跑的速度太快,所以只能看到马蹄卷起的滚滚烟尘却没有看到烈马掠过。俗话说,英雄难过美人关。为博红颜一笑,唐玄宗也真是蛮拼的。彼时,纵观天下,也就唐玄宗一个人能理直气壮地说出“爱妃,这全天下的荔枝都被朕承包了!”

责任编辑:君如水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