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凡:中美在南海近期会发生军事冲突吗(图)

作者:伍凡 发表:2015-06-05 07: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06月03日讯】各位听众好,现在是《伍凡评论》第448期,今天我要讲的题目是“中美在南海近期会发生军事冲突吗?”

中美两国近期对南海问题不断的发生争执

中美两国近期对南海问题不断的发生争执,尤其是通过美国有线电视网CNN记者现场报导,美国派出P-8A“海神”反潜侦察机在南中国海巡航侦察,遭到中国海军8次警告,这次事件引起了国际舆论的关注。美国国防部长卡特(Ashton Baldwin Carter)5月27号,对中国在南海的扩张行动,发出美国至今最强硬的警告,要求中国立即停止有争议海域“填海造岛”的活动,并誓言美国军方将在该地区的海域、国际海域和空域,持续的派出飞机、军舰侦察和巡逻。

卡特再次表示,美国的未来在亚太地区。他说为了落实奥巴马总统所提出的“亚太再平衡”战略,美军目前在亚太地区已经部署超过了35万名军事人员,将近2000架飞机,以及180艘舰船。他说未来几十年,美国依然是亚太地区重要的安全力量。

中共当局对此做出了回应,其一、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5月28号在例行的记者会上讲,美方对个别国家,长期以来在非法侵占中国岛礁上的建设活动选择性失声,不讲话,却对中方在自己主权范围内的合法合情合理的正常建设活动说三道四。中国人自有判断,任何人都无权要求中方怎么做。由此可见中共是不会停止造岛活动的。

其二、中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5月26号发表了《中国的军事战略》白皮书,白皮书提出海军要按照“近海防御、沿海护卫”战略要求,提高战略威胁反击,海上机动作战、海上联合作战、综合防御作战和综合保障能力。又说海洋关系到国家长治久安的和可续性发展,必须突破重陆轻海的传统思维,高度重视经略海洋维护海权。

白皮书还说,军事斗争准备是军队的基本实践活动,是维护和平遏止危机、打赢战争的重要保证。统筹传统安全领域和新型安全领域军事斗争准备,做好维护国家主权和安全、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应对武装冲突和突发事件准备。

美国的军事问题专家认为,中共发布的“军事战略”白皮书,印证了美国国防部不久前,向国会提交的“2015年度中国军事与安全发展态势报告”,对中国军力的评估。从白皮书可以预见到,从长远而言,中美两国在军事上必然会发生利益冲突和磨擦,尤其是在海外地区和海洋领域,这是利益所在之地。

中美双方在南海问题上是各不相让

到目前为止,中美双方在南海问题上是各不相让,美方强调在南海国际海域和空域自由不得受到侵犯,主张依照国际法由中国与东盟10国共同和平解决南海问题。中方强调南海是中国领海领土,中国有权处理自己事务,外国不得干涉。中国主张与东盟各国单独双方协商解决南海问题。

南海的归属问题

中美双方对解决南海问题的主张已坚持了数十年,但近期发生了严重的争执。在南海问题上,这个争执当中有一个关键的问题是值得注意的,就是南海的归属问题。

第二次世界大战前,法国曾占领南海部分岛屿。1933年之后,日本侵占南沙岛礁,将其纳入日本版图。二次战争当中,日本战败,根据《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日本必须放弃那些通过武力占据的岛礁。1947年,中华民国公布的南海十一段线,这U字型十一段线内的领海和领土都属于中华民国。南海十一段线公布后,美国、前苏联、和欧洲各国都没有反对。

最近在加拿大温哥华市发现,有美国百年老字号的地图绘制公司Rand McNally制作的1947年版的地图,这地图将不少的南海岛礁注明主权属于中国。出版该地图的是1947年,这在历史上是一个很微妙的一年。也可以说是中华民国和美国关系有史以来最为密切的一年。

第二次世界大战刚刚结束,在战争时期,中美两国是盟国,共同对付同一个敌人,抗击日本的侵略。而且在1947年,冷战还没有开打。

就在几个月前,美国学者和国会议员们,对U型十一段线的合法性提出了质疑和挑战,指出U型十一段线不符合《联合国海洋法》,要求台北当局提出解释。台湾外交部根据历史资料和历史文件,说南海U型线是合法的。中华民国政府在1947年所公布的U型线海域,划下这一海域的界线的原则,是根据在1930年到1940年代,早已是一个国际实践,法院判例和习惯国际法的原则。中华民国在当时依此主张其疆域的时候,也不见任何国家出面反对。

所以,现在所有对中华民国南海主权的质疑,都是1950年代中期之后的事情。现在拿1982年《联合国海洋法》来回头重新处理南海问题,是否合情合理呢?对南海周边各国有关国家的要求如何处理,需要合情合理,否则会发生战争冲突。

现任中华民国总统马英九多次声明,南海属于中华民国的领海领土,绝不放弃。在这种情况下,北京中共当局敢放弃南海主权吗?它绝对不敢。现在美国学者和国会议员们,不再提U型线的问题了,起码在最近这几天,在新加坡举行的“香格里拉对话”亚洲安全会议上,再没有人提U型线的问题了。

中美双方立场虽然是对峙,但语气已经温和下来

从香格里拉对话会议上,可以观察到,中美双方立场虽然是对峙,但语气已经温和下来,并没有出现火爆、立即要开战的局面。香格里拉对话大会5月29号开幕,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已经对势态表示担忧,呼吁声索国和平解决争端。新加坡国防部部长黄永宏,5月30号也督促各国耐心解决南海争端,因为其他选择将会比现状更糟糕。美国国防部长卡特,5月30号在新加坡出席香格里拉对话的期间,以“构筑一个所有各方都有机会崛起的区域安全架构”为题目,发表了美国针对亚太局势的重要的政策演讲。

南海有争议的几乎所有的各方都在建岛

在谈到各方瞩目的南海问题时,卡特说南海有争议的,几乎所有的各方过去这些年里都纷纷在不同程度和范畴内,修建了自己的据点。建南沙群岛,越南就修建建了四十八个,菲律宾修建八个,马来西亚修建了五个,台湾修建了一个。不过,有一个国家在这方面走的比任何一方都远,速度也比任何一方都快,那就是中国。中国填海造岛的面积已经达到了二千多英亩。超出了所有其它争议各方加起来的总数,而且,全部是在过去十八个月里边完成的。目前不清楚,中方还要在继续沿这个方向走多远,而这个正是这一带水域如今已经成了区域间情势紧张的原因,以及环球媒体关注的焦点。

卡特表示,美国希望看到所有争议都能够以和平方式得到解决,为了达到这一个目的,所有各方都应当立即并且持久的停止填海造岛。我们大家都知道,靠军事手段是解决不了南海的争议的。

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孙建国上将在香格里拉的对话上致词,他回答了大会上美国对中国的指责,重申中国不会屈服于压力,在南海问题的立场不会改变。他说,中国在南海地区进行的活动,是中国主权的事情,所以合理合法的范畴,不存在航行不自由的问题,他的这个说法和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的说法是一致的。

中美两国在南海问题上未必真的会打起来

虽然中美双方不只一次在言词上针锋相对,但一些参加会议的专家学者,在接受BBC中文网采访的时候都表示,中美两国在南海问题上未必到了真的会打起来的时候。从新加坡香格里拉对话来观察,中美在南海的军事冲突的可能性是在下降而不是在上升。我们应该看到,南海问题在中美关系这盘大棋局中是一个小局,至少目前还是一个小局,还没有彻底影响到中美关系大局,中美关系大局的走向,可以分为矛盾冲突部分和和平合作部分。

中美关系有矛盾冲突部分和和平合作部分

矛盾冲突部分是基本的、是长期的、是结构性的,很难消除。这部分包括政治制度、社会制度和文化差异等等。但这些矛盾至少目前还没有扩大到你死我活的阶段,非要用核弹、生化战来消灭对方不可。但这并不排除今后五年到十年一定不会发生中美大战。

其基本原因是中共政权抱着共产主义狂想要征服全世界,要奴役全人类的目的,这在共产党宣言中已经写明了,在迟浩田和胡锦涛的内部讲话中,“打开天窗说亮话”当中,明确无疑的表白了目前中共当局是处于要有所作为的时期,想要在国际上表现中共当局的强大,要争取国际权益,要争出头。

但事与愿违,中共本身内斗不已,“政令不出中南海”和“军令不听中南海”,时有发生。甚至是屡见不鲜。而中共内部制度性贪污腐败成风,组织本身缺乏战斗意志和战斗力,如何应付战争的压力是个大问题。并且,中国经济近年来持续下滑,已滑入了“中等收入陷阱”,难以自拔。从经济财力上面看,是难以应付战争的庞大消耗。

中共高层和军队将领们都害怕打仗,都不想打仗

并且,中国社会矛盾和社会分裂日益严重,中共当局采取高压打击政策,一旦战争爆发,社会局势几乎是无法掌控。中共军队近四十年没打过仗,稍有一些战争经历的将领们都离开人世了,现有的将领们那都没有经历过战争磨练。相反,美军现役将领是身经百战,中共军队腐败严重,将领校官们相当数量是买来的,如何打仗?根本就无法打仗。因此,中共提出要改造军队,提出“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口号或目标,这需要时日来改造军队。

虽然中共军队有了相当数量的先进武器装备,但没有勇于战争、敢于牺牲的官兵,那些先进武器装备也不过是一堆废铜烂铁而已。由此可以预料,目前中共高层和军队将领们都害怕打仗,都不想打仗,但又不得不应付目前南海紧张局面。

奥巴马不会发动对中国的战争

我们再分析美国的状态,奥巴马总统提出“亚太再平衡”战略,计划到2020年,把60%的海军力量部署到亚太地区。美军目前在亚太地区已经部署超过了35万名军事人员、近两千架飞机,以及180艘舰船。尽管美国已经有相当数量军事力量在亚太,但我估计,在奥巴马仅存的1年半的任期内,他是不会发动对中国的战争。

因为奥巴马是以反对战争的口号而出任美国总统,他结束了伊拉克战争和阿富汗战争,他不愿意和俄国直接对冲,避免介入乌克兰局势太深;他不愿意派大部队去伊拉克与ISIS国全面战争,只派飞机轰炸ISIS,只派少量特种部队抓杀ISIS首脑。

总之,可以预料奥巴马不会发动大规模战争行动。他将在今年九月与习近平见面会谈,更没有理由去发动中美大战,尽管中美双方都在准备战争,但双方都还没有准备好大战。美国政府财政赤字庞大,军费是连年削减,这也就是奥巴马不愿意发动战争的主要原因。

尽管乌克兰、ISIS和南海局势都紧张,但都没有直接威胁和危害到美国本土的安全,因此对上述等等危机的处理,也就是在等待形势的变化发展而伺机而动罢了。但是美国下任总统如果是希拉里‧克林顿(Hillary Clinton)上台,那么形势可能会有些变化,局势可能会有些紧张。

中美两国的经济、贸易和金融方面的合作非常紧密

另一方面,中美两国的经济、贸易和金融方面的合作非常紧密,合则有利,分则有害,因此美国财团们是不会赞成在没有危害到美国安全的条件下,发动中美大战。我举一个最新的中美经济合作的例子,这与中美两国百姓都有关的合作:最近美国《华尔街日报》报导,“美国提振就业,中国人帮大忙”,文章这么写:中国的中产阶级持续扩大,估计到2022年将达到6亿3千万人,这些消费者都希望获得更好的医疗服务、世界级的教育和更清洁的生活环境。中国本身最终将能提供这些服务,可是在这之前,电脑网络将使得中国得以为美国人创造很多工作机会。

美国医疗专业人员即能为中国人提供各种服务。2013年,中国每一万人口,只有一个全科医生,许多中国人也对当地的医疗品质很不满意,并开始向海外医学专家寻求第二种意见。

许多中国人也希望获得美国教育,每年都有成千上万的中国人来美国读书,而网络教育提供了另外一种诱人的选择。美国的线上教育平台Coursera,在中国的登记用户已经超过了一百万人,学生可以免费上课,然后付费申请念完课程和通过能力测试的认证。

中美两国民众不愿意发生战争

研究机构估计,中国的线上教育市场今年的营额将达到将近200亿美元。可见在中美两国民众当中,都感到中美合作都有益于双方生活的时候,在民间舆论当中,就不容易掀起中美大战的思潮,战争就不容易发生。

从全球事务范围来观察,中美两国合作的可能性也较大,比如气候暖化、防止流行病、全球反恐、反对核武器扩散等合作项目。当然,中美两国之间的矛盾冲突也不少,网络间谍、盗窃智慧产权、人权问题。但是中美两国之间没有领土纠纷的问题。

所以我认为就在中共政权非要向外扩张而不能生存的时候,只有到非要消灭美国,而中共政权才能生存的时候,只有在这种情况下,中美大战才能发生。除此之外,中美关系将长期的存在矛盾冲突和和平合作,共存相处,时而紧张,时而轻松的共存于地球人类村。

要想根本消除中美大战的根源,只有清除中共政权,只有清除共产主义思想和制度,清除类似迟浩田和胡锦涛等狂人,中美两国才能永世太平,共存合作,造福于人类。

这就是我今天的评论,谢谢各位。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希望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